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不俗的優雅,不懦弱而淡然

1 / 1

星期六大雨來的猝不及防。56巷咖啡館裡那台老舊的黑膠唱機難得的噤了聲。
手沖咖啡香該死的迷人,光是品嚐上一口都感覺能把一身的銅臭都刷洗過。
女人坐在位子上手指頭伴著紅木桌面節奏性的敲擊略感煩躁,精緻的臉上寫滿不平。
上個月遇到了個新來的同事Sabina ,原本只是客套的打了個招呼,結果聊著聊著發現自己和對方相似的地方很多,她境遇也實在可憐。便從一時興起到和對方深入聊了起來。
沒想到對方只是慣用這種老招數別有目的。
明明是行業裡的老狐狸了,卻裝作一副什麼也不懂的模樣。
把人當傻子似的蹭人血肉,任由她這個「老前輩」手把手的教她,還把手頭上的資源分享給她。直到剛好認識了她的前同事,發現這居然是她一貫套路。把大家的資源整合完又會跳巢去了。當你沒利用價值就一腳踢開。

本來天真的想著職場多年居然還能覓知音,果然還是應驗了那句話「原來小丑竟是自己」。
更可氣的事,對方還對著她一通炫耀。她還不得不承認自己的能力不如人。真的是欲哭無淚。

外面的雨還下個沒完,滴滴答答的卻莫名讓她不那麼煩悶。
起身結了賬,女人拎起包走到門口準備離開。
「欸,外面下雨,傘借妳,下次還就行了。」
見她沒帶傘,老闆忙著叫住她。
「沒事,你借我個塑膠袋裝東西就行了。我就想淋一淋雨清醒一下。」轉身走回櫃檯接過老闆給的袋子,隨意把東西塞進去綁好便拉開門往雨裡去。一開始還有些放不開,怕東西濕了;後來索性假裝便站在雨中。腦子裡突然想起法國一部電影 《L'écume des jours》。

Michel Gondry導的這部『泡沫人生』,刻意將人生的歡愉高高舉起,還沈浸在喜悅的轉瞬之間,卻已重摔。

這輩子,在這世上,所盼、所擁有終究是像泡沫一樣會消散的。
何況她這種微不足道的小事壓根不用放在心上。

抿了抿小嘴,雨滴有點鹹,又像眼淚又像大海。
打了個哆嗦,緩步啟程回家。
後記:



多年後,Sabina 涉嫌出賣公司機密被起訴。
原本升職的速度令人瞠目結舌的她,雖稍微讓人稍稍詬病卻也令人羨慕或嫉妒。
在Sabina 又想帶著公司資源跳巢後,她開始從沒有業務交集的公司下手。卻沒曾想這一跳,竟跳進公家飯。大概會有好一陣子都「不愁吃穿」了。

Sabina 這局可以說全盤皆輸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