一個女生的GOGORO環島-DAY 12 綠島

1 / 1

DAY 12

台東》綠島》秘境〉綠島燈塔》烏油窟〉石朗潛水》冰獄〉非炒不可》夜探梅花鹿

在環島第12天終於可以完成自己的小小夢想,踏上綠島鄉。早起去富岡漁港搭九點半的船,天氣晴朗,我們也滿心期待。出發後約四十分鐘可到達綠島的南寮漁港。這次訂「誼璟觀海民宿」的潛水套餐行程,含住宿、機車、潛水、夜探梅花鹿、早餐。

老闆娘騎機車到停車場等我們,她和我母親年紀相仿,看起來溫柔婉約,講話聲音很輕柔。簡單打招呼後她指引我們到聯慶機車行牽車。雖然時間還很早,老闆娘仍先讓我們入住。上樓前她說今天房客只有我們,她直接幫我們升級到四人海景房。哇,好令人感動,這次環島每天都好溫暖好幸運,謝謝大家的愛。

我們迫不急待想欣賞綠島的美,放完行李就準備騎車出發晃晃啦。我們先往北走到綠島燈塔跟中寮漁港一帶,在這之間還有一處秘境,從石階梯往下走可直達海灘。其沿岸風光類似老梅綠石槽,只不過石頭形狀不同。

綠島燈塔及工作站為全白色建築,近看蠻夢幻的,還有正妹來拍網美照。我坐在燈塔陰影處躲太陽吹著風寫昨天的行程日記,伸不吵我,自個兒在附近走走拍照。

從這裡往下眺望正好看到烏油窟。烏油窟的外型為接近正圓的環狀礁池,海水呈現湖水綠色,近看晶瑩剔透。我們如此愛海愛玩水,當然二話不說拉著手走回燈塔門口騎車去烏油窟。

我顧不得腳沒擦防曬,脫下鞋子、襪子踩水,兩個人高興得像個孩子,心裡羨慕著自帶浮潛衣著裝備來玩的人。伸說我們再去買齊裝備,以後也能自己去浮潛。這恰巧是我的小小夢想呢!謝謝你總是和我心有靈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待在烏油窟享受寧靜和被海療癒,我們踏水聊天快到兩點(潛水時間)才依依不捨離開海邊。這次我們都是第一次來綠島,也是第一次潛水,我既興奮又緊張。在店家換好潛水衣鞋後,聽教練教學水下手勢及耳壓平衡,上完課就跳上發財車的車斗出發石朗淺水區囉。

走下海之前,教練請我們扣上鉛塊,揹上氧氣瓶,哇喔,裝備比想像中重很多。我一路彎著腰減輕腰部負重,下水前教練幫我戴上全罩面鏡,再慢慢拉著我走進海裡。戴上面罩後須用嘴巴呼吸氧氣瓶的空氣,在陸地上反而覺得呼吸困難,所以我開始變得緊張。幸好教練很有經驗及耐心,慢慢帶我先仰漂再浮潛適應呼吸,重複兩次後潛入水下我就不緊張了,呼吸純氧有種吸薄荷的涼爽感也很順暢,我馬上進入狀況在最愛的海裡悠游。

綠島的潛水點有石朗跟柴口兩處,這次在石朗看到的魚類和珊瑚礁物種亦非常豐富。在海中潛水時,時光彷彿停止了,教練在潛水的整個過程拎著我帶我看魚餵魚摸活珊瑚,我看得目不轉睛,不斷和魚兒們揮手,不亦樂乎。

這次克服了對潛水耳壓平衡的未知恐懼,以後還可以再次嘗試潛水或考證照;我們也在綠島海下著名的打卡景點留下身影,除了合照之外都是各自被教練拎著游,跟原本預設一直拉著手照顧對方的情況不同(笑)。完成這件事我感到像美夢成真般幸福,我們都是海的孩子。

潛水完回到潛店簡單沖洗後,我們直奔冰店想嚐嚐海草冰的滋味。我們繞了一段路,禮拜天只有冰獄營業,就決定是這裡了。我們點了「禁閉冰加煉乳」,有草莓、珍珠、QQ、布丁,每款冰都有加海草,吃起來和紫菜的口感一樣,但味道並不明顯。另外點了燕窩加煉乳、茶凍,口感和味道意外地搭配呢。

今晚選擇綠島有名的 「非炒不可」當晚餐。若不曉得吃什麼,可以一個人點一人套餐。我們點兩人套餐,有竹筍沙拉、冷豆腐、蔥爆豬肉、空心菜、今日例湯,份量很足吃不完。我們兩個人吃飯速度較慢,跟民宿約好了七點去夜探梅花鹿,於是有飽足感就回民宿和嚮導會合了。

選在星期天來綠島,晚上七點提早夜探梅花鹿可避開遊客高峰期,旅遊品質極佳。我們跟著嚮導慢慢騎車往山上走,山裡沒有路燈,周遭寂靜無聲,只有我們的機車引擎和嚮導說明的聲音在山間迴盪著。一路上我們看到了梅花鹿,山羌,白鼻心,嚮導說我們很幸運。是呀,這趟旅程我一直好幸運唷!謝謝大家(人們、大自然、動物們)對我的愛。

嚮導額外跟我們介紹綠島監獄,養老院,人權文化園區蠟像館,違建現象等,讓我們對綠島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結束夜遊行程後,我們前往自助洗衣店要將泡到海水還有這兩天的衣物洗乾淨。洗衣店對面有一隻橘貓,我蹲在牠面前和牠說話,牠會喵喵叫回話呢。好可愛。買好啤酒和水果酒後,我們回到洗衣店內談天喝酒,內心好快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遇到一個人和自己有共同的興趣,無論在各方面觀念、飲食、生活習慣有數不清的共同點,步調也一樣時,只要待在一起,美好的時光便不斷地使兩人的情感變濃,越做自己越契合。

DAY 12累積里程數:769公里(狗肉自己在富岡漁港過夜)

Cover & All Photos by 愛莉珊卓 or 伸

#gogoro #環島 #綠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