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生的GOGORO環島-DAY 2 雲林 & 嘉義

1 / 1

DAY 2

斗南老家》北港老街〉成龍集會所》成龍濕地〉三塊厝》故宮南院〉廣東小吃》水上車站〉桃城豆花

早上九點半前從老家出發,一路沿著虎尾的河堤騎往北港。因為我是騎車,所以可以自由穿梭於老街裡,一一騎到目的地店家門口。如果天氣涼一點,如果背包輕一些,我可能會選擇漫步老街吧。(笑)

原本要吃金捷發的煎盤粿,十點左右到時已售罄,要香腸也沒有。這就是晚鳥會遇到的事。我索性走路去振興戲院拍照,回來金捷發牽車時,一位當地人大姐主動找我搭話,跟我介紹可以吃雙胞胎(阿賢)的油飯跟麵線糊。

雙胞胎的店位於巷子裡,我點了麵線糊跟一條蝦捲。北港的麵線糊不是我們平常吃的大腸麵線,而是白麵煮成糊狀,再加入蛋白、豆腐、肉末,一碗15元超佛心。蝦捲胖胖的,裡面的肉很紮實。老闆很熱心地跟我聊環島,還很細心地看到我掛在掛鉤的垃圾,說可以丟他店裡。

他們隔壁是賣米粉的店,老闆跑出來拍我的車跟人的背影,大夥開始跟我聊起來。因為在路上發現後照鏡延伸器的螺絲鬆了,於是開口詢問老闆是否可借螺絲起子,他說這把螺絲起子送我,在路上會用得到。謝謝您們不吝給陌生人溫暖。

在這奉勸各位,後照鏡延伸器千萬不要買鎖螺絲的,要買一體成型的,因為我的螺絲在前往嘉義的路上直接噴飛,無法挽救。

吃完早午餐剛好保生堂也開始營業(11:00)了,我很好奇漢方咖啡是什麼,共有人參/枸杞兩種,基底是黑咖啡,沒有拿鐵。於是我選擇安全的香橙風味拿鐵。保生堂有非常多座位,且裝潢很有格調,如果人不多,在這裡看書還蠻棒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拍完店內照出來時,年輕的女店員(還是老闆娘呢?)突然問我「在環島嗎?」和我閒聊後她送了我一包店內手工餅乾~我完全被北港人的熱情震懾住了!大家好熱情又大方,讓我今天過得無比愉快美好。真的很謝謝您們!

路上遇到其他環島的人都只貼了小小的環島中,相比之下我的環島中顯得好大,所以被注目、打招呼的機率很高⋯

接著我前往成龍集會所,其圍牆和門柱像流動的魚徜徉於海水裡,內部裝潢更富童趣。馬卡龍色系的不規則方形亮面磚佈滿牆面和地板,很適合拍張可愛照。這裡主要展出成龍社區過往的黑白照片,讓民眾及觀光客能看見此處的往昔面貌。

出來門口後往右轉,在10號社區農場右轉遇到第一條巷子右轉可看見成龍濕地。正中午人煙稀少,濕地安靜地被風吹岀陣陣漣漪,很適合在這裡寫生或待著放鬆。西海岸的濕地都會有白鷺鷥棲息,可以駐足一會欣賞牠優雅的站姿和展翅的姿態。順著濕地一路走到西濱道路旁,可以欣賞到好幾座大型藝術品,最後是巨大的壁畫。

去嘉義三塊厝(水上古厝)的路上,因為走錯路而巧遇了另一位獨自環島的女生。她今天就要騎到高雄,我則是在嘉義過夜,非常佩服她一日衝多個縣市的體力。我的後照鏡延伸器的螺絲噴飛後,她介紹我使用減震版甲殼手機架,謝謝您。

到達水上古厝時,見到一群學攝影的人士聚集在路邊拍攝古厝。老師跟他們說低角度拍出來很漂亮。但要往下走到水邊才能以低角度拍攝。可惜我的個性並不主動,無法走近他們身旁一起嘗試那種角度拍攝出來的景色有多美。

我喜歡到美術館或博物館看展,以前唸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因此對故宮亦有一份熟悉的情感,這次絕對要把握機會初訪故宮南院。

故宮南院佔地廣闊,若不趕時間,建議繞園區一圈欣賞湖景,從遠處拍攝博物館和至美橋。博物館的建築外觀讓我聯想到「翻閱中的書頁」,您覺得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購票時只要出示嘉義市住宿證明,就可免費參觀展覽喔!又喜獲一次今日小確幸。目前「翠玉白菜」本尊正在故宮南院展出,另外尚有亞洲織品展,皇帝的多寶格,東亞茶文化展,刻石取拓展,清宮銅版戰團特展,這些都是我蠻有興趣的主題,大約逛了兩小時才離開。

晚餐吃太保人密友推薦便宜又大碗的「廣東小吃」。老闆是廣東人,但店家只賣台灣小吃哦!這好滋味很多在地人從小吃到大,可惜我第一次去就看到牆上貼著「頂讓」。我詢問老闆娘此事,她說希望找到人願意延續這家店的口味,他們都願意傾囊相授;但萬一等不到有緣人,他們就會直接歇業。密友知道了也大感驚訝且惋惜。

廣東小吃有名的是酸辣湯跟雞肉飯。我今天點酸辣湯跟魯肉飯。酸辣湯湯頭和台中很不同,台中是又酸又辣,這家店則是「香」,且很順口。魯肉飯全部都是瘦肉,滷汁不多也不鹹。

吃飯之際我打開地圖尋找市區的機車行,打算問有沒有安裝後照鏡延伸器的服務。剛好廣東小吃附近就有一家,我便去碰碰運氣。很慶幸店家提供我要的一體成型後照鏡延伸器,雖然是塑膠材質,但感覺蠻耐用的。

到旅館check-in前,我去了桃城豆花帶杯點心當宵夜。嘉義有兩間店,要記得去光華路門市喔。在櫃檯點完餐之後,我進去繞一圈看店家裝潢。這裡從一樓、二樓到室外,無一處不讓我嘖嘖稱奇。它的裝潢太美了,美到令人好奇設計師究竟何許人也。

這家桃城豆花的每個角落我都好愛哦。如果有一個契合的伴陪我坐在這聊天、看書,我會覺得像活在美好結局的電影裡一樣幸福。

一直以來,我都夢想著能有一間小屋,依自己的品味去裝潢它。理想風格是簡單而溫暖,富設計感及巧思。希望有一天能實現夢想。拍完內部裝潢後,帶著外帶豆花前往吉祥旅社。這間旅社比較老舊,為木板門及木板窗,恰巧這兩天風較大,入住後不斷聽到樓上傳來很大聲的木板撞擊聲,我一直被嚇到。房東解釋是輕鋼架裡面的天窗發出的聲響,後來她只留兩扇未關。深夜後出現撞擊聲的頻率降低,但我還是會從睡夢中被吵醒,睡眠變得斷斷續續。

容易入睡、想省錢的朋友還是可以考慮這間。旅行得包容任何小意外,遇到問題有朋友或陌生人幫助很幸福,若沒有也要自己解決,這個過程也是很棒的體驗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DAY 2累積里程數:220公里

Cover & All Photos by愛莉珊卓

#gogoro #環島 #雲林 #嘉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