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讀書|孤獨六講:chapter6倫理孤獨 之一地上的知識,倫理的變動性

1 / 1

倫理,其實就是在講「關係」,一些人們約定俗成的所謂的「應該」與「正確」。​上篇我們說說倫理的變動性。 ​​ ​ ​ ​ ​ ​ ​

倫理是由人訂定的,無論是西方的個體化或是東方的集體形式,都是由人定下來的,古代的一夫多妻、埃及的近親聯姻,這些都是人類定下來的。

​​ ​ ​ ​ ​ ​ ​ ​ 所以換到現世來說,我想到的是如今的同性婚姻、戀情被視為正常,成為普遍(?)年輕一代認可的概念與存在,其實也是人類自己訂下來的。

​​ ​ ​ ​ ​ ​ ​ 看到這句很可能以為我反同🙃這樣的危險發言,很顯然不是現在追求自由平等的人可以接受的,對吧?

​​ ​ ​ ​ ​ ​ ​ 滿滿標籤真可愛,無論是追求平等或是維護傳統,只要涉入這種議題並暴露於他人,都存在這樣的風險,怪諷刺的,用句書裡的話來說:「倫理會不會也是一種暴力?

推薦:你需要一點思維孤獨

​​ ​ ​ ​ ​ ​ ​ 簡單來說,從倫理的觀點來看,我們認為理所當然、正確的一切,只要不是自然或是宇宙法則,是來自人類自己的想法,以我在這常用的話來說,就是來自「地上的知識」,誰也不能說誰對,也不能說誰錯,因為這些是會變的,而不管支持的人多人少,都不代表真正的正確。

​​ ​ ​ ​ ​ ​ ​ 頂多,充其量讓你有個像歸屬的東西哈哈哈哈哈,如果你非得找個群體的話,但別忘了,一旦盲目,所支持的即便是看似正義,會不會也是一種暴力。​​ ​ ​ ​ ​ ​ ​ 唯一存在的真理是,每個選擇必定會帶來某個結果,其實也就是「因果」,這個結果有些我們可以負擔和預料,有些則不行,然而不管有沒有預知力或有沒有擔當,這都是我們無法逃避的,想逃也逃不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 ​ ​ ​ ​ 要我來看,多一個標準的話,大概會是這個行為是否出自真正的愛。我知道這個詞一出,又有很多人要質疑了,真的有無條件的愛嗎?我要是說有呢,不信的大概還是不信。

​所以​晚安,祝一夜好夢,週末愉快。​

(下篇待續)​於11:44 pm​

#孤獨六講#蔣勳#倫理#閱讀記錄#讀書#暴力#思考#獨立

﹍﹍﹍﹍﹍﹍﹍﹍﹍﹍﹍﹍﹍﹍﹍﹍﹍﹍﹍﹍﹍﹍﹍﹍﹍﹍﹍﹍﹍﹍﹍﹍﹍﹍﹍

更多 #靈性 #自我成長#療癒#心理學不定期 #大眾占卜

文章搶先看& 靈性訊息,歡迎來我的instagram ㄘㄘ人生實驗室

主頁看更多,如果喜歡別忘記按+訂閱 #ㄘㄘ人生實驗室
療癒▪覺察▪為生命加點溫柔
與高我、真我對話,祝願每個靈魂都能得以昇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