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支持台灣的戲劇但不知道從何看起? 推薦8部不採雷台劇,一起為台灣影視產業助陣

1 / 1

近幾年台劇主題越來越多元,也有許多小說改編的劇本,讓台灣文化被更多人重視。那們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近年幾部熱門又優質的台劇,一起大力支持台灣的影視產業吧~~

1.《天橋上的魔術師》

「走啊,去你想去的地方吧,不要再回來這個無情的地方了。」

這部《天橋上的魔術師》影集改編自作家吳明益的同名小說,由公視和myVideo共同出品,故事聚焦在台灣解嚴時期的幾位小學四年級的孩子和他們身邊的人,還有一位不斷在他們身旁徘徊的神秘魔術師,帶著觀眾一起一探1980年代的中華商場裡頭,不同家庭的故事。

我私心真的非常推薦這部,沒有流於金句朗誦的生硬戲碼、沒有浮誇的人物設定、也沒有討好觀眾的劇情走向,每一則故事都有其動人之處,每一集都看到心不自覺地揪起來。 對懷舊日常家庭劇又帶強烈魔幻色彩感興趣、或是想要了解以1980年代台灣戒嚴時期為背景的故事的,快帶上你的超時空手錶,一起來一探當時中華商場的榮景啦。

2. 《俗女養成記》

「39沒房沒車沒老公沒小孩,一轉眼就要40了,我的人生好像一事無成、動彈不得。」

故事背景設在1970年代的台灣,一位約莫9歲妹妹的家庭日常,和2019年轉眼間已長大成人的39歲的她,面對自我的成長故事。這部近期推出了第二季,不管是一或二,都大大推薦給喜歡懷舊日常劇的人,故事情節很輕鬆有趣,有時候又細膩的讓人感同身受,看到後來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喜歡日常喜劇的讀者可以看看這部~~

3. 《花甲男孩轉大人》

「只有你能夠放棄你自己,別人沒有放棄你的權利。」

故事圍繞在一個小小村子裡的祖厝,因為阿嬤倒下所以又把全部的家人聚在一起。這是一部可愛溫馨又現實的台劇,我認為這部有趣的是幾乎沒有什麼真正罪大惡極的人,所有看似可恨的人,其實細看也都有其可愛之處。

除了情感和人物刻劃以外,整部時不時在訴說傳統價值觀和現代年輕人想法上的衝突,有些用幽默的台詞呈現現在看來很荒唐的思考方式,但卻是真真切切、且可能仍存在你我之間的問題,真的很值得再去深討這些價值觀差異。⠀

這部也是我很喜歡的台劇,整整七集都是又哭又笑,花甲跟阿嬤之間的情感真的很窩心,也呈現很多因為世代差異而有的價值觀不同,很值得再去深入探討這些議題。這部的女性角色都很棒,沒有過往那種很憨傻、總是在等待男主出現的刻版女主角,各個都很有個性,這大概也是我喜歡這部的原因之一。

4.《誰是被害者》

「我想拉妳一把,妳還活著,我們就還有機會。」

故事講述有著亞斯伯格症的鑑識官方毅任,在一起獵奇的命案之中,發現其中的關鍵證物與已經失聯許久的女兒有關。他為了找到女兒,私自展開調查,但是在警察局風評不佳的他,該如何面對刑警趙承寬的不信任及嗜血記者徐海茵對案件窮追不捨的好奇心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是一部細緻的懸疑推理劇,內容涉及複雜的精神疾病議題、自殺議題、社會底層的描繪等等,尤其對於「死亡」有更深層的探討,每一集的故事都會以一個社會案件作為原型去改編,讓觀眾去了解台灣曾有的悲傷事件。覺得這部片的演員們演技真的很好,推薦給喜歡推理懸疑劇的讀者啦,一起來大力支持台灣原創的劇吧。

5.《我們與惡的距離》

「到底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你有標準答案嗎?」

劇情主軸從一起電影院隨機殺人事件開始,而後講述負責辯護加害人的律師想要深入了解殺人犯內心的過程、被害人遺屬如何面對事件過後的情緒處理、加害者家屬心中永遠沒有答案的坎、新聞工作者播報新聞會遇到的難題、思覺失調症患者面對生活的難處、及難解的家庭親子關係議題等等,故事背景改編自多起近年發生在台灣的社會事件,是一部深度優質的台劇。

6.《通靈少女》

「我突然明白,仙姑真正的力量,並不是和幾次元外的靈溝通,而是關心眼前的人,讓人連結在一起。」

這部是以台灣的宮廟文化為基底,描繪具有通靈能力的高中生少女謝雅真的日常。 謝雅真在父親的拜把兄弟金勝在負責的宮廟裡擔任仙姑,替信眾解惑和指引,但是她因為自身的責任感和被特殊能力綁架,也因此跟不上學校的課業。

後來她對學校的風雲人物何允樂一見鍾情,而後展開她與小樂與朋友們青春的校園故事,也在劇情發展中反映出對生死議題的探討,故事溫馨可愛,也讓觀眾能更深入了解台灣獨有的信仰文化。

7.《我的自由年代》

「那個時候,我以為獨立就是什麼都要靠自己。拼命想證明我長大了。我不需要別人幫助。很多年以後我才曉得那時的我叫做逞強,而不是獨立。」

故事背景設在1995-1999年代大學校園生活,講述從屏東來台北讀大學的開朗少女林嘉恩、聰明帥氣的校園風雲人物劉杉峰、喜歡彈吉他的鄭人維、溫柔善良的校園情人白雪芬一同在城東大學學習成長的有趣日常。

劇情主軸講述主角們的日常之外,大多描繪他們身處在不公正的制度下,如何奮力爭取自由民主的過程,及社團尋寶社的一些青春互動。推薦給喜歡校園劇的讀者,喜歡他們四個人騎著機車無拘無束地到處玩耍的片段,整部都是很熱血歡快的步調。 

8.《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幫我記得,我還沒壞掉的樣子。」

這部是2010的舊片啦! 講述一群有各自煩惱的高中生的故事,總共只有五集,但是劇情緊湊、而且印象中有很多故事線XDD 這是我高中的時候看的(超久遠),我當時真的很喜歡這部,也推薦給喜歡看青少年社會議題的劇的觀眾~~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知道大家看過上述哪幾部呢? 近幾年的台劇不管是劇情、深度還是台詞流暢度都有大幅進步,希望未來能看到更多台灣本土的作品啦,歡迎大家推薦我台劇啦,一起大力支持台灣的影視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