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拖拖拉拉+東摸摸西摸摸,就是沒辦法好好做正事嗎?8個對付拖延症的心理導正

1 / 1





貝殼裡 有什麼?

創作插畫在平凡的生活中尋找樂趣✨

一起讓生活變得有趣吧~

只要認真尋找,每件事都有寓意。
-《愛麗絲夢遊仙境》Lewis‧Carroll




你會拖拖拉拉+東摸摸西摸摸,就是沒辦法好好做正事嗎?8個對付拖延症的心理導正


對付拖延症-其實大部分的拖延症都源自於 8 個心理因素:

1.對付拖延症-追求完美主義

過於追求完美主義,以及對成品沒有切確的藍圖。


或對結果過多的擔心害怕,就很有可能出現拖延症的狀況,而一再地將事情往後拖延。


✨→設定小目標,從建造成品概念-草圖設計-基本一定要有的元素-其他裝飾+修改至完成。




2.對付拖延症-對未知的恐懼

對未知的恐懼來至於人會對於無法預測的未來有許多猜測與假設,這種防患未然的不一定是缺點,很多心思細膩的人,反而能注意到許多尚未發生的問題。

面對未知的憂慮,其實會讓人因為害怕自己所擔心的事情會真正發生,而出現拖延、逃避的現象。

✨→找出其他參考,盡可能建造出可視化的成品的實際輪廓。

不管是做事還是人生經歷,幾乎很少有特別從未發生過的事情。

 


3.對付拖延症-「等一下在做」

有時一忙碌起來,有些人會將手頭上的待辦事項延後執行,拖延到可能是幾個小時後、或是過幾日有空或多的時間再來處理。

其實對未來時間充足的預判不一定能成立,時常會有其他任務發生或是緊急的事情插入的可能性,原訂的事情就可能一直被拖延。



✨→在延後待辦事項時,想一想這件事情的重要性以及可實行度,並試著把任務拆解成1~3的步驟。

如果沒有什麼想法,是不是這件事情其實沒有執行的意義,可以把這件事情直接刪除。



4.對付拖延症-專注在瑣碎的任務



有些人在忙碌時,因為注意力被分散,思考會比較僵化。

大腦會選擇優先處理簡單、能夠快速解決的事情,例如被插件的電話,或是其實不緊急的回覆的信件。

有時需要先停下來思考一下任務的重要優先順序,一件一件的把事情解決。
而不是盲目的把真正重要的事拖延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時候會因為上級或者客戶的要求而把任務放大,很多時候指派者並不知道你的工作清單處理狀況。

試著把手邊任務重要程度告訴他們,你需要優先執行什麼。




5.對付拖延症-缺乏執行動力


對目前的任務拖延,遲遲無法進行,也不是因為能力不足無法執行。

美國一間研究型大學在研究中發現,當人們對於自己所負責的事情感覺不到相對應的價值時,就會有「失去動力」的情況發生。


這說明了人不會一直處在充滿動力的狀態,偶爾也會經歷生活或工作缺乏動力的時刻而產生拖延。


✨→可以把一個人的注意力想像成一個電池,你這時候需要幫自己的熱情充一下電。

休息一下,思考這件事情完成時會引發的正面效應有哪些,以及你能從中學習到什麼?



6.對付拖延症-當一件事情過於複雜難解



當一件事情過於複雜難解或是自己不熟悉的狀態,常常會讓人不知道該從何下手而產生拖延。

對解決問題堅持與執著的人,這時可能就會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來釐清過程、爬梳脈絡,最後可能就導致事情在不知不覺中被拖延。



✨→例如你想單純完成一次的剪輯影片,但你不會使用軟體。

這時候不是要去學會整套軟體如何使用,而是找到你想要的影片成品,試圖去執行這一次任務所需要的步驟。


7.對付拖延症-經常分心

讓人經常分心的Email、手機訊息、社群通知、會議、電話,生活中有太多可能讓人分心的事物,有些事情又不得不分神來處理時,就會讓人在專注的過程中一再地被打斷而產生拖延。

最後導致原本正在處理的事情無法如期完成,這時常也是導致拖延症的其中一個原因。

✨→一直無法專心執行任務時,這時候可以想想是不是犯了5.對付拖延症-缺乏執行動力

或是你需要小工具的幫助,可以搜尋關於“番茄鐘“,幫助自己建立專注力時間區塊,以及放鬆時間的區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8.對付拖延症-沒有足夠的時間

看著行事曆中滿滿的會議、待辦事項及截止期限,已經很努力投入在工作及生活當中,卻還是有做不完的事情壓在自己身上而產生拖延。


✨→你有過多的事情要處理嗎?
如果已經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除了向其他人尋求協助,或是有些任務其實可以刪除或拒絕。

是不是有些小會議,你只需要閱讀會議記錄,更新一下狀況,實際上不需要你出席討論。



#拖拖拉拉 #東摸摸 #西摸摸 #好好做事 #對付 #拖延症 #心理  #行事曆 #會議 #待辦事項 #截止期限 #時間 #番茄鐘 #努力 #重要 #任務 #分心 #專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