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讀書人選書】當長照遇上繭居 台灣終將面對的世代危機—《80/50兩代相纏的家庭困境》

1 / 1
所謂八〇五〇問題絕非只是繭居狀態者高齡化所引發的後果,而是人口老化之後,年輕人缺乏穩定的就業環境、單身人口增加等過往所忽視的各類問題,逐一浮上檯面。

「高齡化社會」、「超高齡化社會」,這些名詞從從筆者學生時期就已出現在教科書當中,但比起勞動力短缺、生產經濟停滯等三言兩語,其所可能帶來的問題,或許比大多數人想像的,都還要來得更加複雜。隨著2019年日本連續發生兩起與繭居族相關的社會事件,「繭居v.s.長照」的社會議題也跟著檯面化,該如何解決現代家庭所面臨「80/50困境」,也成為當代日本的重要課題。

因現代家庭的變遷 浮上檯面的「50/80困境」

所謂「80/50困境」,指的是「八十多歲的年邁父母與五十多歲無業或處於繭居狀態的子女同住,導致家境貧困,與外界失去連結」。藉由爬梳各種數據資料、進行田野調查,社會學家北川稔在《80/50兩代相纏的家庭困境》一書中,不只呈現了「80/50困境」的嚴重程度、成因,也點出了政府與社福組織的未竟之處。面對情況越來越嚴重,他也以現有的案例,企圖為日本社會提出適合解方。

繭居課題往往是透過長照才首次曝光。

在傳統觀念中,父母應該照顧子女,但隨著現代社會人均壽命延長,這樣的「責任」,卻變得看不到盡頭。當青年在就業時遭遇挫折,家成為唯一的避風港,而「家醜不可外揚」的陋習,更讓父母無法鼓起勇氣尋求外界幫助,導致繭居狀態發生、惡化。最後,有能力的父母只能留下遺產,沒有能力的則可能成為所謂「極限家庭」(限界家族)在一家人都被拖垮後,才終於被外界看見。

統計+案例 呈現繭居與長照的困境全貌

而當其中少數人,好不容易嘗試尋求協助,要求繭居者「親自」前往窗口、僅提供申請卻無法提供諮詢的官僚作風,卻往往讓福利政策的支援無法真正幫助到需要的人。

《80/50兩代相纏的家庭困境》總共分為四個部分,除了具體案例說明外,也輔以大量的數據補充。儘管在閱讀時,可能會因為過多數據的堆疊,導致讀者閱讀步調被打斷,加上或許是因為隱私問題,導致部分案例說明有種「隔靴搔癢」的感覺;但整體而言,讀者在看完這本作品後,對於「80/50困境」也會有更加全面、完整的理解。

與外界失去連結、疏遠孤立,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我們正處於所有人都可能孤立無援的時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於一般人而言,「繭居」或許帶有較多的負面色彩,但若仔細思考,它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除了作家廖瞇在《滌這個不正常的人》一書中寫的弟弟,筆者友人的家庭內就存在著繭居者,甚至在去年疫情期間,相信許多人也多少體驗了,或者正在處於「繭居」的狀態。加上超高齡化、青年就業困難、長照等議題,「80/50困境」在台灣或許早已成為進行式。

從《80/50兩代相纏的家庭困境》中,讀者或許可以看見許多同時存在於台灣,甚至自己家庭就有的現象;而隨著小家庭、一人家庭成為主流,大家庭、鄉里間的情感漸淡,我們也正逐漸處於「所有人都可能孤立無援的時代」,並且需要更健全的福利政策支援。儘管福利政策無法一蹴可幾,但藉由日本的案例,不論在民眾心態或法規訂定上或許都能讓台灣有所借鏡。最後,也感謝遠流出版提供試閱,讓筆者能夠將這本作品介紹給更多關注社會議題的讀者。

誠品線上:https://reurl.cc/WXovNk

金石堂網路書店:https://reurl.cc/n5MLv2

博客來:https://reurl.cc/yea6Ll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43MW6j

讀冊二手書:https://reurl.cc/xE86pb

👉 追蹤 IG:https://www.instagram.com/thak_tsheh_lan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