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歐洲旅遊去 - 要把盤子吃抹幹凈喔!

1 / 1

不知道大家小時候吃到自己超喜歡的食物時,會有舔盤子的習慣呢?在法國大家是用法國麵包把留在盤子上的醬汁全部用吸乾,只留下乾乾淨淨沒有一點食物殘留的盤子喔!

在法國參與營隊的時候,因為是工作人員,所以通常我們都會比學員們晚一點點用餐。然後,當學員們慢慢離席回去製作作品時,大部分的工作人員就會一邊聊天一邊慢慢將餐點享用完。連續好幾天發現法國朋友總是會留下一小塊的法國麵包,等到盤子裡的食物全部吃完後,再用這塊麵包把盤子裡所有的醬汁吸乾,再將麵包吃掉。

第一次看到時,單純就覺得朋友可能很愛吃今天的菜色,所以用麵包細心地把醬汁抹乾淨,但連續好多天時,才發現這應該是屬於法國特別的飲食文化吧!在網路上,有人分享前往法國旅遊時,需要注意的小知識中,提到「要把盤子清乾淨(Do wipe the plate clean.)」的情況。在法國的飲食文化中,將食物全部清乾淨,包含依附在盤子上的汁液都要一滴不剩。這樣的行為代表對於製作食物人的尊重,廚師看到空空的盤子也會覺得用餐的人喜愛自己的餐點。

我覺得很特別的地方是跟台灣的文化相當不同。像是去朋友家吃飯,過去傳統是如果把盤子裡的食物吃完,代表招待不夠。除了隨著時間改變,我們現在習慣不以過飽為食。但就算將食物剛好吃完,也不會把盤子裡的汁液清乾淨。可能是因為我們常常認為醬汁不屬於要吃完食物的一部分,像在營隊的餐點每餐一定會提供沙拉,所以盤子上常常會有剩下的沙拉醬,混到一些遺留在菜上的清水。法國的朋友一樣會將這些醬汁吃掉,每次看到都還是覺得很特別,再次體會每個文化都有著不同對於「完食」的習慣和定義!

喜歡這個主題的朋友歡迎追蹤我和我的IG

#插畫 #旅遊 #生活 #飲食文化 #歐洲文化 #歐洲 #圖文 #食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