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做出錯誤的決策,但不可以延遲做決定

1 / 1

當這個世界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不確定性越來越高,變化的速度越來越快,我們將如何自處?

 

面對這些難解的習題,有不少大型企業開始學習新創公司的管理模式,除了調整組織的營運模式之外,更重要的是領導人的思維。

 

而我們就像是自己這家公司的最高領導人一樣,在遇到大環境種種的改變時,也必須因應外在課題來調整自己的心態。

 

著有《知識的365堂課》和《新創成長指南》的作者基德(David Kidder)便提出了幾個未來領導人必須具備的新創企業管理原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表面上是給企業領導人的建議,但事實上其中有兩個原則也適用於我們個人,在經營自己的生活與打造未來時都能有很大的幫助。

 

❶ 只要有七十%的資訊便開始行動

 

基德認為有許多領導人在做決策時會為了降低風險而增加討論的次數,希望得到更多人的同意,但是往往會因為決策時間增長或是最後根本沒有一個結論,導致錯失了寶貴的機會。

 

我們個人在做重要抉擇的時候也會有相同的情況出現,不想要做出錯誤的決定,想要取得更多的意見和資訊才敢做最終的決定,最後卻反而讓機會白白流失。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為了保持亞馬遜快速以及彈性的特色,「高速決策」就是貝佐斯採取的做法,也就是不允許延遲做決定,但是可以做出錯誤的決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都知道最理想的決策是快速且高品質的決策,可是這兩個理想特質是不會一起出現的,我們很難在一瞬間做出最好的選擇,想要有高品質的決策就得要花時間,然而拖慢決策速度常常會失去大好時機,因此貝佐斯才會選擇「高速決策」而非「高品質決策」。

 

在貝佐斯的「高速決策」中有兩個原則極為值得我們參考及運用。

 

1.取得七十%的資訊就得採取行動

 

「如果你能快速修正,錯誤的代價可能比你想像的要低,但是速度緩慢的代價肯定是很高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貝佐斯的這一席話你就可以看出為什麼貝佐斯會強調不要等到自己擁有九十%的資訊時才行動,快速是貝佐斯非常看重的一點,畢竟一旦慢了那就太遲了,代價會比想像的還要高。

 

2.不要浪費時間說服,給予嘗試空間

 

我們經常在展開新的嘗試之際,都需要經過一道說服自己的過程,如果無法說服自己不要想太多、自己絕對有資格去做或是做了這件事才有達成目標的可能的話,將無法真正有所行動。

 

這個時候可以參考貝佐斯的最有名的決策原則「不同意但執行」,即便你不同意自己立刻開始追求目標,直接執行就對了,如果自己真的有強烈的意願和熱忱想要去做,那就不要浪費時間說服自己了,何不放手一搏先做再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❷ 沒有一次到位這回事

 

在不確定性越來越高的世界,沒有人握有確切的做法或答案,所以快速決定快速行動,快速試錯並做出調整是最快得到答案的方法。

 

事實上失敗是學習最快最實在的方法,不需要做得最完美或最正確,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失敗後快速調整的能力。

不過當然不是每一種失敗都是好的,失敗其實分成三種,第一種是明明可以避免或不應該讓它發生的失敗,這種失敗是可以事前預測的,如果沒能避免這類的失敗事後就得檢討或咎責。

 

第二種失敗來自於複雜或不確定性高的任務,因此難以事先避免或預料失敗,此種失敗的重點在於事後找出失敗的原因,讓自己不會再犯相同的錯誤,同時成為日後行動的依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三種則是實驗性的失敗,刻意製造出來的失敗,使自己得以找出各個不足之處,並做出調整。

 

當我們在嘗試新方法或想要開展人生新的篇章時,這樣的失敗是絕對必要的,畢竟我們不可能做出最完善的規劃,因此小規模、低預算與短時間的小測試就是找出可行方案的最佳辦法。

 

總而言之,快速決策和失敗是我們在追尋目標路上的兩大關鍵,簡單來說就是要我們不要考慮太多,先行動再來調整。

 

實際看看自己在走向目標的路上會遇到什麼困難,當遇上難題時再學習如何解決,否則可能永遠還在起點搜集資料或規劃,無法挖掘出自己潛在的驚人能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以下順手支持一下提筆心手的日常提煉~讓你天天有所成長!!

 

💙歡迎追蹤我看更多💙

 🎀 POPDAILY帳號追蹤給個鼓勵 👉 追起來!

🎀 FB粉專點讚鼓勵一下 👉 讚起來!

🎀 Cheers酷青酷業專欄 👉 讀起來!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提筆心手,每天寫點甚麼,讓你看點甚麼,從生活中提煉值得用心體會的觀點,幫助你生成新的思路。

更多自我成長/夢想追尋>>提筆心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