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讀書人選書】從年長者的「性」 看見慾望背後的情緒與需求—《心理師,救救我的色鬼老爸》

1 / 1
心理諮商,是很個人的事,是因著自己與生命的好奇,自己決定往內在走去,生命的探詢才會發生。
而性諮商,是透過性,探尋自己,也穿透世人的眼光,甚至自己也深深認同著的評價,要能從其中看見自己,並願意朝自己走去,這並不是一趟容易的旅程。

  性慾應該到幾歲才會停止?性除了慾望之外,又代表了什麼?對於一般台灣民眾而言,或許是教育使然,「性」從來都令人難以啟齒,儘管偶爾會出現過度誇大的性能力話題,對於「性」或許大部分的人都是一知半解。然而,比起行為本身,「性」同時建構在一個人如何面對關係的基礎上,甚至能夠反映當下的心理狀態,因此如何正視「性」的意義,或許是所有不分年齡層的人,都必須開始學習的重要技能。

《心理師,救救我的色鬼老爸》由心理師呂嘉慧所著,光看書名或許會認為這是一本關於「矯正性犯罪」的書籍,但實際上卻是一位性諮商師,藉由一位年長者學會探索「性」,並藉此解開與家人心結的過程。

第一本性諮商臨床小說 以虛構內容談最真切的議題

故事主角陳先生,因為會在公園搭訕異性、去按摩店、觀看直播等,被已經步入中年的子女們認為是「老不修」,並逼迫他與心理師進行諮商療程。然而,那些被子女認為「豬哥」的行徑,實際上卻是他轉移悲傷的媒介。藉由心理師的幫助,陳先生從一開始只關心性技巧,到後續開始面對過去想逃避、害怕面對的家庭問題,並且學會看見隱藏在「性」背後,自己真正的情感與珍視的人事物。

此時我也懂,七十五歲的老先生為何是第一本的主角。他彷彿拉開了性的序幕,展現了性在生命中的宏觀視野、從生命在發展中被形塑的歷程,以及人在死亡面前,求一個與自己和解的機會。
他帶出了我對性的理解:性,可以身體慾望的紓解,也可以在自我、關係、慾望中交織,埋藏了宇宙運行的道理,是人終其一生的探尋。

「性」從來就不只是慾望而已

「老人的性」或許是《心理師,救救我的色鬼老爸》最引人入勝的部分,就如同身心障礙者等族群,當我們不是其中一員時,總會假設對方是「無性」的。儘管虛構的內容或許讓諮商過程看起來有點太過順利(例如陳先生總是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心理師的OS有時也會干擾到閱讀的節奏,但在短短的10個章節中,讀者就像是一起經歷了一場心理諮商,不只剖析了心理師在進行諮商時的思路,同時也讓讀者對於「性」有更加廣闊的理解。

從不談「性」的我們 最應該學習的一門人生課題

剛好就在不久前,Netflix影集《性愛自習室》推出了第三季,除了延續前幾季的劇情外,新的內容似乎也讓觀眾更加理解「性」的複雜與多元,甚至就連諮商師本人似乎也總是處於學習的階段,只是稍微領先其他人。而《心理師,救救我的色鬼老爸》作為台灣第一本性諮商臨床小說,或許也能讓更多人了解「性」並不是洪水猛獸,而是理解自己內心必須學會的一道人生課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誠品線上:https://reurl.cc/AROE0p

金石堂網路書店:https://reurl.cc/0xXV9M

博客來:https://reurl.cc/zWN21p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KrQyem

讀冊二手書:https://reurl.cc/WX1eNk

#心理師救救我的色鬼老爸

#呂嘉惠

#心靈工坊 #2020出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性 #心理諮商 #性愛自習室 #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