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贏在起跑點,繞路也許能致勝」比爾蓋茲推薦的翻轉思考書《跨能致勝》

1 / 1

你是多元潛能者嗎?

一則TED演講是這麼描述的,有一種人擁有廣泛的興趣和許多創意愛好,他們投入一項領域直到感覺無聊,又轉身跳進另一個領域,但是經常轉換興趣的這群人也面臨著巨大的生涯問題:「到底哪一項才能成為我的天職?」

Why some of us don't have one true calling?為什麼某些人沒有「一個」真正的天職?因為這群人是多元潛能者,不甘於只擁有單一職稱,他們擁有想法整合的能力,以及快速學習和適應力強等特質。

🔍️ Youtube搜尋:❝ Multipotentialite❞/❝沒定性是種優勢❞,可以找到上述影片

多元潛能者是我閱讀《跨能致勝》後第一個聯想到的名詞,此書像是一本給多元潛能者背書保證的舉證大集合,大衛艾波斯坦作為一位記者出身的作家,書中不難發現他擅長以各種案例實證,從不同領域、角度切入,反覆強調「多元涉獵」的好處以及「單一技能」的盲點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作為成功企業家,至今也依然保持閱讀習慣,更是不斷將自己閱讀過的書單推薦給大眾,《跨能致勝》就列在他的2020年冬季清單之中,他甚至認為微軟的成功,有一部份便來自於跨領域的人才,足見這項非專業的技能未來潛力無窮!

「及早練習」vs「多元涉獵」

作者以西洋棋作為開端,探討「和善」的學習環境如何造就「及早練習」的概念蓬勃發展。

所謂「和善」環境指的是封閉、具有規則,穩定不變的架構,西洋棋便是其中一種,西洋棋傳奇家族-波爾加三姊妹從小培養弈棋技巧,年紀輕輕奪得大師封號,她們的確證實,人們能夠透過及早練習將重覆的「戰術」運用自如,但隨著智能科技的發展,如今已然不是一個和善不變的環境

在一場西洋棋自由搭配棋賽中,由人類搭配電腦出賽,最終由英國工程師靠他們的「戰略」,搭配電腦計算的「戰術」取勝,可見得在「變動」的環境當中,能夠擊敗大量數據庫,保持屹立不搖、更勝一籌的,正恰巧是人腦的創意「戰略」思維,意即需要整合資訊、思考應對方式,最後下決策的技巧,崇尚「贏在起跑點」的迷思在此被打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接著再以著名樂團Figlie del coro(意為「唱詩班的女兒」)的職業生涯佐證「多元涉獵」的優勢。

這群席捲歐洲,被譽為最優秀的女性樂手並非藉由刻意練習聞名,反而是在缺乏資源的教會中成長,她們只能來者不拒,有什麼樂器就學什麼,促成她們可以演奏小提琴、雙簧管、風琴等多樣樂器的這個結果,她們的能力也讓作曲家得以肆意的在樂譜上揮灑創意,造就一代音樂傳奇。

培養多元興趣這樣的觀念在目前的社會文化中依然是較為缺乏的。

其實發掘興趣和戀愛一樣,試錯階段相當重要且不容忽視,經歷幾次分手和心碎後,我們能夠自我探索,並從錯誤中學習,藉此更加確定心之所,並降低因失去熱情而放棄的機率。

「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它一直在變」,隨著未來趨勢更迭,面對「不和善」的環境,多元嘗試之後再進行深度練習的方式,也許是給新世代培養獨立思考、發展創意較好的做法。

延伸閱讀➾ 「不需要急著撕下標籤,那也許是你的天賦」藝人曾之喬也在看的《高敏感是種天賦》

「垂直思考」vs「水平思考」

書中指出直思考有其專業性,但也有著「不擅變通」的盲點,就像任職於都市的消防員,若把都市的滅火技巧運用到森林大火之中,完全是徒勞無功,不能隨環境做出調整的專業是英雄無用武之地的。而「沉沒成本」則是另一項缺點,因為在單一專業上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便產生了難以割捨的心態,一旦被沉沒成本給綁架,將更難從中抽離放棄或重新開始了。

不被沉沒成本的心態所限制,並且大肆發揮「水平思考」做出貢獻的例子,任天堂的企業成長史可謂最佳典範,任天堂以「花札」(日本的一種紙牌遊戲)起家,卻因柏青哥的興起而逐漸沒落,董事長做出許多嘗試皆以失敗做結,正愁無法力挽狂瀾之際,看見滿腦子創意的橫井軍平運用工廠中的零件,製作出一款新奇裝置,便要求他把裝置變成遊戲商品,於是「超級怪手問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之後橫井不和大公司拚技術研發,而是將現有的技術,運用在別人想不到的地方,開發許多廣為人知的遊戲產品,如經典的「Game Boy」、「超級馬力歐」等,他就是運用了「水平思考」以及「費米式思考」的能力。

不直接得到標準答案,而是學會拆解問題,並從有限的所學內推理出解答,就是「費米式思考」的概念運用。另外,跨領域的交叉學習也是一種方式,交叉學習指的是同一套概念透過不同類型的案例應用,使學習者能夠達到舉一反三的效果,才是學習的最終目的。

作者也從教學實驗中得出結論,適時地留下空白的時間,讓大腦吸收內化,雖然短期成效不如傳統死記硬背來的快速,但把抽象概念真正的融會貫通,長期而言才是更有效果的

延伸閱讀➾ 給內向性格者的指南書《內向心理學》:「我是鬱金香,不勉強成為向日葵」

「追求效率」vs「業餘時光」

垂直思考有其專業性與深度探索力,水平思考具有融會貫通的本領,既能創新發展也能解決僵化的問題,作者提及地上之蛙和前瞻之鳥同等重要,這世界需要不同種類的人,發揮不同的效用。

運用在時間配置上,也是同樣的道理,追求高效成果固然是件好事,但意外的發現和創新的想法往往誕生於閒逛的摸索時間,因為這時我們的腦袋沒有汲汲營營的運轉著,正是嘗試些新事物的好瞬間,因此作者也鼓勵低效率放空探索

當然彎彎繞繞的路是一趟很緩慢又充滿未知的冒險,你也許能創造世界記錄,也可能一敗塗地,就像失敗博物館展出的一件件荒謬產品,一部分的它們也正在給偉大的發明鋪路著,但人生本來就是一場探險,並非百米賽跑,不是嗎?

延伸閱讀➾ 原來生命是一場探險,而不是百米賽跑,冒牌者症候群教我的三件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結語時作者寫到:「在你的生涯之旅與規劃中,要像米開朗基羅面對一塊大理石一樣,願意不停學習並隨時調整,甚至在有所需要時,放棄先前的目標並改變方向。」

我想作者已經用這本著作體現了最好的「跨能致勝」概念,讓人無法進步的從來就不是能力,而是故步自封的心態。

附上書中最讓我認同的一句話:「只要保持開放心態,就能從每個嶄新經驗中學到東西」,發揮跨能的本領,取得致勝的力量💪

記得點擊追蹤就不會錯過AMBER的最新文章囉!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收藏分享,按下小愛心哦!我們下次見!

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看更多戲劇分享👉🏻這裡

封面及內文圖片來源:后翼棄兵劇照/Canva 

#書單 #自我成長 #多元成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