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推薦】動畫片《幸福路上》,傳達幸福是沒有永遠的!

1 / 1

《幸福路上》這部動畫除了時代背景與我不一之外,劇情很像我自己的故事,所以觀賞時,有一種自己的生活都被曝光在動畫中的感覺,翻攪起許多已經隨著時間沉澱下來的往事,連帶地激起了一些情緒。

以下有劇透

圖片來源:friday影音

片頭吸引我之處,是淑琪從小孩一秒變成成人,周遭世界也立即由彩色夢幻變得灰暗陰沉。與其說長大是一個過程,更像是一個瞬間吧,即使外表長成大人,心裡還是喜歡能有長輩得以依賴的安全感,然而,物理環境和社會環境的改變,會迫使人必須獨立,當你想大喊「等一下!」的時候,迎面而來的,往往是更猛烈、更難應付的情形。

我們被體制、社會文化、他人的價值觀所強迫、所要求你得要怎樣,成長會使人自我意識增強,發現自己的心之所向,也會認知到被別人期待的和自己所嚮往的,總是有著落差,做選擇時,必然要犧牲一方的聲音。

圖片來源:friday影音

與父母的衝突、對遠方的嚮往,以及對政治的冷熱,都是成長會遇到的矛盾。

淑琪被父母期望能當醫生賺大錢,但她只想攻讀被認為會餓死的文史哲;在保守家庭裡成長,走過戒嚴不能說台語的時期到解嚴後參與學運上街抗議。

本片在政治方面也著墨得恰如其分,透過當選時人民的熱血對比他們要卸任時人民的失望感,傳達著台灣近年來的政治情況,人們轟轟烈烈的推舉出一個政治人物,將希望寄託在他身上,為他的當選喝采,期許他能為國家人民帶來幸福,可是,當期望越大,大環境的變遷卻不如預期時,失望感也就越明顯。

圖片來源:youtube《幸福路上》最終正式預告片
幸福是什麼呢?在童話故事裡,它是長久的歡愉,但在現實生活裡,它只是短暫的快樂。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按讚、分享給朋友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