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歐洲旅遊去 - 用叉子吃飯!

1 / 1

第二篇文化觀察來囉!背景一樣是發生在法國西南部,我擔任營隊工作人員的故事。

因為整個營隊長達兩個月,每週都會有不同的學員前來營區待上一週進行課程和創作,所以營隊的主辦方需要不斷更換菜色提供給每一位參與的人。當然各式各樣的菜色中,一定也會出現米料理,有點不同的地方是,就算有米飯的出現,我們的主食也還是以法國麵包為主(歡迎看上一篇關於法國麵包的介紹),米料理基本上會是以配菜的形式出現!

米的種類比較像是泰國香米的類型(詳細的品種不太清楚),但跟台灣的飯比起來,會是比較鬆,粒粒分明,硬一點的口感。通常飯都會拌入洋香菜和一些義式香料調味,跟在亞洲文化吃飯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不過每次出現有米飯的配菜時,最有趣的就是除了小朋友之外,大家不會用湯匙吃飯!因為吃餐點時,除非是液態的食物,要不然一定都是用盤子承裝,會用或是習慣用筷子的人,我們都覺得要用筷子吃香米,超級困難,但多或少夾地起來,不過用叉子吃鬆鬆的香米,真是太麻煩了!

如果是要用叉子吃飯,我遇到西方國家的朋友們,都會先把米用刀子撥到叉子的背面,再放進口中。這一連串的動作,最後進入嘴巴的大概就只有幾粒而已,這樣反覆到吃完,外加還要邊吃邊聊天,通常就會吃很久很久....第一次看到的時候超級驚訝,我就主動問大家說,為什麼不用湯匙比較方便。大部分的朋友都回我,他們從來沒有想過,要用湯匙來吃非液體以外的食物耶!對他們而言,只有要喝湯時,才會需要用到湯匙。如果是吃東西,就是用刀叉解決的。

我當下覺得學到了一課,從來都沒有想過這件事情,就像明明很多餐點都不需要切,但他們都還是習慣會使用刀子。原來是因為刀叉是一個工具組,能夠方便他們將食物堆到叉子上進行食用!以前去西式餐廳時,都覺得沒用到擺在桌上的刀子,但是最後店家還是收去清洗很不好意思,會想說他們可以不用先放在桌上,讓有需要的人另外索取就好,但想再想一想,其實這對於西方的飲食文化是基本標配啊!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也要追蹤我的插畫IG唷!

#旅遊 #歐洲旅行 #文化 #插畫 #歐洲 #美食 #小知識 #飲食文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