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在台灣找工作的辛苦談!

1 / 1

我是在台灣完成大學和碩士學位的馬來西亞人。很多人以為我唸完碩士班之後就留在台灣工作,其實我是回去馬來西亞工作兩年後,再回到台灣這片熟悉的土地。我常說台灣是我的第二個家,畢竟除了我家鄉以外,我生活最久的城市就是台北了。

可能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回去馬來西亞之後,一直惦記著台灣的好,所以心無法在自己出生的國土上安定下來。於是,我在大馬舒適圈待了兩年多後,又重投台灣的懷抱。不過回來的就業之路可說是荊棘載途,遇到了許多挫折,也曾經想過要不要放棄,但幸好最終還是回來了。

留下來沒那麼容易!

有在台灣找過工作的外國人一定深知其苦,因為要申請到工作證留在台灣就業,並非一件容易的事。首先,不是每家公司都願意請外國人,所以就算對方請你去面試,甚至有聘請你的意願,最後可能因為卡在工作證申請,就此作罷。

再來,也不是每家公司都符合聘請外國人的資格,依照勞動部規定,設立1年以上的本地公司或是外國公司在台灣分公司(包括大陸地區公司在台分公司),最近1年或前3年度的在台平均營業額需達新台幣1,000萬元以上、平均進出口實績總額達美金100萬元以上,或平均代理佣金達美金40萬元以上。

如果是設立未滿1年的本地公司或是外國公司在台灣分公司(包括大陸地區公司在台分公司),實收資本額或在台營運資金則需達新台幣500萬元以上、營業額達新台幣1,000萬元以上、進出口實績總額達美金100萬元以上,或代理佣金達美金40萬元以上。

因此,我一般都會捨棄新創公司,選擇資本額一千萬以上、規模較大的企業;而且面試前一定會先詢問對方有否聘請外籍人士的經驗,或是有沒有聘請外國人的意願。這樣做其實是在提醒對方自己是外國人的身份,避免最後落得一場空,浪費雙方的時間。

留台只能靠結婚?

正因留台就業難度重重,很多留學生都半開玩笑地說,如果決定要留下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和本地人結婚。但遺憾的是,本人和台灣男生沒什麼緣分,所以也只能靠自己的學歷和資歷,在104人力銀行上投石問路。

2019年6月,我離開了一家新創公司,原因是公司營運出現很大的問題。那時候的我毅然決然,收拾行李離開吉隆坡,返回老家沉澱自己。休息一段時間後,我感覺到身心靈充分被療癒,於是我開始思考未來的去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直惦念台灣的我,這次決定孤注一擲,在104人力銀行上找一份自己可以勝任的工作。104算是一般台灣人常用的求職網站,有點像馬來西亞人的JobStreet,基本上企業或僱主想找適合的職員,都會先到104發佈職缺貼文。

LinkedIn的選擇比較少,通常是外國企業比較常用到,所以我也沒多花心思更新LinkedIn,而是集中火力在104上。由於身在馬來西亞,我只能跟對方要求線上面試,這讓9成的公司取消面試的邀請。那時疫情尚未爆發,台灣企業在不適應線上面試的情況下,依然偏好上門面試的模式。

千載難逢的線上面試

不得不說,我還算是幸運的。一直倒霉體質的我,大概把全部好運都用在找工作上了。身在馬來西亞的我縱使一直被打槍,但我還是抱著一線希望;反正工作只需要一份,只要有一家公司願意幫我辦工作證,我就可以回去台灣了!

那時候的我,每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打開手機的104 app,看看有沒有適合的職缺,這幾天投的履歷有沒有下文。毫無意外,十之八九都石沉大海,只有少數幾家公司會提出面試邀請,但最後依然拒絕了我線上面試的請求。

兩個禮拜後,我漸漸喪失鬥志,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過度樂觀,於是重新評估遠端面試的可行性與成功率。就在我猶豫要不要就此放棄,這時候有兩家公司主動聯繫我,並同意讓我線上面試,於是我又燃起了鬥志,繼續回台就業的準備。

台北,我回來了!

我在第一家公司的複試中落敗,但幸運的是第二家公司同意幫我辦工作證。待業期間的所有焦躁不安此刻終於畫上句點,我買下了返回台灣的機票,回到了念茲在茲的國度。雖然我在這家公司只待了兩個月,但我還是很感激前老闆的大膽嘗試,讓一個素未謀面的人入職公司。


第一次辦工作證之久,還有回來台灣前的各種崩潰,那些都是後話了。我算是少數透過線上面試成功再回台的案例,除了懷著感恩的心,我也很慶幸自己勇敢踏出第一步,在屢戰屢敗的過程中越挫越勇,最終成功嚐到了努力的果實。

如果你在台灣找工作碰壁,請你再接再厲,努力是不會背叛你的。祝你和我一樣,找到懂得賞識你的僱主,在台灣就業順利。加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補充說明:在台畢業的大學或研究生,可通過「在台畢業僑外生配額評點制」(簡稱「評點制」)申請工作許可證,合格分數為70分。以下說明純屬個案,供大家參考。

更多個案參考請往毓言柚子官網

文章出處:外國人在台灣找工作的辛苦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