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劇透分析)】《逆局》「人一旦失去理智,便會開始犯錯;犯錯,就會留下線索。」

1 / 1
《逆局》(英語:Danger Zone),由網路影音平臺「愛奇藝國際版」首次於亞洲市場製作的原創劇集,改編自千羽之城作品《追凶者》,由周渝民、李銘順、朱軒洋領銜主演。

以下會有劇透,不想被劇透的朋友趕緊離開現場!

故事大綱

東林市,一個新舊城區混雜的沿海城市,接連爆發連環殺人分屍案,偵辦的昌榕分局毫無頭緒陷入膠著。就在警方束手無策之際卻接到一通神秘電話,直指警方偵辦方向錯誤!電話來自於東林監獄,透漏給警方訊息的竟是罪犯?

與此同時,監獄也爆發了有史以來最匪夷所思的謀殺命案,種種跡象直指因殺人未遂遭到羈押的律師梁炎東(周渝民 飾)有最大嫌疑。但一連串縝密離奇的謀殺手段,竟鎖定梁炎東為下一個殺害目標,此刻,梁炎東才意外發現,這一切的背後似乎有著更龐大邪惡的勢力在計畫布局著…!

就在案情真相逐漸水落石出之際,梁炎東貿然提出條件,要用自己剖繪專長來協助警方偵查分屍案,作為交換為自己翻案的報酬,過程中與警方始終無法相互信任,菜鳥刑警任非(朱軒洋 飾)決定私下為梁炎東追查陷害他的黑手。不料在關鍵之時,梁炎東在出庭後發生車禍,命在旦夕…。(資料來源:維基百科《逆局》

傳統刑偵手法與犯罪心理學的衝突

「一般冤案的發生,有高達七成五的機率是由於前線的警察 錯誤的辦案手法所造成。只靠過往的案例來思考辦案,其實就是偷懶。」#梁炎東(周渝民 飾)

經驗、案例固然是辦案的重要指向,但不能完全只仰賴眼前的證據。

「證據可以被偽造,只有屍體不會說謊。」兇手的訴求會透過屍體表現出來。

在劇中會看見昌榕分局所用的傳統偵查手段,與梁炎東主張的犯罪剖析不斷的產生碰撞。我們習慣仰賴過去的成功經驗,而不是天馬行空的犯罪心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也不能太過於著於犯罪心理分析,會把自己繞進去,反而忽略本質的證據。

心理分析一旦排查出錯誤範圍,則可能發生冤案。傳統偵查手法沒有突破性的思維或證據,也可能一輩子破不了案。所以,辦案不能只靠其中之一, 一定要兩者合作,相輔相成。

對加害者的同情?有時候,兇手比受害者更有情。

「如果我所珍惜的生命,對他們來說,是那麼不堪的東西,那麼,他們自己的生命,根本不值得被尊重。」#張逸帆(曾珮瑜 飾)

在面對張逸帆的这件女性碎屍案,說實話,我一度是同情她的。

死者對於腹中生命的漠視、兇手的精神狀況、兇手對孩子的過度執著,都是構成這案子的因素。但是,兇手一定是冷酷無情的嗎?那些死者又何嘗不是殺人兇手?他們就比兇手更有情嗎?

我忘不了第一位年輕死者墮胎前對張逸帆說的話:「我等一下還要去夜店,妳藥不要下太重。」這是對於即將抹滅一個生命前該說的話嗎...?這樣說起來,像是在檢討被害者。

我可以理解張逸帆為什麼做這件事,但是,即便有再多的理由,也不能成為她犯罪的依據。動用私刑,並不是正義。

「犯罪,就是犯罪;罪犯,還是罪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可以同情兇手的處境,但是,再怎麼可憐,也不能動手殺人。這樣做,跟那些被殺掉的人(劇中的墮胎者)有甚麼不同?

「你要知道,沒有人是被賦予奪取他人生命的權利。罪犯,還是罪犯。」 #譚崇輝(李銘順 飾)

一些劇情分析的筆記

血翅膀性侵殺人案的真正兇手究竟是誰?陸振生紀念醫院背後的勢力所求為何?

開車衝撞梁炎東所乘囚車的幕後黑手又是誰?與監獄殺人案是否有關係?

這些疑問讓我們一起期待第二章:微光將近的劇情,一起尋求真相吧!

10/15起每週五 20:00 愛奇藝國際站全網獨播,全球同步上線,VIP 搶先看2集!每週六 21:00 緯來電影台!

【監製】廖健行 楊以苹 連奕琦 【製作人】陳亮材 【執行製作人】徐瑋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編劇】于尚民 陳凱筑 【導演】莊絢維、陳冠仲

【領銜主演】周渝民、張榕容、李銘順、朱軒洋、曾敬驊、紀培慧、馬念先、黃迪揚、姜康哲、辛樂兒、草爺

【特別演出】吳興國 【宣傳】鹽之華映像

【資料/圖片來源】

逆局的Facebook專頁

逆局的Instagram帳戶

逆局的維基百科

圖: 逆局的Facebook專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內文&手寫字:@nomi_diary_1998

#糯米焦慮日記#anxiety#焦慮症#手寫#糯米手寫字#手寫的溫度#handwriting#逆局#愛奇藝原創劇集#iQIYIORIGINAL

相關文章連結(點擊書名)

糯米書單

#不朽所有溫柔都是你的隱喻》  

#狼焉 《借一個你的睡前時間》  

#蘇乙笙喜歡你的日子像海

憂鬱星人必看五本推薦書

懂你愛情心思的五本散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送給在混亂期中迷惘的你

糯米精選語錄

THE RAMPAGE from EXILE TRIBE勵志歌詞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