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進新公司就想離職嗎?5種方法讓你在試用期間工作起來更順利!

1 / 1

剛進一家新公司,多少都會有想離職的感覺,但離職去到了下一家公司,也可能會出現「新問題」,如果再離職,很可能就會陷入惡性循環中。公司請員工來,最主要也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請人來解決問題」,而當我們遇到棘手的問題,若總是選擇逃避,不僅無法解決問題,也會讓自己一直處於「新人狀態」,無法在一家公司累積資歷。剛到一家公司很辛苦是一定的,所有的人事物都是新的,難免需要重新適應,在試用期的三個月也會遇到許多問題,在你再次考慮離職前,不妨先試試看以下5個方法吧!

1.問對問題、問對人

通常會有一位或多位前輩負責帶新人,如果前輩願意耐心回答你的問題,當然很好,建議也可以自己先思考一下再發問。如果你遇到的前輩愛教不教的,你可以考慮「問別人」。假設你今天擔任「業務」,公司某機台出現問題,可是帶你的前輩業務不想理你,你可以考慮去問跟你有工作上往來的其他部門,像是「技術人員」。「技術人員」負責修理機台,基本上會比賣機台的業務前輩更瞭解機台。→可以思考一下這個問題跟「誰」有關,問對人才能得到正確答案。可以的話,不要老是問同一人。同一件事,問不同人,也許會獲得不同且更有效率的方法。

2.切忌「我覺得應該」

如果你發現某些地方怪怪的,或是不理解,可以主動發問,千萬不要想說「我覺得應該」,這樣的想法往往是陷阱,因為每家公司都有不同的做法,可能跟你想的差很多,而且先詢問過做法,除了較保險,也是一種對指導員、前輩的尊重。→只要覺得「怪怪的」就別放過,很可能這邊有一些眉眉角角是你忽略的,或是前輩沒有教到,卻非常重要的點。尤其公司最重要的就是「賺錢」,凡是跟「價格」有關的內容,再三確認為上。

3.熟悉工作,再三確認

會建議養成「做筆記」的習慣,可以用Word或Excel,任何你擅長的系統去做筆記。當今天有人指派你任務時,可以打開筆記尋找之前前輩教過的做法,不用每做一次就問一次,節省時間,也更有效率。做完之後,不要馬上送出,記得先檢查2~3次,小心不要把A客戶的報價寄給了B客戶!→Mail中的附件也要打開再次檢查,以免夾帶到不該夾帶的公司內部機密檔案。

4.為自己設定時間

就像公司給你三個月試用期一樣,你可以為自己設定時間,例如:「半年後,要是可以做到獨立作業,再考慮留下來」,或是「先看看年終獎金有多少再考慮要不要留下來」。為了避免給自己太大壓力,先不要去想「要待多久」或「要待一輩子」,而是先為自己設「短程目標」,如果你覺得這個重要的目標可以達成,那就可以考慮留下,如果不行,那是設定的時間太短?還是公司文化所致?總之在這段時間內,你可以為了目標盡全力試一次。

5.觀察

雖然前輩、指導員需要盡到指導新人的責任,但新人也有責任盡自己能力去學習、為自己的工作負責。身為新人也需要學會「觀察」,並不是每件事都要指導員手把手的教,尤其有些公司的文化,是延續下來的習慣,可以靠觀察來了解。以「在公司吃早餐」為例,如果你從來沒看過指導員或其他人在公司吃早餐,那可能代表公司有規定,或是禁止在辦公室內用餐。這些都可以靠平時觀察出來,不一定要指導員說出口才知道。

以上就是5種可以嘗試的方法,其實不論去到哪家公司,都會遇到某些問題,最重要的還是我們本身「解決問題的能力」。在考慮離職前,不妨試著去解決那些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的問題,也是一種對自己負責的態度,也可以了解到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到底有多少、還有哪些不足跟可以改進的地方。

•【關於YuJ】
•【官網】Bellsmos
•【LINE貼圖】點此進入
•【職場實用文精選頁面】點此進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圖源:Unsplash、Pexels
※ 本文最後更新日期:2023.08.12
※ Copyright©YuJ (此文章版權為YuJ所有,請勿抄襲、盜取文章,若發現有前述違法行為,將予以追究。本文僅刊登於波波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