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入流的藉口

1 / 1

很多人都怕做錯事,但也有人不怕錯誤,更有人覺得錯了沒關係只要願意改正,錯誤就是一個成長的階梯。

這些話都沒錯,但我們總會遇到一種人,做錯事不承認也就罷了,說出的解釋聽起來很刺耳,而說穿了他們口中那一堆的解釋其實就是一堆不入流的藉口。

這些藉口的品類可能五花八門,就拿聽過的幾個例子來說吧,像有的人遲到就怪交通工具或瞎扯遇上事故,也有人明明是扯團隊後腿的罪魁禍首但卻說是他人看他不順眼才會如此,又或者是明明外遇了卻硬扯說是對方勾引,彷彿自己很無辜,孰不知在這種方面通常是一個巴掌拍不響。

總之諸如此類的狀況很多,不入流的藉口也越來越五花八門令人應接不暇,有的甚至讓人聽了會覺得自己是不是遇上外星人又或是自己今日太累才導致幻聽,否則怎會聽到如此誇張又不符合現實的理由。

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這些說著誇張藉口的人他們是認真的,為了脫罪他們什麼話也說得出口,甚至在他人不相信他們時惱羞成怒佯裝無辜說自己說的都是真的,說自己願意負責,但明眼人都知道,他們說什麼都是藉口,都是犯錯不想負責任的表現。

可不管是什麼藉口,犯錯就是犯錯,不承認不代表這件錯事就會悄悄被抹去,錯事也有大小之分,倘若是小事,大夥兒可能心裡暗自抱怨或嘲笑之後就過去了,但如果是大事,誰該負責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尤其是當不入流的藉口不被接受,那些永遠犯了錯都在想藉口脫罪的人就會開始不知所措,因為他發現慣用的方法失效了,而下一個方法他們卻還在想,而且思考的時間可能很長,因為在此之前他們會思考的事大抵也就只有不願意擔負責任及出錯之後該怎麼脫身這兩個問題了。

只是他們總是不願意再多想想自己如果把心思花在把事情做好或是勇於承擔責任上,或許人生的際遇就會大不相同,畢竟大家都想要有負責任又會做事的好隊友而不是做錯事又不承認還找一堆理由的豬隊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聰明該用在對的方式,一昧的逃避對自己的人生一點幫助也沒有,如果一直沒有讓自己從不入流變成上流,那就也不該怪老天爺為何總是不願意給自己一抹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