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痛怎麼辦?經驗分享緩解五大招,分享給只說喝熱水的他!

1 / 1
月經、那個來、姨媽來,這些稱號都是生理女生必然會經歷的過程,以前總是想說讓它痛完就好了,誰知道它只會變本加厲,而身邊的生理男雖然是貼心會給妳熱水喝,可是真的還是被痛打,也會給你熱可可或是巧克力的但我而言是沒效的,你也曾跟我一樣不知所措嗎?那就往下看吧!

每個人體質、環境都不同,請注意若真的很嚴重請看醫生喲!止痛藥也不能亂吃,請找出為什麼會疼痛的原因。前面是了解月經這個又愛又恨的小東西,後面才是經驗分享喲。可以透過文章目錄直接跳到想看的。

為什麼會想寫這篇是因為我之前上班那個來有夠痛,貼心男同事們想關心我但個個要嘛說多喝熱水或給我熱可可或是給我巧克力的,我真的又哭又笑啊!感動的是很關心我但這些效用不大啊!所以其實身邊的男生知道你難受想關心你但他是真的不知道怎麼辦?所謂教育的重要性來了!懶得教就丟這篇給他看吧。

圖片來源:pixabay

了解月經

為什麼有月經?

隨著雌激素、黃體素濃度下降,若沒有胚胎著床,子宮內膜就會開始剝落變成月經。這時,身體同時會分泌一種叫做「前列腺素」的賀爾蒙,這個賀爾蒙會藉由刺激子宮收縮,排出經血,同時引發疼痛。

圖片來源:pixabay

為什麼會月經痛?

經痛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子宮的收縮,這個動作的目的是為了排出子宮內膜的血液以及其他物質,當子宮收縮的腔內壓力大於血壓時,會使血液流不進去子宮,造成子宮短暫的缺血性疼痛。

月經痛症狀

因人而異,主要來自下腹部的疼痛,型態可能是陣痛或像抽筋、痙攣性的疼痛。(超級痛,像有人打你肚子一直往內揍旋轉旋轉)月經來潮的 1到3天前開始出現疼痛,每個人最痛時候不一定,也會有人腰痠到快死了或是只能躺在床上,也可能有頭暈、頭痛、拉肚子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ixabay

月經經痛成因分兩種

  • 原發性經痛是因為子宮內膜細胞釋放前列腺素、促使子宮肌肉壁強烈收縮而造成疼痛
  • 續發性經痛則是周圍內臟器官病變造成,如骨盆腔發炎、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

月經經痛喝熱水錯了嗎?

圖片來源:pixabay

說熱水並沒有完全錯,溫熱的食物可以讓血管舒張,有助於減緩經痛。但有些人會緩解有些人反而沒用或更痛,要看體質,而且更需要的是你的關心。此時身體虛弱誰不知道要喝熱水?這就如同你打遊戲,隊友死亡後在語音裡教你怎麼打一樣讓人想翻白眼!(就會想說你怎麼不自己來打?)他的確可以自己來但這就是戀愛啊,不然下次你打籃球拐到腳她也跟你說多喝熱水?

圖片來源:pixabay

月經痛時怎麼真的讓她喝熱水?

若你想幫忙可以在旁準備保溫瓶的溫熱水或準備她有在吃的止痛藥(我朋友是看醫生後的止痛藥)跟溫柔說「有需要什麼我在。」然後就可以讓她好好躺著休息或讓她看想看的劇。

先看看自己是哪一種體質?

辨識好自己體質後才能真的獲得緩解否則可能會引起發炎等等。

  • 燥熱體質的表徵:容易便秘,嘴破,情緒煩躁,不太會穿很多衣服,口乾舌燥等。
  • 虛寒體質的表徵:平常容易手腳冰冷、怕冷、畏寒、頻尿、易疲勞、臉色蒼白等。

月經痛時吃巧克力或喝熱可可?

圖片來源:pixabay

不是不行,但這都是心理大於生理。安撫情緒居多,若真的要吃巧克力建議70%,不是那種金莎喲。可以刺激大腦分泌血清素和腦內啡,使人產生愉悅感,若太多巧克力,咖啡因攝取過量,反而容易刺激子宮肌肉收縮,加重疼痛感。熱可可會緩解也是血管舒張跟情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月經痛時喝黑糖水?

黑糖對穩定情緒和緩解疼痛有所幫助,但其實都比較適合「虛寒體質」,現代人因飲食常常是熱性體質較多,過多可能會造成子宮發炎。

那為什麼喝黑糖對經痛有效?

因為熱水的溫度促進了血管舒張,會讓人感覺舒服一些。所以「喝熱水」真的不是錯,女性經痛時,因要抵抗痛楚,「多巴胺」的刺激跟心理作用,黑糖屬於易吸收的精緻糖,有補充能量的功效。此外,黑糖富含鈣可讓肌肉收縮、神經穩定,因此有助於舒緩疼痛。

圖片來源實際拍攝黑糖

但畢竟是糖其實沒有到那麼大的效用!如果女生請你買熱黑糖鮮奶你就買給他就對了!畢竟牛奶是含有「色胺酸」的食物。

月經痛時喝薑茶?

圖片來源實際拍攝,我買薑茶的店家

一樣要看你屬什麼體質哦!通常一樣「虛寒體質」比較合適。薑的性味屬辛且溫,其功效能祛風散寒、發汗功效。研究中,生薑可舒緩原發性痛經的疼痛嚴重程度。生薑與甲芬那酸一樣可緩解原發性痛經。若是屬於熱性痛經,月經報到時候,會產生骨盆腔發炎、喉嚨很乾燥,像這樣燥熱體質不建議你靠喝薑茶來緩解經痛,以免越喝越燥熱,使盆腔發炎更加劇烈。

月經痛時別說檢討性言語

先說平時要作息正常,適當運動會比較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拜託不要跟女生說「你就是喝冰的才會痛」或是檢討性言語等這種風涼話,有些人就是會痛跟喝什麼沒關係,跟體質比較有關係!請放輕鬆,別因經痛就很難受還懲罰自己。

分享自我舒緩經驗五大招

圖片來源剛好五顆星球哈哈超可愛的,在冬山火車站可是已經沒有了。

月經痛來怎麼辦?第一招休假

如果知道自己會痛的人真的沒辦法請生理假,通常我會抓最痛那時候休假在家好好休息,也避免工作讓我情緒壓力更大!

月經痛來怎麼辦?第二招熱敷

我ㄧ開始用暖暖包,後來用熱水袋都覺得很麻煩,找到這種熱敷的超級棒!超溫暖,還可以調整熱度跟時間,也有同樣困擾的女孩可以搜尋找找看。

所以你身邊女性疼痛時,可以倒溫熱水給她喝以外,可以準備熱水袋或是暖暖包或是這種熱毯都很加分啦。

圖片來源實際拍攝

月經痛來時怎麼辦?第三招讓自己清新

月經來都多少有味道,自己也不太喜歡,除了好好沖熱水澡外(月經來不能泡澡哦),最近1111我買一整箱女生專用濕紙巾,畢竟沒辦法一直清洗或是在外面,攜帶一小包,有鈴蘭香氣讓自己感受好些,自己清新也比較心情清爽。

圖片來源實際購買後拍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幫身邊女性準備這種濕式衛生紙大加分,但通常推薦伴侶準備啦,我的男性友人幫我準備的我也是會覺得貼心啦。

使用完我會在用衛生紙擦乾,酸鹼值溫和,正在使用分享給你們,而且不超過兩張可以在馬桶裡分解,因為自己雙11購買不特別說價格,歡迎女孩去找尋自己喜歡用的品牌。

月經痛來時怎麼辦?第四招溫熱飲品

圖片來源實際拍攝

雖然熱性體質不能喝太多,但我還是會泡薑茶然後用很多熱水下去,會稍微舒緩,儘量不吃甜的。但想喝什麼就喝,真的不要讓自己難受最重要!如果你真的不知道怎麼辦,網路搜尋很多沒什麼糖但可以緩解經痛的有很多,黑糖鮮奶或是薑茶其實都可以,就是讓她感受到你的關心跟體貼。

月經痛來時怎麼辦?第五招備好一切耍廢看劇或休息

圖片來源:pixabay

要耍廢通常要把衛生棉備好,不要不夠了會很麻煩,男友老公們可以貼心記住品牌定時幫忙補貨,也可以幫身邊女性買個支撐腰的抱枕給予後腰溫暖支撐,若你的女友或是老婆來了,你了解她的個性的話,看是給她空間或是給予額頭輕柔親吻,也有人是需要擁抱或是睡覺時你的手熱敷,如果單身的話犒賞自己柔軟的靠墊也可以搭配暖氣或是好摸毯子躺好看自己的喜歡的劇吧!記得好好愛自己好好休息。

#月經痛怎麼辦#月經來可以喝什麼#分享緩解經痛五大招#熱敷墊#薑茶#黑糖#衛生棉#心情放鬆#愛自己#月經#女生專用濕紙巾#休假好好休息#適當運動#不要因疼痛懲罰自己#經驗分享#日常#女生日常#必定經歷#不痛最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