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的 5 大冷知識!讓你看電影也能長知識,「電影控」絕不可錯過!

1 / 1

2021 金馬獎的頒獎典禮將於 11 月 27 日展開,讓許多人紛紛期待!而本屆的金馬 58 主視覺由劉耕名導演擔任視覺總監,帶領 Bito 團隊操刀設計,就如同首圖右下角的 3 張海報,呈現出「重新對焦,調整和世界的距離」之視覺主題。

但電影控的你,看了這麼多電影與頒獎典禮,你知道金馬獎的冷知識嗎?

今天就由波波妮的生活星球,帶你來一探究竟「金馬獎的 5 大冷知識」!一起看下去!

一、金馬獎的「金」指金門,「馬」指馬祖

我們常常說金曲獎、金鐘獎、金馬獎,但似乎對於名稱的富含意義,沒有太多深入地了解,而金馬獎的「金」、「馬」,其實就是「金門」、「馬祖」的意思。在 1962 年舉辦第一屆金馬獎時,金門、馬祖都是當時所謂的「戰略要地」。

二、為全球第一個華語電影獎

如同前面提到,金馬獎創始於 1962 年,而當時創立的目的,是為了促進國內電影事業的發展,並獎勵優良國語影片和優秀電影工作者,同時也是全球第一個華語電影獎項

三、其實最早是為了要向蔣公「祝壽」

早年的金馬獎都固定在 10 月 31 日頒獎,且兩岸三地的影星都會來台參加典禮,互相交流、彼此成長,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向前總統蔣中正祝壽。

四、第一屆金馬獎並沒有入圍名單

正常來說,我們每當看金馬獎時,都會先提早得知入圍名單,等頒獎典禮那天,才會由頒獎人宣布得獎者,算是一種蠻常見的大型典禮頒獎方式,能夠讓觀眾擁有更多的期待。但你知道嗎?首屆金馬獎是沒有入圍名單的,獲獎人是直接知道自己得獎,形式完全不一樣,超級酷的吧

五、最年輕的影帝入圍者才 15 歲

這位最年輕的影帝入圍者就是「張震」,他 15 歲時就憑楊德昌導演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獲提名最佳男主角!演技可說是相當備受肯定!而在現今的電視、電影圈,也越來越多的新生代人才出現,相信在未來我們一定能看見更好更棒的影視作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完了金馬獎的冷知識,是不是對十一月底的金馬典禮好期待呢?

今年的金馬 58 於 11 月 27 日舉行,由林柏宏挑大梁主持,金曲歌后艾怡良、茄子蛋將登台演唱入圍電影歌曲,期待每位喜歡電影的朋友一同欣賞。而在頒獎典禮之前,也別忘了把本篇「金馬冷知識」分享給你身旁的親朋好友,讓大家一起快樂長知識!

#Poper話題小雷達 #金馬獎 #金馬58 #電影 #頒獎典禮 #冷知識 #懶人包 #分享 #波波妮的生活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