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 18K 14K? K金成數是什麼|買賣黃金珠寶不受騙

1 / 1

最近好幾組客人帶著家裡塵封已久的珠寶,來請YH判斷材質,究竟怎麼知道手上的金屬是幾K呢?

大部分珠寶製作都會留下K金記號,戒指會在內圈、墜子在背面等,但若年代久遠或是經常配戴,刻印很可能會被磨掉,看不到印記,你問我這樣還有辦法知道材質嗎?當然有!

數字K金 代表什麼?

珠寶通常以10K、14K、18K以及24K,每個K金前面數字=「黃金成數」,簡單來說即是黃金含量的不同,從 10K 到 24K,代表黃金的含量愈高、金屬越來越軟。

24K金為黃金的最高純度,也就是我們市面上的999純金。
純金質地非常軟,製作成首飾很容易變形,所以並不適合鑲嵌鑽石,但相對保值。

為了增加黃金的硬度,金工師傅會適度加入銀、銅、鋅等金屬,讓金屬適合鑲嵌寶石、更加的耐用,不同的「調配比例」就是顯示在K金前面的數字。
例如: 18K金:18/24=0.75
750 ‰的黃金加上250 ‰的其他金屬。

根據合金比例不同,常見的K金有以下這幾種

同場加映:市售的純銀飾品常標榜的925純銀,指的是含量為925 ‰的銀,另外再添加75‰的合金,這樣可以使銀飾達到最適中的硬度,不然999純銀也真的太軟啦!


而隨著貴金屬的比例不同,可以產生出不同顏色,例如18K白金和鉑金就是不一樣的物質!

試金水測試

首先準備分別可以測試鉑金、22K、18K、14K、10K、銀的酸性試金水,再搭配它附的試金小黑板來做實驗!


STEP 1:將一枚K金戒指在板子上分別畫上三條線

STEP 2:在線上滴上10K、14K、18K的藥水

STEP 3:觀察藥水的變化

* K金成數比試金水低,金粉就會被吃掉,例如我拿14K金的戒指卻用18K金的試金水去測試,那麼金粉是會不見的喔!

完整影片>>>K金成數是什麼|買賣黃金珠寶不受騙|試金實驗大公開

-本文為Lainey YH Fine Jewellery 原始創作,歡迎轉載,轉載敬請註明出處並附上本篇文章連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追蹤 Lainey YH Fine Jewellery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jewellery.yh/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lainey_yh_jewe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