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面試王!與數十家公司過招,最怕被問到的5個問題

1 / 1

上個月初我離開前公司後,隔週就開啓了瘋狂面試模式,結果發現一直面試比上班還累!我在104打開履歷,投了一些覺得適合的職缺,也收到了不少公司的面試邀請。待業的日子看起來很充實,但實際上光是面試就催人老,每次被問到一些殺手級的面試問題,我幾乎處於崩潰邊緣😭

最近有讀者來信,跟我述說他們的工作和家庭如何受到疫情影響,看了我的文章之後甚有同感。其實我在《毓言柚子》裡沒有提到太多細節,大家可能會覺得我找工作的過程還算順遂,但事實上我從去年底隻身一人赴台就業後,至今已經在台灣面試過近50家公司。(請叫我面試王)

一路走來,我遇過很多很不可理喻的公司主管或HR,內心OS「哩系咧公蝦毀」!但我還是給了對方一個禮貌而不失尷尬的微笑,表現出求職者該有的面試禮儀。

奇奇怪怪的公司

去年第一次在104上面找工作的時候,我確實比較常會遇到這種公司,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家傳銷公司。對方跟我說星期五是家庭日,員工在這天都不上班,大家會聚在一起,手牽手「告解」,分享自己的私事(比如說跟家人感情不睦、情侶關係岌岌可危等)。

我心裡深處頓時有一把聲音在吶喊,「什麼鬼啦」!對方對公司這個「分享」文化十分自豪,而我當下只是想去找法律顧問,了解一下這種行為是否侵犯隱私和觸犯勞基法。但後來我學乖了,懂得過濾跟自己風格不符的公司,所以遇到這種奇葩的機率就大大減少了。

目前我在面試這一環可說是「身經百戰」,但我不會自稱「面試達人」,畢竟我只是以量取勝,對於如何討好面試官這件事,我表現依然差強人意。我秉持三大面試原則,「不撒謊」、「不吹噓」、「不承諾」。

面試準備三部曲 + 殺手級面試問題

總結過去一年多的面試經驗,我真心勸誡各位求職者,一定要做好面試準備。最基本的三件事:

一、自我簡介(中英文都準備比較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公司的產品或服務(具體了解一下公司是在幹什麼的)

三、應徵的職務內容(對自己做個簡單的SWOT)

再怎麼懶都不可以略過這三部曲哦!做好基礎準備後,接下來好好思考一下,你要如何應對以下殺手級的面試問題。

i. 你可以接受加班嗎?

這個問題真的有點小刁難🤔

→ 同意加班,以後真的給你狂加班,這會是你要的生活嗎?

→ 不同意加班,所以你都不肯為公司付出哦?

我的真實答案是「能不加班是最好,要加班就給我加班費」,但我總不能跟面試官說得這麼直白吧?所以我都會跟面試官說「我可以接受非常態性加班」。如果對方直言公司有嚴重加班文化,我一般都不會考慮了,畢竟生活品質也是很重要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i. 你離開上一家公司的原因

坦白說,我的工作經驗很豐富,但認真看我履歷的人一定會發現,我有好幾份工作都沒有待很久,最短的只呆了兩個月。雖然真相是「我就衰啊,每次換新工作就遇到疫情,然後新公司又剛好受到疫情影響),但我也不能以「倒楣體質」的理由來回答,只能說疫情影響真的太大了~

我相信離開一定是有原因的,可能是公司太爛、同事很難搞、老闆太摳等,但這些留給自己知道就好。面試官不會想聽你大吐苦水,或許你真的遇到很糟糕的情況,但你也沒必要在這個時候說出來,而是儘可能保持冷靜和風度。

除非你遇到是犯罪問題,比如老闆入獄公司倒了或是遇到職場性騷擾,我覺得直說沒關係,反正錯的又不是你,但還是要記得不要表現得太激動。如果你真的懶得解釋離職原因,那就回答「職涯發展考量」吧!(跟分手原因是「性格不合」一樣的道理)

iii. 你的優缺點

每次被問到這個,我都覺得很尷尬😅

我不是一個自信心爆棚的人,也不是一個隨便暴露自己缺點的人,所以每次被問到這個問題,我都很好奇面試官到底想聽什麼答案。如果我回答我就是一個很厲害的人,你會相信嗎?我說我自己很多不足之處,對方是不是就嫌棄我了?

面試官應該是想聽你的自我評估,並從中多了解你一些,但我其實也沒有很了解自己啊!我可以理直氣壯說我的優缺點,可是對方真的會買單嗎?後來我看了一些文章,大概了解到企業是希望你是可以自信講出自己優點,同時也是一個了解自己的不足,懂得反省自己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v. 未來的三年/五年/十年計畫

說真的,我明天會不會掛掉我都不知道,我怎麼知道未來三年、五年或十年的我是什麼樣子啊?我問過很多朋友,他們都很老實說,「不就升職加薪嗎?」。但面對第一次見面的面試官,我們還是可以適當地收起一些「真實」,留給對方一點「神祕感」吧!

如果被問到這個問題,基本上是想要了解你對未來的職涯規劃,包括現在的職位是不是符合你的需求、你是否願意長期待在這家公司/職位,以及公司是否能給予你對應的資源。假設你是一條鯨魚,公司只是一個魚池,當然容不下你啊!但前提是你真的鯨魚,而不是一條假裝鯨魚的金魚。

v. 還有什麼問題想問的?

每次問到這個問題,我都會覺得有沒有問題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雖然我很開心面試終於到了尾聲,但這時候我到底是要問些什麼啦?而且問一題就夠了嗎,還是要多問幾題?要問幾題才好呢?

如果在剛才的互動中有好奇的地方,或是之前在網上搜尋公司的時候有一些好奇的地方,確實可以在這個時候提出。當然你也可以準備一些萬用問題來回答對方,例如「這份工作的KPI是什麼?」、「這個職位的前景發展」或是「可以加強哪些部分來勝任這份工作?」等。

對方未必會給你一個清楚或滿意的答案,但至少讓面試官覺得你有在認真爭取這份工作。不過,建議不要為了問而問,也不要直接問對方的薪資待遇。如果對方有認真考慮你,應該會找你二面,所以也不急於在這個時候提問。

有面試就有機會

全球被疫情陰霾籠罩,經濟不景氣,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面臨求職困難的窘境。我自己在待業的過程中,也曾迷茫、沮喪和自我懷疑,不知道如何自我調適。但我相信有面試就有機會擺脫現狀,所以每次面試全力以赴很重要。我是靠這信念找到了下一份工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謝謝我未來主管的賞識,也謝謝身邊的朋友一直給我支持鼓勵。還在找工作的朋友,祝你們求職順利,早日找到下一份適合的工作,我們一起加油吧!如果你有話想對柚子說,歡迎你到柚子的FBIG留言或私訊。

文章出處:叫我面試王!與數十家公司過招,最怕被問到的5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