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女性飲食文化特展 認識「普式」飲食

1 / 1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卑南遺址公園推出「芭芭秧的普式生活-普悠瑪女性飲食文化」特展,集結卑南族普悠瑪部落族人的傳統小米知識,以及部落專屬的美味料理食譜,展現卑南族女性在農事與自然中累積的傳統智慧。

芭芭秧(babayan)是卑南族語「女性」之意,在傳統卑南族普悠瑪部落擁有重要的地位,早期的芭芭秧在日常生活中透過種植與採集,維繫人與土地的平衡與和諧,與自然環境「共生」。

小米種植與野菜的認識,不只是食物來源,更包含傳統文化祭儀層面的內涵,與環境永續的意義。

歷經外來文化衝擊,年輕的芭芭秧逐漸喪失過去豐富的環境知識,近年部落意識覺醒,芭芭秧再度回到小米田,承接起長輩的智慧。

年輕一輩的芭芭秧然木柔‧巴高揚說,以往部落主要文化詮釋者多為男性,女性所累積的在地知識迅速流失,期待經由展出呈現近年努力復振的成果,從中看見部落女性的在地知識。

讓民眾認識「普式飲食文化」

食物是與大自然最直接的連結,以飲食為主題,有最傳統的「比那冷-普式酸辣湯」,使用經過發酵的刺竹筍,創造天然酸味,「許多人嘗試後都受到驚嚇」,充分感受到文化衝擊。

養生草燒酒雞,取艾納香的根、假川牛膝、白花草等傳統藥用植物,加入香醇米酒,熬出部落的香氣與回憶。起初使用的藥草僅五、六種,之後跟各族群接觸,學習更多草藥知識,至今已發展出二十幾種藥草,為普悠瑪部落與各族群交流、充滿歷史的料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展場布置很用心,將「廚房」都搬來了,邀請大家一起認識普式文化!

地點:臺東卑南遺址公園

臺東縣臺東市南王里文化公園路200號

#卑南遺址公園 #台東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小米文化 #芭芭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