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可以做到的事,或許還未達到所有可能的一萬分之一。」

1 / 1

做什麼運動都不擅長是因為沒有運動神經所以四肢不協調,不擅長英文是因為自己天生就不善於學習語文,或是不知道該如何跟別人打交道,是自己本身就不擅長人際關係的緣故,你會不會有這樣的想法呢?

 

日本腦科學家、索尼電腦研究所研究開發、東京工業大學研究所腦科學、認知科學客座教授茂木健一郎卻打破這些以往的認知。

 

他表示沒有人天生就不會或不擅長什麼東西,只不過是這項事物至今為止正好演變成這樣罷了,但如果我們真的如此斷定自己,那真的很浪費,浪費了我們充滿著未知可能的大腦。

 

茂木健一郎在《改變腦的生存方式》一書中提出了振奮人心的見解,即便我們每個人都沒有大腦的使用說明書,可是我們卻每天都使用自己的大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也因為如此,我們沒有好好的使用自己的大腦去創造更多精采,而錯過了許多意想不到的可能性。

 

大腦的存在就是為了要讓我們在發生各式各樣的情況時,能夠應變處理,還有隨著年齡增長,當我們面對沒有經歷過的事件時,該如何掌握,關鍵也在於大腦。

 

包括我們該如何跟形形色色的人溝通,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該如何找到第一份工作,而取得第一份工作後又該如何讓工作順利進行,以及工作多年後該如何提升表現獲得升遷的機會,這些種種都由大腦來應對。

茂木在書中不斷強調「偶有性」這個關鍵詞,什麼是偶有性?就是一半已經決定而另一半還沒有定數,不知道會如何演變的情形。

 

就好像我們的人生,看似早已被決定好了其實不然,我們無法預測自己的人生究竟會怎麼演變,也可以透過我們自身的努力創造嶄新的人生,正因為這樣的不確定性,無數的可能性,我們才有生存的價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平常在對話也是一樣的,雖然開了一個話題,大概決定好對話內容了,但真正對話以後會有什麼樣的內容出現,沒有人會知道,因此對話才會有趣。

 

由於這個「不確定以後會變成如何」的偶有性,大腦才會開始活動,想方設法解決突如其來的未知難題,大腦也會為了繼續生存而持續進化,假如一切都被決定好了,大腦便會失去它的功能。

 

「每個人可以做到的事,或許還未達到所有可能的一萬分之一。」

 

我很喜歡茂木所說得這句話,儘管人生在世只會用到大腦的一小部分,但大腦隱藏的無限可能性也給人無盡的希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此外,茂木還談及人類的大腦有部分已被基因所決定,智商就是一例,在一個同卵雙胞胎的研究中發現,人類的智商一半是由基因決定,另一半則是會因為出生後接觸到的人事物、各種經歷還有學習到的東西而產生變化。

 

不過智商也不是衡量人唯一的指標,有許多的智慧是單憑智商測驗無法測量的。

知名的藝術家岡本太郎有句名言叫做「藝術是爆發」,像這樣靈光乍現的句子,便是由於不知道大腦會編輯出什麼樣的訊息而來,所以基因能決定的就真的只是大腦的百分之五十。

 

而性格也是可以改變的,美國有個詳盡的研究證實人的性格在形成期有兩成是被雙親所影響,其他人的影響佔了八成,我們的人格其實是由生命中相遇的人們所造就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總而言之,茂木想告訴我們的重點是,人是可以改變的,運用大腦的無限潛力,接觸更多不同的人們並學習更多不同的事物,你將能發揮更多生命的可能,創造不凡的未來。

 

最後送上一段也是我很喜歡的話:「現今的你,並非由基因決定,而是透過至今以來的人生中,相遇的人們、受到感動的電影,以及受到強烈影響的書,與這些人事物相遇交織而成的總體,這就是現今的你。」

 

還有即使你看完這篇文章不記得大部分的內容,你只要記住「你是可以改變的」這句話就行了。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以下順手支持一下提筆心手的日常提煉~讓你天天有所成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歡迎追蹤我看更多💙

 🎀 POPDAILY帳號追蹤給個鼓勵 👉 追起來!

🎀 FB粉專點讚鼓勵一下 👉 讚起來!

🎀 Cheers酷青酷業專欄 👉 讀起來!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我是提筆心手,每天寫點甚麼,讓你看點甚麼,從生活中提煉值得用心體會的觀點,幫助你生成新的思路。

更多自我成長/夢想追尋>>提筆心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