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電視劇看自閉症】

1 / 1

自閉症一直是電影、電視劇常出現的主題,

像是近期很紅的「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遺物整理師」等等,皆與自閉症有關聯。

在現今的精神疾病分類中,我們將自閉症視為一種『光譜』,就像一種特質,有些人的自閉症特質很明顯、有些人還好、有些人介於中間(有點自閉自閉的、但又沒有那麼嚴重)

那麼,有關自閉症特質有哪些呢?

1. #社交困難

自閉症患者難以捕捉細微的社交訊息,常常會出現「白目」的行為、難以顧慮他人的感受。

在臨床上,我們會教導自閉症患者一些規則化的社交技巧,但可能仍然會有一定程度的困難在,需要我們的理解與包容。

2. #情緒辨識困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由於自閉症患者對於訊息的處理常常較為侷限,難以整合所有資訊,

以至於他們看見五官,卻難以組合成一個「表情」,對於複雜的情緒更是難以辨別。

我們會教導他們五官的變化、再對照情緒;雖然藉由規則推理可以讓自閉症患者對於情緒有跡可循,但過於隱晦、複雜的情緒仍難以困難。

->所以建議和自閉症患者對談時,我們可以盡量直接說明自己的情緒與想法,減少他們的疑惑或是兩人之間的誤會喔!

3. #堅持度高與思考彈性低

他們對於生活中的「意外」總是誇張得難以接受、對於臨時變更的計畫難以承受,這些已遠遠超出他們的負荷,可能會出現不適當的自我傷害的行為。

這也是他們為何總是堅持自己的規則、不能打破的儀式等等。

而我們可以做的除了配合他們之外,我們也可以試試看盡量提前告知他們即將變更的行程,重複的提醒,讓他們更有心理準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最後,來自惡魔的祝福──

4. #特殊興趣

在電影、電視劇中,自閉症朋友總會有一些天才技能,這可能也是來自於他們的堅持度高,讓他們可以在特殊領域中有精深雕琢,成為專家。

.

想聽更多相關內容嗎?

一起來聽聽podcast【小名和心理師的那件事 https://open.firstory.me/user/mayuki/platforms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文/ YUKI 琪琪姊姊

合作邀約/ [email protected]

專長/ 兒童心理 ADHD ASD 早期療育 繪本

    神經回饋 憂鬱焦慮 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