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料理 ••• Soul Food燉牛尾

1 / 1

你吃過牛尾嗎?自從認識這個食材之後,我實在非常好奇,有多少台灣人吃過或至少知道「牛尾」吃起來是怎麼回事?我在台灣時不曾聽人說過哪裡的牛尾好吃、家裡餐桌上沒見過牛尾的影子,至於市場肉販或超市的冷藏架上有沒有賣,我也從來沒注意過。

第一次對他感到好奇,是跟阿霖在美國逛超市時,每次看到牛尾他就會大讚那東西多好吃又多好吃。盒裝的牛尾切成一顆顆,有大有小類似豬腳的樣子,看起來骨頭比例很高,一付不會受美國人愛戴的樣子,但價錢卻直逼隔壁的大塊牛排。

我買過一次,上網查了食譜,牛尾真是無國界啊,隨便一查就有各國風格迥異的烹調手法,看來他並不是什麼冷門的食材,反而在世界各地都相當受歡迎。我選擇做成法式洋蔥湯口味,讓洋蔥的甜份與牛肉的油香互相提味,用厚重的荷蘭鍋煮好煮滿,燉到骨肉可輕易分離的地步。

自己煮過、吃過之後終於明白他厲害在哪裡。牛尾雖然骨頭大,其實肉也不少,只是肉都躲在骨頭身邊,得費一番功夫才能完全啃乾淨。重點是他的膠質相當豐富,雖然肉本身油脂含量很高,但不像牛腩那樣有一層厚厚的肥油,在牛尾能吃到更多的是黏嘴的膠質。他的肉質則Q嫩有嚼勁,卻不像牛腱的瘦肉部分仍會有些乾柴。

有了與牛尾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後,我開始覺得牛尾的事就是我的事(?)買菜時會多看兩眼,在哪間餐廳的菜單上看到也會記在心上。亞洲超市我只看過冷凍的生牛尾,價格還比美超更高,所以有興趣的人可以在一般的美超找找,不是每次去都能遇到,不過也不難買就是了。

至於不想自己煮的人,可以找找Soul Food餐廳!我住在德州,這裡的Soul food餐廳不少,很多間都有賣燉牛尾。不過要做好心理準備,同樣一份一樣主菜兩樣配菜的餐,牛尾的價格絕對會硬生生往上跳一階。我覺得soul food的特色就是會有很多燉煮料理,這個煮法剛好也很適合牛尾,他們絕對會煮到透而且完全入味、讓濃濃的肉汁扒在上面,如果喜歡燉菜類型的料理,應該都會覺得很美味!雖然我這次點的口味偏鹹,不過香味與口感都很棒,這樣一份燉牛尾真的可以配好幾碗白飯!

心心現居美國休士頓,過著蓬鬆且任性的生活,興趣是為平凡的生活瑣事穿金戴銀,用想像力幫自己打造華麗的生活體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影音食譜 | XinXinCuisine頻道: https://bit.ly/3uF45wH

圖文食譜、料理隨筆與休士頓日常: https://bit.ly/3bgCRER

任何交流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