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10個知識型節目,Podcast、YouTube 都有,說書、投資、健康一把抓

1 / 1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保持熱愛學習的心,才能跟上時代和話題。而且現在獲得資訊的方法也越來越多樣,在觸手可及的平台上都存在各式各樣的專家。今天從Podcast和 YouTube 上,選出一共十個優質節目與頻道,讓大家在家也能長知識!

YouTube

文森說書

在YouTube和Podcast 都會同步上傳,兩邊的內容沒有差異,都是把書本內容摘要出來,不會做過多評論或解釋,雙平台都有更新提供給大家更多選擇,如果大家比較有空的話,我比較推薦看影片,透過影像更能夠了解、記得書本內容,更可以集中在書本內容上。如果是在通勤的話,聽Podcast 會更方便。

Neko嗚喵

固定每週二會介紹一本書,總是用非常客觀的角度評論書籍,真誠和實際是許多人對她的評價,聽完她的說書總是可以激發許多深度省思。頻道內也會有其他類型的開箱,或是其他主題的討論,美妝、投資與3C開箱都有涉獵,頻道也有不少直播的精華,雖然是閒聊,但含金成分也很高啊~

閱部客

閱部客的頻道擁有滿滿的知識量,除了有定期分享好書,她也會跟大家閒聊或是評論書本排行榜,也會跟著時事分享相關知識,像是雙十一的行銷手法,或是話題事件背後的心理學。不過根據頻道內容來看,她比較專注在分享投資理財方面的知識,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關注!

英雄說書

喜歡台灣史或中國歷史的朋友不要錯過,頻道真的就像古時候的說書人那般,有著濃濃的中國風格,用非常生動有趣的方式,介紹那些重要的歷史人物。他不只介紹那些英雄的故事,還會蒐集許多資料幫大家澄清迷思,讓大家學到不少課外知識,對歷史人物的了解也會更上一層樓。

啾啾鞋

講到說書就不能不提到擁有150萬訂閱的他~雖然頻道內容包羅萬象,大部分的內容都非常具有知識性,從冷知識到介紹名人都有,他也有個系列叫做啾讀,喜歡書本分享的人可以看這個系列。除此之外,在頻道上也有不少生活分享的部分,可以看到一些育兒內容或是他的經驗分享。

Podcast

時間的女兒

之前就有推薦過的節目,從大人到小孩都適合聽,通勤稅前的好夥伴。節目專門講西洋史,大部分都是關於中世紀的歐洲,不只可以呼應到課本知識,還可以知道一些歷史人物的小道消息,非常值得一聽再聽的好節目。

馬克說書

節目長度都控制在非常短的時間,大約10分鐘左右,用非常精簡的方式介紹書本,通常會直接點出書中的幾個重點,並且闡述這一些概念和人生之間的關聯,像是情緒要如何協助我們成功。說書方式非常生動,創作者也在無形中也分享了他的想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吳淡如人生不能沒有故事

從西遊記到鏡花緣,不只是中國傳統經典故事,也有西方文學經典—莎士比亞的作品。吳淡如女士會用最溫柔而且引人入勝的聲音,帶領大家進入每個故事的世界,最令人佩服的是這個節目的更新速度,之前有一陣子是日更,現在改為每兩三天會有新集數,更新頻率很高,愛聽說書的也不怕沒得聽。

下一本讀什麼?

由「閱讀前哨站」的站長瓦基,來跟大家分享閱讀完的心得,除了評論之外,他也會把學到的東西內化,應用在日常生活上,讓大家不只可以得到好書書單,也能夠從中學到東西。在這邊推薦給總是不知道該讀甚麼的人,在瓦基的引導下,大家都能有很棒的閱讀體驗。

女子健心室

想要建立正確的健康心態與知識,就看過來吧~現在大家越來越重視心理健康,對女性而言,身材焦慮是最明顯、普遍的困擾,社群媒體更是加劇這些情況。所以這個節目就是要透過提倡正確飲食,建立良好運動心態,避免落入飲食失調的惡性循環,找到身心舒暢又健康的生活方式。

新時代的學習方式跟以前有許多不同,我們都可以在這些平台上,從其他人做好的書籍摘要中獲得知識,想要學習各方面的知識都沒問題。今天介紹這10個節目,各種類都有,內容也都非常豐富紮實,有空的時候不如就來聽看看,吸收一些課外的知識,提升自我吧!

我是Ella Lin,愛吃又愛碎念的嬸婆少女

就算爆肝還是每週末都會更新!想看更多戀愛/美食/生活右轉我的波波黛莉

左轉YouTube跟IG,也有我的旅遊/生活紀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個喜歡紀錄一切的平凡女孩,想用最日常的生活造就不平凡的迴響」

歡迎留言跟我互動,也可以私訊我哪裡好吃好玩,別忘記也要訂閱+追蹤

IG :@imellalin

YouTube:點我前往頻道

【延伸閱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oper話題小雷達 #知識型 #youtube #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