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說「想太多」、「不用把事情都放在心上」?你可能具備高敏感人格特質!

1 / 1

「你真的不用甚麼事情都放在心上」、「我不是在說你,你也太敏感了吧 」、「你怎麼總是那麼糾結呢?」「你呀,就是想太多了!」如果你常聽到大家這麼對你說,那麼你很有可能具備高敏感人格特質。

高敏感人格(HSP)

先在此認真嚴肅的告訴大家,高敏感人格(Highly Sensitive People)並不是一種疾病,它是人格特質的一種,有不完美的地方,但也有它特殊存在的意義。研究顯示,HSP在全球人類比例大約占比為20%,也就是每五個人之中就有一位可能具備高敏感的人格特質,男女分布上也差異不大,但可能因為社會文化的慣性,使得男性較不願意承認自己具備這樣的人格特質。

高敏感5大特徵

  • 對聲音/氣味/味道異常敏感,強烈的氣味、擁擠的人群都可能讓你特別不舒服。

由於大腦中的編程,高敏感特質的人對某些刺激的反應比一般人更為強烈——他們大腦也比其他人更深入地接收噪音、情緒、面部表情和能量的頻率。

具有HSP人格特質的人通常不適合在開放辦公室內工作,因為他們的感官會被聲音、氣味、視線還有來來去去的人們所影響。

  • 容易注意到他人的不舒服

HSP 可以輕易察覺他人對環境的不適應,洞察力通常比一般人要強,像是燈光需要調暗一點,或是音樂要關小聲一點,他們也很容易知道別人是否正在緊張、手足無措。

  • 喜歡獨處而不是在集體環境中度過

根據研究顯示有 30% 的 HSP 實際上是外向的,但這也意味著其餘的 70% 是較為內向。作為一個高度敏感的人,由於人群中每個人發出的頻率範圍很廣,社交環境會大量消耗你的生命能量。因此在漫長的一天後,通常會希望有能和自己獨處的時間,重新充電。

  • 迴避衝突且避免接觸暴力媒體

許多人在電影中看到別人被毆打或被殺,眼睛可能連眨都不眨一下。但是,具備HSP人格特質的人會對有人受傷的任何跡像感到畏縮,甚至是發自內心的排斥。對於暴力;血腥的事物也不會喜歡與之接觸,更會下意識的排除與他人的潛在衝突。

  • 內心世界豐富,喜歡幻想

具備HSP人格特質的人往往內心世界豐富,情緒波動起伏大,由於大腦處理事情的過程相對一般人較為激烈,對於事情的思考也更加多重。一般人會認為這樣的人容易想太多、情緒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敏感的優勢

  • 優秀的藝術家、詩人

根據研究,HSP 對環境和他人情緒的敏感,讓他們成為比較有創意和比較有良心的人,許多藝術家、詩人都屬於HSP。但是,這類人士同時也是憂鬱症和精神疾病的高危險族群。

  • 對事物要求完美

在處理事情上有較高的責任感,也因此會有完美主義的特質,這樣讓HSP更適合做為一個好的夥伴、好的合作者。

但也要注意別太苛刻自己,適時的放手一些,椅面造成心理過大負荷,以致喘不過氣來。

  • 善解人意

由於對他人的情緒感知較一般人敏感,可以更容易察覺他人的情緒變化,甚至更容易觀察到別人的需求,這樣的人很適合成為談心的朋友,他們同常能感同身受,並理解你的感受。

高敏感人士的練習

高敏感人士可以有三種刻意練習的方法,增加你的自信和表達需求的能力,包括安排過渡時段、排定固定行程,和規劃所處的環境。

  • 高敏感練習一:安排過渡時段

當你結束某個活動後,先讓自己空下一段時間,在思考處理和刺激程度上,都先暫時放鬆下來,然後才切換到另一個新的關注焦點上。就像運動時會做暖身或冷卻活動,我們的心靈也需要時間調節適應。

(參考資料: 其實你不是玻璃心?全世界有1/5人口跟你有同樣感受!自我檢測是否為「高敏感」族群+高敏感的三個日常練習 )

  • 高敏感練習二:排定固定行程

列出下星期在你工作上和私人生活上,所有你需要和想要做的事。練習列出這個表格的同時,你可能也會想把這個小練習,或它的微調版,納入你的每日計畫、每週計畫或每月計畫的固定行程裡,不會再讓突發狀況搞得自己不知所措,也不會因為事情蜂擁而至造成心理上的壓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高敏感練習三:評估和規劃所處的環境

在這個小練習,你將用一點時間來評估所處的環境是如何影響你。 請花一分鐘時間,在家中你固定會待的地方坐下來。慢慢掃描整個空間,觀察你用五種感官所會接收到的各種資訊。

請留意你在情緒上和生理上,各有什麼樣的感覺。依據你的五種感官,在表格裡,紀錄下哪些事情會有礙或促進你放鬆。你可能會感到平靜、焦躁、有活力、疲倦、緊繃、躁動、不堪負荷,或任何可能的情形。

高敏感者非做不可的兩件事:辨認自己的天賦,天天練習愛自己。強化自己溫柔通透,卻又脆弱易碎的玻璃心,保護自己遠離不安與自我厭惡,活出獨特精彩的自我!

推薦書籍:

高敏感者愛自己的19個練習

高敏感卻不受傷的七日練習: 強化心理韌性, 做個對外圓融溫柔, 內在強大堅定的人

我就是沒辦法不在乎: 鈍感世界中, 給高敏感族的人際關係指南

更多的文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活 #心理學 #高敏感 #厭世 #人格特質 #測驗 #poper話題小雷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