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笑追求穿金戴銀的老人家俗,因為最厲害的時尚,不是「虛華」而是「務實」

1 / 1

身為現實版「#風水世家」大家族的長孫女,打小喜慶、過壽、成年禮,從我們家親戚那所收到的禮物,多以在來自 #銀樓 紅布繡囊或紅絨錦盒中,黃澄澄又造型華麗(俗氣)的金鏈、金墜、金戒指或超不實用的金鎖牌為主。年少時不懂事,只覺得這些東西紀念性大於實用性,收在家里又佔空間,又醜哩叭嘰的,怎麼就不送些可以帶出去的 時尚品牌首飾、#精品 小物件?不然直接包個 #紅包 還更實際呢!

當長大自己開始學習做 #資產管理#理財投資 後,這才發現,一般名牌包和鐘錶珠寶這類人們認為可保值、好變現的東西,事實上受到保存、折舊、再製耗損及供需平衡等因素影響,除非是特殊經行銷炒作,且具有稀有性而被拍賣行視為已增值物件外,在交易市場永遠是買貴於賣,反倒是這些我從前覺得俗氣無用的東西,是一種永遠不會 #泡沫化 的超級 #通用貨幣#馬克思 就曾在《#資本論》裡寫道:金銀天然不是貨幣,但貨幣天然就是金銀。

大學時代,某金飾品牌首次推出「#舊金換新金的」活動,為當下許多跟我有一樣困擾,認為俗氣的金飾既不實用,又不似時尚配件戴得出門的年輕人有了全新處理方式。

曾與一位閏蜜聊到「最希望從男友那收到的禮物」相關話題時,閏蜜表示:「通常我都會跟男友說自己沒缺什麼東西,不需要浪費錢送自己什麼禮物;不過如果對方真的想送我一些有紀念性和表現愛意的禮物,我請男友可以選擇送我可以隨身佩帶的小金飾,讓我『#睹物如睹人』隨時感到對方的『#真心』…。一旦分手,就拿去舊金換新金,或是去銀樓讓其收購,既不用留著尷尬,又可以換來新氣象。」(下方youtube影片應該能表達出閏蜜的先見之明,也感謝 #宋仲基 戲內和戲外的示範!?)

不過,所謂的「舊金換新金」方案和賣到銀樓變現真的划算嗎?不會雖然愈換愈漂亮,但 #含金量 卻愈換愈低?由於這幾年家中奶奶、外公、外婆接連過世,手邊又多了一些閃著鮮豔金黃亮澤但設計陳舊的金飾,甚至為銀樓特別訂製,並刻有名字的物件…。趁著目前 #國際黃金市場價 比前陣子高了許多,於是與爸媽討論將部分金飾先做估值,考慮賣掉 #變現,或經過再鑄造成比較 #保值 的金塊或金條,存入保險箱中。

有收過銀樓金飾禮物,或到銀樓購買金飾的朋友都知道,雖然銀樓的金價跟銀行匯率一樣,由公會統一佈告每日買收賣出價格,但銀樓多半仰賴店家代代相傳的肉眼辨識經驗,在收購時為了做風險管理,所有售出的保証單上都備有一項條款,若買家要再轉售給銀樓時,銀樓將收取5%的重製耗損費用(金塊金條不用扣),以避免收到黃金純度較為不佳的「飾金」。不過現在市面上也有一些貴金屬收購品牌門市,透過專業的含金純度鑑定儀器,可精準檢測出你手頭持有的黃金純度,如果黃金純度夠高(最高即是我們俗稱的9999)就不需再扣5%的重製耗損費,光30錢左右,估價大約就會差個$5,000-$8,000喔。而昨天(12/8),除了銀樓之外,我首次到了離家不遠的 《#三井貴金屬》進行黃金鑑定和收購估價。

店裡面簡簡單單,不像銀樓櫥窗金閃閃一片,只一兩張放有檢測和秤的諮詢桌,如果沒上網先查,和看到招牌,不小心路過真的會以為只是不知道在做什麼生意的一般辦公事務所,殊不知他們後場基本上就是個收放買入之貴金屬的金庫吧…。

這次帶來的是這五件真的老氣到不行的金飾,共有一枚男戒、二個金墜、和二條金項鍊,總共29.76錢。在來之前,我已經先去家附近的幾家開了四、五十年的老牌銀樓鑑過價,基本上五件成色和軟硬度都過關,只有其中的一件,有家銀樓表示色澤有些偏,要收的話需要再評估(這個三井的測也會神奇的給出解答,容我先賣個關子)。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三井鑑價的程序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首先,三井的專業鑑定人員會先用最傳統的方式,將金飾分別放置於一大塊石棉板上,將金飾各別燒炙至呈橘紅色。店長表示,這個步驟一般銀樓也會做,主要是以燃點做一個鑑別基準,如果是金包銀、做了化學上色處理,或為了增加飾品硬度而混入銅鐵之類的,在炙燒時會產生異材質浮出變黑、變綠等情況。所以才有句話說「#真金不怕火煉」,而設計愈複雜,或融接點愈多的地方,往往會發現有局部發黑的現象,而整件金飾的純度可想而知,也會稍有折扣。

如果火燒之後,肉眼看沒什麼大問題,就會將各件金飾送入美國研發之專業檢測儀中。大約30秒,機器就會顯示偵測結果,同時店家為求準確,也會重覆檢測二至三次,避免偵測時因有異物進入檢測儀,或沒擺放在偵測點中央,而產生純度指數誤差,有損賣方權益。

檢測時坦白說心裡會有些忐忑,深怕拿來的金飾裡面有純度很不OK的單品,這也代表當初購入時,可能被坑了一把…。不過,當天接待我的程先生很有耐心的向我說明,金銀不容易被生產出來,撇開更稀有的 #鉑金,作為貴金屬的金銀,尤其是黃金,自然儲量本就不多,開採難度還非常高,且非常不容易被造假,所以具有極高的識別性和單位價值,是其成為貨幣的第一個條件。雖然容易被分割和計量,不過純金質地較軟,要做成飾品的黃金在鑄造成型的過程中,為了提升生活中的耐用度(硬度)以及滿足消費者在飾品色澤的喜好,難免會摻入其他貴金屬借重它們的元素特性做成合金,也就是我們一般稱的 #K金,22K以上的K金也是他們三井收購的標的商品之一。而儀器螢幕上顯示出來999.90 mg,就是一般被大家稱為9999金和24K金的最高級純金。

不過三井貴金屬在金飾收購的範疇中,以純度95%以上的物件作為純金收購的分界點,依檢測出來0.99(99%)、0.97(97%)以上未滿0.99,這二個純度級距進行估價單品分類,分別秤重,再乘上當天收購費率分項計價。

因為當天檢測結果,帶去五件的總重量為29.76錢(跟我去其它三間銀樓秤的數字相同),其中有三件共計16.24錢的9999金飾和二件97%級距金飾,再對照當天三井收購時價表(三井官網上每天會秀出公開買賣牌價,基本上收購價格都高於銀樓,以估價當日的銀樓公定價$5,780/錢比較,一錢多了$40),即可計算出這五錢總計可賣出的總額。

因此也得出了下方的估價結果…

貴金屬買賣其實跟 #外匯買賣 有點像,每日價格都會浮動。三井的程先生跟我說,大部分在估完價之後,他們都會很阿莎力的把尾數補滿,盡量不給顧客惱人的零錢,有一些老銀樓也會依老闆的風格行事,有一律去尾數或補尾數的(算到百元),算是種比較特別的業界文化。不過以保值性和黃金純度來看,一般銀樓因為有買賣雙向交易,所以你買金飾支付的費用多半為金價和製作工資;而在百貨珠寶品牌專櫃「舊金換新金」時,是以你帶去的金飾估價和欲換新品牌價比較,進行補差額的兌換交易,雖然會附保證書及珠寶、五金用料鑑定證明,但很大一部份你買到的是 #品牌價值跟 #設計費,而非珠寶和貴金屬的本身價值的 #等價交換

從來沒想過,這些被我嫌的要命的五件老金飾居然可以讓我換到17萬多的現金啊~~雖然當天想要多方比較,沒有即時賣出,不過我終於懂了經歷過戰爭時代爺奶輩互送訂製金飾背後深遠的意義與務實考量。同時,在這個貨幣 #通膨嚴重、經濟非旦日漸泡沫化,還慢慢虛擬化的現今社會,黃金才是大家在理財方面最安心的好朋友!也難怪電影裡有錢人的 #金庫 放的也真的都是金磚,還有韓劇《 #文森佐》中,男主角為什麼拼了命都要把大樓地下的金條運出來啦(中間一度打不開金庫還大崩潰,再次謝謝宋仲基的演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欲將手邊閒置的金飾變現,可洽《三井貴金屬》官網:https://999k.com.tw/

《三井貴金屬》不僅能提供線上諮詢、門市估價,也有上門收購的服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