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亭序密碼》地圖編輯太大不免會出現bug,錯當推理文學的歷史小說

1 / 1

唐代算是在台灣或是中國影視方面有比較多劇本題材可以發揮的朝代,比如說唐太宗的玄武門之變、武則天登基稱帝、集唐玄宗萬千寵愛於一身的楊貴妃、狄仁大破奇案.....都不知道翻拍了幾次又幾次,跟日本的戰國時代有的拚。

也許是華文書籍甚少有以懸疑推理為主題的小說,故在「蘭亭序密碼」登陸台灣市場後,莫不以強調中國風推理小說鋪天蓋地的宣傳,而此書作者唐隱野心也很大,特意選中了「蘭亭序」真偽疑雲作為骨幹,發展出以神探斐玄靜角色做為一系列的大唐懸疑錄套書。

有在寫毛筆的人都知道,現在我們書法所臨的「蘭亭序」字帖,是他人臨王羲之的字跡而成,是摹本,而非正本。那真正的「蘭亭序」到底又在哪裡呢?

關於蘭亭序真跡的下落,流傳多種說法

有的說在唐太宗的墓裡頭,但被唐末著名的五代軍閥溫韜所盜了,可是找了溫韜所寫的寶物出土清單,又沒有「蘭亭序」這項陪葬品。所以,就有人說,該不會是唐太宗將「蘭亭序」交給了喜好藝術的兒子李治吧?所以在唐高宗李治臨終前,交代要把生前喜歡的字畫一起隨葬,很有可能「蘭亭序」就隨著李治、武則天一起進了乾陵。

乾陵,圖片取自網路

可是,在乾陵目前都還沒能開挖進入的狀態下,誰又能知道「蘭亭序」到底成了陪葬品,還是就這麼隨風飄逝了?

唐隱就利用這個千古未決的文化疑案來做文章,但很可惜的,在這本蘭亭序密碼裡,從頭到尾,所謂的「真跡」自始自終沒有人碰觸到過,或探訪過,作者設定的蘭亭序真假,是書文內容,而非我們世人認定的筆跡,故抱持著能在此書尋出真跡下落的讀者,未免覺得此書作為一個導遊,怎麼走過柳暗花明,進入的又是一個伸手不見五指地迷霧叢林呢?

除了用中國風的推理小說來強打蘭亭序密碼的特色,另外一強調的特點就是燒腦,但就個人閱後感想,唯一可能燒腦的點應該是唐朝歷代君主以及君臣的官學世襲交錯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書中拋出謎題的人,武元衡,是武則天的姪孫;被蕭翼騙取蘭亭序真跡的辯才和尚,智永和尚的徒弟,而智永呢?則是王羲之的第七代孫王伾唐順宗時期重用的書法家,也是武則天時期的大書法家王綝的後代,而王綝則是王羲之的九代堂孫.....〔但再怎麼難記,也沒有百年孤寂一大堆不同輩分的阿爾卡迪歐難記。〕

至於解謎什麼的,倒也還好,不過就是離合詩有bug。

唐隱在書中解釋離合詩是以拆字重組為原則,最常見的是每四句離合出一個字,以每次劇的第一個字和前一句的第一字分離出一個字的部分,在與後兩句分離出來的字的部分合併出另外一個字。

但在作範例時就出現bug了,如「漁父屈節,水潛匿方。與時進止,出奇施張。」前兩句離出一個「魚」字,後兩句離出一個「日」字,兩字加起來,合成一個「魯」字。可是,仔細想想,後兩句怎麼也離不出一個日字啊!

拜訪google大神後,才知道,後兩句原句應該是「與峕進止,出行施張」才對,但我想,這部分會出錯,比較有可能是台灣版這邊簡轉繁校對的錯誤。

可是,到了唐隱自己編作的武元衡離合詩「克段弟愆休,潁諫孝歸兄。懼恐流言日,誰解周公心。」前兩句離作一個「十」,後兩句離作一個「具」,所以合起來為一個「真」字。但問題是,後兩句怎麼也離不出一個具字啊!

待二拜google大神,才知應是作者對繁體不熟悉,把「惧」字作「懼」用,所以又弄了一個bug出來〔唐隸通用的懼字,仍是繁體的懼,而非簡體的惧字〕

是你以為只有離合詩有bug而已嗎?不,連場景敘述也有bu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金吾衛至襖祠搜查行刺武元衡的兇手的場景片段,李景度走到外牆鑲滿琉璃的小屋門前作著自言自語說:「今天我老爹沒沉住氣,損失一顆好珠子。」與屋內的崔淼及尹紹卿應答著,結果過了六頁,崔淼叫李景度進門,李景度反問崔淼:「崔郎中是如何發現我藏身在外?小弟自認輕功不錯,怎麼還是逃不過崔郎中的耳朵?」啊不就在門外自言自語還跟人應答,怎麼還會問對方怎麼發現自己的?又不是對方耳背,還輕功咧!

但就目前台灣網上評價對蘭亭序密碼不高的原因,其實不是我說的bug因素。

在我前頭所提到的,本書是以「蘭亭序真偽」疑雲為架構,那麼,就我們讀者而言,最希望的就是藉由此書可以找到真的「蘭亭序」究竟是在哪裡吧!可惜的是,唐隱或許是要刻意迴避他無法處理的問題—也許「蘭亭序」就在乾陵裡,但沒開挖誰也都不知道,所以弄了一個欲蓋彌彰的謎題,僅推理出來蘭亭序的原文只到信可樂也,其餘的是由唐太宗添附其上,但這樣的結果,怎麼能符合讀者的期待?從頭到尾就沒有「真蘭亭現」,你居然在跟我說原文內容到底是什麼?我們要知道的是蘭亭序的真跡到底在哪裡。

好啦!也許是我雞蛋裡挑骨頭啦!若不論bug以及讀者期待落空這件事,整本小說在敘述方面,功力算不錯的,就白描背景的呈現,也能讓讀者進入唐景勾勒出來的原宇宙,所以,倘若讀者不要以推理小說作為閱讀此書的初衷, 單純就以一般架空歷史小說來看待之,是值得一路追完大唐懸疑錄:蘭亭序密碼、玄機圖密碼、長恨歌密碼及推背圖密碼四書的。

PS.另外附上弘一法師墨寶,內容為武則天所著之「開經偈」。

為什麼要提到武則天?因為她開啟了唐朝尊佛重道的宗教原則,所以此書的元宇宙地圖與佛寺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