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hsin長文 [成長給我的體悟]

1 / 1

[成長給我的體悟]

了解,是多不容易的事,我們時常花很多時間去剖析別人,去用各種方法去解釋別人的行為和思想,但到頭來我們不僅沒了解別人,更沒認識到自己、和自己深入對話。

成長給我最大的體悟是:我會隨著時間、環境不斷地在變化,不管是往好的方面還是壞的方面,我彷彿隨著不斷前進的秒針馬不停蹄的轉變著。我看人看事從簡單變得複雜現實,我做選擇時變得矛盾,甚至優柔寡斷,也正因為不斷變化的關係,我時常陷入混亂中,常常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

曾經,我覺得聽從父母的話,當個聽話的孩子是孝順他們的,之後我明白:把父母的話當天,是讓我痛苦的,因為我正扭曲自己在做違背我內心渴望的事情。有人說:「如果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不如刪除自己不想要的。」當我體悟到這一點後,我開始覺得似乎做什麼事情都是在浪費時間,做什麼事情都沒有意義。漸漸的,我對生活沒有了熱情,對父母也越來越疏離,對學校學習的東西都提不起興趣。我記得那時我總是失眠也總是精神不濟,當時我想的是:我現在竟成了一個「什麼都不是」的人,一個也無法認同自己的人,一個不知道為什麼要存在的人。我不知道自己到底發生了什麼?為什麼要讓重視自己培養自己的父母失望?為什麼明明自己也不確定未來要做什麼卻拒絕了父母的提議?為什麼老是對那些成功人士說的成功之道厭惡至極?

我就這樣深陷長時間的低潮,那段時間我什麼也沒做,沒為自己安排日程規劃時間,也沒要求自己每天要去學一些新的東西,就任憑自己做一些自己曾經想做但沒時間做的事。大約前前後後過了有一年多的時間,我在最後竟找到了未來想做的事,也在生活中發現了一些有趣的人、可愛的事。

我想也正是這段低潮,讓我有時間去沈澱自己,去省思自己,去尋找自己。這段可能在他人看來是空白又頹廢的一年,讓我有了繼續燃燒熱情的動力,也正因為經歷了這段日子,我想我能說:我更瞭解自己了。

而正當我明白自己後,我嘗試去回顧我的轉變,有趣的是,我發現其實沒有人能給任何人解答,我只能找到一些指引,但不可能找到所謂的「正確答案」。過去的我,相信唯一的答案,相信做事就要十全十美,相信人是可以近乎完美的,這並沒有不好,只是長時間下來,我總是壓著自己去迎合別人對我和我對自己的期待,不斷的告誡自己如果不做什麼就會輸別人一大截,甚至是在看到別人的優點長處後就質疑自己為什麼無法做到像那個人一樣好。種種因素伴隨而來的是龐大的疲憊感,它讓我無法招架,而且我知道這些想法讓我變得越來越不自信。

常聽很多人說:「人要懂得改變,因為時代在變,所以我們必須要改變才能迎合世界。」然而,當我改變的速度比世界還慢時,力不從心、疲憊不堪的洪流幾乎要將我淹沒。我會想自己是不是哪裡不好?是不是我的未來沒有希望?我不敢肯定現在的我絕對不會這麼想,但在我知道自己的信念和價值後,這種想法少了很多。別人為我打的分數也只是別人在我身上看到的分數而已,別人的成功也只是別人的成功,我的失敗也是只屬於我的失敗,我就是我,不是那個在別人的驅使下而有所改變的我,僅僅只是那個在心底想變得更快樂、更幸福的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近在讀《起風時,我愛你》時,一段文字讓我陷入深深的思考,裡面寫到:

「別去看那些吸引你的,去看那些不吸引你的東西。」

起初,我很訝異為什麼作者會有這種想法,但之後待我慢慢地了解自己,也開始去接觸一些新的、原先不吸引我的東西後,漸漸,我發現過去自己的視界過於狹隘,我原本以為不美的東西其實也別有一番風味。世界上有很多小人物的故事比億萬富翁、企業領袖、政商名流精彩得多,他們有些經歷過更多顛頗,有些收穫更甜美的果實,但我們不能去定義說他們的人生是不成功的,只是每個人在生命中追求的東西不同罷了。

好的生活不是一定要賺多少錢,年薪幾千萬,更不是一定要成為人人稱頌的某號人物,而是要做自己所相信的,並永不忘記初衷和熱情。有個老師曾經跟我說過一句話:「不管最後你做了什麼選擇,你都要相信自己的選擇是對的。」每個人都不同,不同的立場、位子、環境,都可能讓我們對同一件事有不同的解釋,我認為對的事情可能在其他人看來是愚蠢的,所以對現在的我而言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知道自己所做事情的價值,了解自己,並追求自己想要的。

.

.

.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Juhsin #Article #長文 #成長帶給我的體悟

IG: Juhsin39

https://www.instagram.com/juhsin39/

喜歡的話請用愛心給予我大力支持喔,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