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d-女傭浮士錄

1 / 1

阿德勒: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家是一個避風港,會有人無條件支持你和愛護你,但有人的家庭卻沒有這樣的功能,任何親情及擁抱對小孩來說都是奢侈。

這部美劇融合階級複製、家暴、酒精成癮等等問題,且是真人真事改編。

女主角艾莉克絲有一個躁鬱症的母親,當生病時會產生幻覺、喋喋不休只會自顧自的說話,也不願意吃藥醫治。

艾莉克絲和一群差不多的朋友酗酒、抽菸、吸大麻,意外懷了尚恩的小孩便奉子成婚,但身為酒保的尚恩,需時常喝酒應酬,因控制不了情緒徒手打了牆壁,甚至砸出一個大洞,雖沒有直接傷害本人,卻增加日後家暴的可能。

艾莉克絲帶著年幼的女兒連夜跑出,並艱難的申請許多政府補助、入住家暴庇護所,像其他家暴受害者一樣,每個人帶著恐懼、空洞的眼神。前面幾集都可以看到艾莉克絲總是眼睛睜大大,一副不知所措的模樣任人欺負。

即便日子困難,煩惱、挫敗一股勁的撲上來,女主角憑著勇氣和意志力,去做大部分人都厭惡的工作,清掃一間又一間臭噁難耐的廁所;為了給女兒更好的生活,詢問一遍又一遍房東是否願意申請租屋補助。

就算生活逐漸好轉,可是媽媽、前夫就像絆腳石一樣,打亂了艾莉克絲的步調,因窮困潦倒不得不回去投靠尚恩。

家暴受害者並不是不想離開這種環境,當你看到對方苦苦哀求承諾自己會改變,就像尚恩也說自己去戒酒會了,一副信誓坦坦會改變的模樣,受害者心軟又給對方機會,大部分女人要嘗試七次才會終於斷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部分也是經濟不獨立的關係,若是經濟條件差,沒有娘家幫助、無法負擔保母、日托費用,一對夫妻(甚至單親)不可能撇下年幼的孩子都出去上班,通常是女生留在家,男生出去上班,最後男生認為整個家都是我在扛,女生做的任何事都得看男生眼色,逐漸喪失自我的想法和感受。

尚恩從小出身在問題家庭,五歲就幫吸毒的母親用海洛因、繼父會拿輪胎打他,九歲就學會喝酒,甚至高中輟學要打工照顧弟弟。這讓我想起史蒂芬金的

再次被家暴後,艾莉克絲又回到家暴庇護所,但不同第一次手足無措,在其他好人幫助下,她找回自己的喜好、興趣,並著手申請大學,同時也敢面對監護權的戰爭。

「掃了338間廁所、申請7種政府補助、搬了9次家,在渡輪站度過1晚」,艾莉克絲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並用自己的經驗去幫助其他人(在真實故事裡,女主角當了女傭六年,才存到錢去上大學)。

雖然前面看得牙癢癢的,會覺得很生氣,為什麼女主角周遭的人總是想把她拉回沼澤,女主角就像打不死的蟑螂一次次站起來,不會因為缺錢而鋌而走險,而是踏實的走出自己的一道路,是一部很勵志的美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