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上努力,果上隨緣

1 / 1

今天沒什麼事了

又要等到3點左右

所以難得的不拖延,還提早!!!

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早上讀書會的

「我的情緒為何總是被他人左右」

    一開始就先說了,現在的人會有的四大負面情緒:

一、過份的煩躁:包括緊張、沮喪、惱火、擔憂。

    EX:家長一回家就對小孩大吼「為什麼東西丟的亂七八糟!還不快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過份的生氣:對他人容易產生戒備。易怒。

三、過份的抑鬱:失意忘形。

四、過份的內疚

    這四種情緒都是會有的,但是太超過的話,就會對自己、對他人、對環境和對事件本身都會造成負面影響。

    過份的情緒可以得到自己的抒發,但也只有當下而已。

    那麼,我們要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經「過份」了呢?

    以第一個例子來說,家長對小孩吼完之後,可能就會知道「啊!我這樣有點超過了...」

    冷靜想想後,其實為什麼我們會生氣,不是因為小孩真的東西亂丟,而是我們自己本身就很煩了,所以看到小孩東西亂丟會生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是心情好的時候,看到小孩東西亂丟,可能我們是會說「沒關係,小孩還小,就應該玩樂成長。」所以我們可以忍受。

    所以,我們真的生氣的不是小孩的行為,而是因為自己。

    然後有些家長就會在吼完小孩後覺得很難過,因為他們發現自己這樣有點「超過」了。

    所以有85%的情緒,是我們自己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過份」的。

    再來,我們來說說『ABC模型』

A:事情發生。  B:對事的看法。  C:反應。

那我們上面說的那四種過份的情緒,是C,我們已經對事情作出了反應。

所以現在就來看看什麼樣的思維(B)會讓我們產生這樣的反應(C)。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恐怖化:「萬一balabalabala」這種人說好聽一點可能是「深謀遠慮」,難聽點就是「杞人憂天」。

    2、應該化:「我應該balabalabala」「如果沒有...就好了」其實有一句話是說「已經發生過的事就已經適合的事」

    3、合理化:「習得性無助」,覺得事情它自己的走向,不是我們可以改變的,「就這樣了」。

    而這三種思維模式(B)在今天的讀書會裡認為是「病態的思維模式」,不管是對事情或對自己都沒有太大的幫助。

    而且我自己覺得啦!不是都說過度的緊張其實是會拖累身體嗎...一直在緊繃的狀態是很累的。

    但是,我們看到第三點的「合理化」是在說太過聽天由命也不是一種方法。

    不要過於煩惱,也不要太消極,「中庸之道」啦!

    所以就會接到帝斯種思維模式,也是今天這本書中所推薦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更好的選擇:永遠有一個更好的選擇的可能性。

    這裡有兩個例子

    EX1:二戰時猶太人被抓到集中營大屠殺,但是有些猶太人被槍決的前一秒卻對執行者說「我原諒你,我相信你並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對於被槍決的前一秒,有人選擇痛苦流涕,對自己的命運憤慨;有人卻是選擇寬容原諒。

    EX2:早上我們開車出門,突然被人超車,可能有些人會很不爽的又超回去,再被超車,再超回去,然後就兩台車下車吵架,甚至打起來。

    被超車這件事情真的沒有更好的選擇了嗎?我們一天出門,應該沒有人是抱著「今天要和人吵架」的選擇出門的吧?

    而我們的目的是要「開車上班」,怎麼會在一半的時候就改選成「在路上吵架」呢?

    說了這麼多,那還是要有具體的步驟,才能讓我們能夠更有感覺的改善自己的「過份情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NO.1:首先反思為什麼有這樣的反應(C)

NO.2:從「自己」「他人」「事件」的角度去省思原本自己對於事情的看法(B)

NO.3:如何去對抗這樣的看法(B),可以怎麼替換

NO.4:有什麼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