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不僅是物品,還有複雜的人際關係

1 / 1

#生活隨筆 #人際 #斷捨離 #釋懷

⭐每周文章搶先刊載:https://iamalicelee.medium.com/

            

  「斷捨離」直到最近還是蔚為風潮,許多網紅、youtuber崇尚「極簡生活」,定期淘汰用不掉的東西,甚至有以「怦然心動」為主題的實境節目,請知名日本整理師「近藤麻理惠」到府整頓。「斷捨離」其中的核心理念之一,強調當物品被精簡到某個程度後,人生自然前往好的方向。那這項理念,可以運用在無形的「人際關係」嗎?

                                 

  上個月家有喜事,需要統計喜餅的數量,除了長輩們指定要送親戚外,我要自己決定贈送喜餅的「親友」。現實層面,喜餅金額、郵寄費用、面交時間等等,這些資源是珍貴且有限的,我有義務將有限資源做最大化管理與分配;理想層面,一生一次的喜悅,我只想分享給最喜歡、最重要的人,而不是一些閒雜人等。

  根據「怦然心動」法,第一步驟應該要去觸摸、感受所有的物品。但是人類不是物品,也無法隨便觸摸,因此,我採用下列標準做判斷:

  • 親近程度:近幾年會私下約吃飯、見面、聊天
  • 互助程度:學生、在職、遭遇困頓時給予幫助
  • 重要程度:一起經歷過大風大浪,有特別回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本以為很難切割掉的人情義理,小心翼翼的檢視後,比我想像中還要更快、更平和的整理完畢。

  在梳理關係網絡的過程中,最大的收穫是檢視過去,回顧自己在建立人際關係中,各階段的問題與轉變。我漸漸從一個過於卑微與怯弱,什麼事情都消極膽小的小孩,成長為立場明確、為心中目標努力爭取的大人,同時,也更客觀地釐清,有些遺憾並不是「我的錯」而造成,有些關係帶來更多反思與進步,有些掙扎,也能輕輕放下了。

                               

  透過整理人際關係,因為罪惡感及矛盾感產生的糾結減少許多,對自己更有自信與安全感。2021年轉眼就結束,不妨在歲末時好好安頓內在感受,迎接新的一年吧!

  這次分享了歲末斷捨離,還喜歡嗎?建議第一次嘗試斷捨離的你,從有形物開始,再慢慢推進到無形物,會比較輕鬆呢!喜歡這次隨筆,歡迎訂閱、分享及留言討論喔!

#歲末 #新年 #定期淘汰 #安頓 #pop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