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聽就知道!關於「台中腔」的冷知識,三大腔調特色、造成原因通通都在這

1 / 1

台語口音百百種,但你知道中文也有腔調之分嗎?有聽過「台中腔」嗎?相信大多數的人應該跟我一樣,對這個名詞都非常陌生,出於我的好奇心,熱愛一切冷知識的「生活的觀察家」又要出動啦!你也想多了解台中腔就繼續看下去吧。

快速自我檢測:台中腔三大特色

句尾上揚、捲舌音發不標準、發音音調偏低

首先第一個句尾上揚是許多人最有感的,很多人要判斷台中腔都從這一點。除此之外,捲舌音是第二種常見的判斷方式,台中腔的捲舌音都比較不明顯,然後的「後」、水果的「果」都是比較明顯的例子。除此之外,還有隱藏版特色,就是有些高音調字詞的發音,在台中腔裡聽起來會偏低。

原來都是台語造成的

在實施國語政策之前,大多數人主要用語都是台語。不過在嚴格執行國語政策後,國語變成主要使用的語言,可是過去的語言使用習慣無法在短時間改掉,有些就會跟中文結合,導致中部人的中文發音受台語發音的影響,流傳下來才有了這種特殊的台中腔。所以台語說得越好的人,越容易會出現這種腔調喔!

培養正確態度

擺脫偏見,成為令台中人驕傲的魅力所在

在過去的相關研究指出,比較多人會把這種口音跟「俗氣」、「鄉下來的」、「教育水準比較低」等評論連結,普遍都覺得說有腔調的中文的人,社經地位都比較低,無形中把這群人貼上標籤。

我觀察自己身邊的朋友,發現現在年輕世代比較少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況且很多時候社經地位跟腔調無關,轉念一想,許多台灣人在學英文的時候,不是也會有口音嗎?口音是在語言學習中,很常發生的事情,因此不妨把台中腔視為是台中人獨有的魅力,變成一種親民的個人特色吧!

以上的資料都是我整理論文資料,還有觀察周遭朋友所得到的心得,最後一段是個人的內心話居多,希望藉由多了解不同種族、語言的特色,減少台灣內部的分化,我們大家都是台灣人,要一起創造更友善、舒適的環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Ella Lin,愛吃又愛碎念的嬸婆少女

就算爆肝還是每週末都會更新!想看更多戀愛/美食/生活右轉我的波波黛莉

左轉YouTube跟IG,也有我的旅遊/生活紀錄,

「我是個喜歡紀錄一切的平凡女孩,想用最日常的生活造就不平凡的迴響」

歡迎留言跟我互動,也可以私訊我哪裡好吃好玩,別忘記也要訂閱+追蹤

IG :@imellalin

YouTube:點我前往頻道

【延伸閱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oper話題小雷達 #台中腔 #口音 #中文冷知識 #語言冷知識 #冷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