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水時馬桶蓋要蓋還是不要蓋?其實你要更注意的是清潔乾燥!

1 / 1
網路謠傳著「若沖水時馬桶蓋打開,馬桶內瞬間氣旋,可將病菌或微生物帶到六米高空中,大部分家庭,如廁、刷牙、淋浴都在廁所,很容易受到細菌汙染,應養成沖水時蓋上馬桶蓋的習慣。」但真的是這樣嗎?會想分享這個是我最近發現有人還是認為該蓋,但加上我自己的曾經經驗,我覺得其實要更注意的是清潔和乾燥,來為什麼這麼說讓我們往下看吧!

自身經驗

我一開始都是不蓋馬桶蓋沖水,但我會花很多時間洗手,把馬桶擦乾,坐之前也會在用衛生紙擦一遍。聽到新聞影片說要蓋馬桶我就養成把馬桶蓋蓋下來沖水但反而開始常常發炎,我知道當然還有其他問題綜合,可是即使去看醫生他也沒說為什麼,按照醫生說的該做的都做了,為什麼還是比以前更容易發炎!真的很讓人崩潰!開始思考到底差在哪?

  • 圖片來源:拍攝711廁所,覺得很可愛海洋

發現我因為蓋馬桶蓋沖水後就不太會拿衛生紙擦拭馬桶圈。

原因:

  1. 以為這樣就杜絕細菌它會自己蒸發(欸欸你不要偷笑欸)。
  2. 怕浪費衛生紙(有人跟我一樣節省吧?)
  3. 當然你說平常情洗馬桶是一定的,但這讓我想到啊!這樣細菌都跑到馬桶圈上了,漸漸不管要蓋不蓋,我每次都會好好擦拭馬桶圈。我說的是每次使用!

沖馬桶不蓋馬桶蓋細菌飛滿天?為網路謠言!其實很多專家已證實。

馬桶沖水時,有發現水向下旋轉沖入水管,馬桶其實比以前年代更好更先進,馬桶內水位雖會上升,但不是快速旋轉上升,沖水時可能有些微小水滴濺出。

圖片來源:pixabay

人本來就生活在微生物的空間內,口腔、皮膚上都是,說話也會有飛沫,許多病菌也是透過口沫傳染,你們沒有跟身邊的人一起共食嗎?為什麼不怕這個反而會害怕廁所的微生物?你現在拿的手機可能都更髒。

你為什麼開始沖水蓋馬桶蓋?

因為自身經驗後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若網路說法為真,蓋上馬桶蓋沖水更易使菌噴出全部堆積在馬桶蓋,蓋或者不蓋馬桶蓋,其實意義不是很大。“不蓋的話,不排除裏面的細菌會隨著氣旋散發到空氣裏;蓋的話,細菌有可能附著在馬桶圈上,會和皮膚接觸,如果皮膚有破損,則可能會引起皮膚感染。”

那網路影片實驗滋生細菌是?

《Discovery》實驗顯示,大腸桿菌會在沖水後的2個小時內集中分佈在以馬桶為中心直徑約1米的範圍內;沙門氏菌能在30分鐘內擴散到同樣的範圍;而梭狀芽孢桿菌則主要在60分鐘內聚集在馬桶坐圈到馬桶上方25釐米的範圍內。

在一些觀察較久的實驗中,細菌能夠以極低的濃度擴散到整個衛生間。不過在這些研究中,並沒有細菌擴散到6米高度的記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沖水蓋不蓋馬桶蓋不重要,重要是清潔跟乾燥!

公衛學者認為,常清潔馬桶並保持浴室乾燥,才是正確觀念。所以不管你要蓋或不蓋其實都可以,自己做好就好但不要拿這個強迫別人沖水一定要蓋馬桶蓋,但關於馬桶圈放下我覺得是體貼欸,因為它展示也都是放那樣啊!( ¨̮ )我們人一生或多或少本來就會吃屎,本身出外也很多細菌,人有抵抗力倒不至於恐慌。反而是如廁完後清潔洗手才是超級超級重要的!

牙刷毛巾是否放廁所?

其實清潔很重要,若真的害怕可以放在方便使用的櫥櫃。

不要拿手機進去廁所!

既然你都知道洗手很重要,你帶著手機一起進去,它也沾滿細菌跟你的大便(?)然後接著你為了玩手機快速隨便沒洗好手接著又在手機上碰來碰去也不會去清潔,嗯⋯你確定?

  • 衛生紙確認可以的話請丟在馬桶,儘量不要讓垃圾在廁所太久滋生霉菌。

飛機上廁所建議一定要蓋

而飛機上廁所原理不同,空間狹窄建議一定要蓋啊!記得要好好洗手唷!

#沖水馬桶蓋蓋不蓋#WC#廁所#馬桶#細菌#衛生#清潔與乾燥最重要#網路謠言#學習獨立思考#做好自己#生活#人多少都有吃大便#人有抵抗力#微生物#勤洗手遠離病毒#個人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