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頭龍劭華《角頭-浪流連》爭奪第58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從5點認識他戲劇般的演藝人生。

1 / 1

細看2021年的第58屆金馬獎入圍獎項名單,最佳男配角候選人之中,有個熟悉又令人惋惜的名字,就是以電影《角頭-浪流連》角逐的龍劭華,二度爭奪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但他在今年9月卻已經離世,回顧龍劭華的一生,真如同戲劇般起起伏伏,金馬58也成了他最後一次拿獎的機會,趁著金馬獎的熱度,帶著大家更認識這位台灣本土味十足的資深男演員「龍劭華」。

龍劭華-龍哥的出道前人生經歷

1953年3月25日出生的龍劭華,來自臺中市龍井區,本名「陳坤倉」,舊藝名是「夏春秋」,看似晚年風光的演藝地位,但其實有坎坷的身世背景,四個月大就被生母遺棄,後來又遇到養父經商失敗並離婚,童年生活更因此飽受虐待,關在雞籠裡吃飯的經驗,讓他患有幽閉空間恐懼症,直到電視節目超級星期天的尋人單元,才有機會與親生母親再次重逢,而龍劭華的國中老師林成貴回憶當年,也對這位體育細胞佳又上進的學生,留下深刻印象。

龍劭華-龍哥的踏入演藝圈契機

對於龍劭華來說,到處躲債的日子,也讓他更立志希望出人頭地,崇拜當時正紅的邵氏影星的他心裡想著,做大明星不僅能賺大錢,也有機會讓生母透過電視找到他,兩個人相認。16歲便得償所願踏入演藝圈,但一開始不是當明星,而是擔任片場的小劇務,跟著前輩陳松勇,偶爾撈到幾個小角色,剛開始就是跑跑龍套的,直到服完兵役,26歲才正式參與電視和電影的演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龍劭華-龍哥的影劇代表作品

「他是戲棚下的浪子」,是描繪龍劭華的代名詞,累積超過百部的電視劇,也參演過40部以上的電影,提到他的影劇代表作品,真的多不勝數,像是電視劇類《台灣水滸傳》、《臺灣演義》、《飛龍在天》、《濟公》、《含笑食堂》、《世間情》、《植劇場-花甲男孩轉大人》、《喇叭宏的悲喜曲》,以及電影類《翻滾吧!阿信》、《紅衣小女孩2》、《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孤味》、《角頭-浪流連》 ...等等,即使你很少看台灣本土連續劇,想必對於飾演盧廣仲叔叔的鄭光煌都有點印象,過去跟楊貴媚、呂雪鳳、林秀君、陳淑芳、陳美鳳、陳亞蘭等實力派女演員的夫妻搭檔,也讓龍劭華成了台灣味滿滿的「國民爸爸」。近幾年的爆紅國片,龍劭華都在戲中軋上一角,因為他的願望就是要一直演戲到不能演為止。

龍劭華-龍哥的影劇獲獎紀錄

1997年以電視劇《臺灣水滸傳》中的林添丁這個角色,首次獲得第32屆金鐘獎連續劇男主角獎提名,其後2001年的《北港香爐》、2011年的《路邊董事長》、2012年《愛。回來》、2013年的《含笑食堂》,也都被提名,5度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卻只在2013年靠著《喇叭宏的悲喜曲》拿下第48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直到2019年《菜頭梗的滋味》,入行40年的演技淬鍊,終於奪得第54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成為金鐘視帝,另外在電影成就部分,1999年演出的《天馬茶房》,雖入圍第36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卻未獲獎,睽違21年,2021再次擁抱金馬58,透過電影《角頭-浪流連》的角色「石霸」,拚博他人生當中的最後一座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龍劭華-龍哥的私下生活與逝世原因

暱稱龍哥的龍劭華,個性海派,卻也造成他欠債200多萬元的主因,回推他的人生各階段,真的如同戲劇一樣,高潮迭起,剛開始演戲,因為知名度始終沒有提升,於是投資酒店生意失利,只能開始跑路,跨越30代的黑暗期,40歲重新振作,也讓他逐步償清債務,積累了40年的演藝經驗,讓他在66歲,拿下第54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成為符合其時的金鐘視帝,可惜的是2021年9月14日,龍劭華在高雄市拍戲期間,因為糖尿病痼疾在85大樓套房內昏迷,不幸逝世。

以現代人的平均壽命來說,龍劭華68歲就走到生命的盡頭,似乎有些太早,也讓喜歡他的家人、朋友、影迷、戲迷依依不捨,或許在這最後一次奪取金馬最佳男配角的機會,能夠如願拿下第58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圓滿他戲劇般的演藝人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影來源:龍劭華臉書、龍井國中、北投文物館臉書、陳美鳳臉書、華視新聞 CH52 Youtube、廣播電視金鐘獎 Golden Bell Awards Youtube,僅供文章分享使用。

#龍劭華 #第58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金馬58最佳男配角 #龍劭華逝世原因

🍀 暖樂Loftwarm / 撰文編輯

🍀 FB粉絲專頁 👉 點我

🍀 Instagram 👉 點我

🍀 痞客邦部落格 👉 點我

🍀 E-mail來信 👉 點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