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貝賽威士忌究極–上中下游酒廠巡禮(下)

1 / 1
不是壓箱寶,不拿出來獻寶。


如果說最幸福的威士忌社團,是誰?我的答案肯定是「藏酒嚐酒會」。

每一次的主題課程,不但有新酒款的介紹,連絕版酒款,老師們也會無私的拿出來與大家分享,雖然獻寶的時間不長,馬上就落入肚饢,但還是羨剎一堆酒友,而受益者,就是藏酒嚐酒會的同學們嚕!

想要多了解威士忌,歡迎加入「藏酒論壇」。

上圖綠色圈為此次課程,從上遊至下遊的酒廠巡禮。photo by spiritofspeysie

BenRiach 班瑞克酒廠

BenRiach班瑞克酒廠:1898年創立,現隸屬百樂門集團,年產量280萬公升。酒廠興建二年後就關閉,但仍為Longmorn酒廠,提供發芽的大麥,直至1965年恢復生產威士忌。1978年,Longmorn酒業公司被Seagram集團(保樂力加前身)收購。在過去,班瑞克一直被使用於調和威士忌,直至 1994 年才首次推出第一款 10 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Longmorn 朗摩酒廠

Longmorn朗摩酒廠:1894年創立,現隸屬保樂力加集團,116年來從未停產過。由於它的原酒很少單獨賣,所以也被稱為傳奇酒廠。現在的產能全用於Chivas及皇家禮炮調合威士忌中的調味酒(Dressing)。

Miltonduff 米爾頓道夫酒廠

Miltonduff米爾頓道夫酒廠:1824年成立,蒸餾廠成立初期名為米頓Milton,後來因為當地地主達夫 Duff家族的勢力,而改名為米頓達夫Miltonduff。

Glen Moray 格蘭莫瑞酒廠

Glen Moray 格蘭莫瑞酒廠:1897年成立,隸屬La Martiniqualse,年產量570萬公升。蒸餾廠內共有9隻蒸餾器(3隻為初次蒸餾、6隻為二次蒸餾)。

Benromach 百樂門酒廠

Benromach 百樂門酒廠:1898年成立,年產量70萬公升。1993年戈登和麥克菲爾G&M從聯合釀酒廠手中,收購了該釀酒廠。五年後重新運作,視為老式Speyside風格的旗艦釀酒廠。使用了12ppm的泥煤麥芽 / 長發酵:67-115 小時 / 斯貝賽最小的蒸餾廠。

2021/10/7 蘇富比拍賣「Glenlivet Gordon & Macphail 全球年份最古老的80年佳釀 1940 + 珍稀烈酒

上圖取自蘇富比(2021/10/7拍賣價約538萬台幣)

斯貝賽有沒有「既定」的威士忌風格(花香、甜美、輕盈調性),喝了斯貝賽區的24款威士忌後,很坦然的與大家分享,「絕對是沒有的」,即使二家酒廠距離超近(0.6KM)、風土相似,釀造的風格也是截然不同。再者,酒廠也會依時代的演變,更換行銷方針,比如,以前想到斯貝賽風格,就會聯想格蘭利威12年,但近年來格蘭利威的轉換,有目共賭。所以,你還有區域風味的迷思嗎?

有時後威士忌喝這麼多,也不一定記得每一款的風味,但,一定會記得自己愛的。謝謝在這條路上一起學習的朋友,喝酒有友更為前行,我們繼續喝下去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詳閱文章全文

分享瑜伽→  IG @joylikesjoy

分享生活→  Blog 哈囉喬依

主持人→      FB 主持人-夏如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