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那些背後的故事

1 / 1

#劇透注意

亞瑟從小便遭到患有妄想症及自戀型人格(過份誇大自己的重要性、缺乏同理心)的養母及其男友家暴,被打到渾身上下都是傷,甚至被發現時是被綁在散熱器上,頭部遭受嚴重創傷,導致亞瑟一旦遇到焦慮、悲傷、生氣等反應時就會瘋狂大笑,這舉動是他無法控制的,因此一直以來他都在接受心理諮商及藥物治療。

亞瑟是一個靦腆善良的人,希望能帶個世界快樂,盡管自己一點都不快樂,他畫著濃厚的小丑妝,眼神帶著落寞及難過,硬是將自己的嘴角往上提,假裝自己很快樂一樣,他腳踏實地的工作、照顧生病的母親,但因為心理生病一直備受歧視(其中一幕是亞瑟在逗小孩笑,卻被小孩母親當成怪人,即使亞瑟告知對方自己是生病的,仍遭到白眼和不滿)。

從精神病院出來後亞瑟仍然會定期諮商跟拿藥,患有憂鬱症的他說:「我只是不想那麼一直難過」,憂鬱症並不是因為不知足、不樂觀而是生病了,「人們總是希望那些患有精神病的人沒有生病」,大部分的人對於精神疾病並沒有太大的重視也不太認識。

雖然政治人物說著自己可以解決貧富差距的問題,但卻顧不了市民的身心狀況,更把精神諮商的經費取消,甚至大言不慚的罵著那些下層市民都是小丑,種種因素讓原本就對政府不滿的人們開始反抗。

其實亞瑟跟大家一樣,要的是歸屬感及認同感,但所遇到的人都是一步一步將他推入地獄,從經歷家暴還要他強顏歡笑到他崇拜對象邀請他上節目卻是在嘲笑他。他的心態從一開始的順從壓抑自己到最後慢慢釋放自己,兌變成一個精神領袖─小丑。

整部電影都壟罩在一種悲傷痛苦的氛圍裡,我認為這部算是獨立故事的電影,它描述了一個人多麼努力和希望自己可以獲得關愛卻不斷被打擊,社會對於這些生病的人多麼不友善等等,所謂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或許在哪個環節有人對他釋出關懷,說不定就不會有小丑的誕生了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