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操作】資料自動帶入3 - Match+Index|縱向

1 / 1

Vlookup 和 Hlookup 能解決大部份資料回寫的問題,不過,不曉得各位有沒有碰過,當資料回寫左側的來源時,Vlookup 是無法將左側的資料回寫。解決這個問題就要靠 Match+Index,比起 Vlookup 它更能靈活地應用。

▼以下圖示為範例▼

「設備異常」的 設備、電池 欄位中,帶入原始「設備清單」資料。

(黃色)B11欄位中帶入原始「設備清單」的設備名稱
B11儲存格輸入「=INDEX($A$2:$E$6,MATCH($A11,$C$2:$C$6,0),2)」

圖一:先從最裡面的Match括號來看「MATCH($A11,$C$2:$C$6,0)」
(1) 參照設備異常的「序號」
(2) 設備清單的範圍「序號」
(3) 「0」表示完全符合

圖二:再來看外面Index括號
「=INDEX($A$2:$E$6,-------,2)」
(1) 設備清單所有的資料範圍
(2) 回寫的資料是「設備」所以輸入「2」的位置

(綠色)C11欄位中帶入原始「設備清單」的電池名稱
C11儲存格輸入「=INDEX($A$2:$E$6,MATCH($A11,$C$2:$C$6,0),5)」

圖三:由於資料範圍及位置已上鎖$,所以在複製儲存格貼到C11時,公式不會走位,需要修改的地方只有「電池」的位置。這裡只需要將數字「2」改為「5」,就完成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komoto_png】
分享excel、word、powerpoint…等等的工作筆記,邊做紀錄邊學習,以最小篇幅的呈現方式來紀錄。如果覺得我的分享不錯的話,請給我一顆心,或者,也可以來訂閱小本喔 :D

【Patato註冊連結】
點選我的「註冊連結」或是 輸入我的推薦碼:8sxgkEPHu

#excel #小本的活頁簿 #match+index #查閱與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