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人都能經營自媒體的時代,也許不是每個人都適合?—Instagram日更挑戰21天心得

1 / 1

有人說21天能養成習慣,所以也開啟了我為期21天發文的自我挑戰,督促自己產出一些東西,也整理自己的一些想法,如果覺得OK,就會一直挑戰下去。而在這21天中,目標希望能練習「正面」思考,並將練習內容發布,也希望能透過文字的力量,為這個世界做一點點什麼,即使看得人不多。出發點是好的,打出來的內容也是真實的,但我發現我似乎正試圖打造一個形象「單一」的角色。

也許有些經營心靈相關自媒體的人,是真的每天都是這麼的正面、積極與開朗,但至少在這21天中,我發現我不是。我的心思細膩、敏感,能發現許多一般人發現不到的事物與觀點,觀察敏銳也善於分析,但這樣的特質同樣會帶給我,容易憂鬱、焦慮的情緒。但當我面對要做這樣的挑戰是,每天只能釋出同一面向的思考,也就代表我要刪去許多其他的感覺,才能整理出看起來夠正向的訊息。

21天之後我決定停止這個挑戰,也關閉正在經營的IG,除了覺得自己不適合做這樣角色單一的自媒體定位之外,也發現我不太適合使用IG。IG上充斥著各種垃圾訊息,卻又使人停不下來,花更多時間在上面,就跟最近的新聞炒得正火熱的話題:IG為許多使用者,尤其是女性所帶來的負面效應。而我也是其中之一。

這一連串的互相作用,使我更明白:

1、若你想經營自媒體,許多人會告訴你,要先找到定位。這樣的定位通常是較單一的,因為這樣才更有機會讓人看見你的特色。當然我也照著這麼做了,但我發現我並不適合只展現單一面向,並不適怕別人知道了會覺得我很假,而是我自己覺得這並不是完整的我。

2、社群媒體使人成癮的威力不容小覷,有時候你可能只是想發個文,結果就不小心在上面停留了好幾個小時。而上面的訊息吸引你,讓你羨慕別人的生活,將自己與照片中完美的形象對比,進而產生許多自我否定的想法與負面情緒。

有些人能在這些作用中如魚得水,享受觀看與被人觀看,也不會對自己或別人在社群媒體上是什麼形象,而感到憂慮、焦慮。如果你是這樣,那麼恭喜你,你很幸運!好好享受!但若你和我一樣並不是那麼適合,那麼為了我們的心理健康著想,也許是時候該跟社群媒體保持一段距離了!

資料參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臉書爭議愈滾愈大 少女控常用IG引發厭食症

  《週末心理話》21天養成習慣是個騙局?培養好習慣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