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手機閱讀新詩-網站及社團推薦!

1 / 1

不曉得有沒有人和我一樣是詩詞愛好者呢?我們穿梭於熟悉街道忙碌於學業、工作的平凡日子,因為詩的存在讓生活有了詩意,被俗世刷洗得幾近空白的心有了點色彩。即使我們沒有詩人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文筆,卻有幸站在欣賞的角度去解讀他們的心思。

由於當今時代捧著紙本書籍的人漸漸減少,今天就跟大家介紹我平時透過手機閱讀新詩的管道,如此一來,您們可以在通勤的車上,耍廢的沙發或床上,一個人吃飯的餐桌上-慢慢刷著手機閱讀新詩。對了,除了購買著名詩人的紙本詩集之外,我在手機上閱讀的新詩作者以素人居多,其實,臥虎藏龍的人多著呢!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一. Facebook社團

1.新詩散文隨意創作

私密社團。社團成員可隨意發表新詩或散文,發文內容較未受管理員監控,有時會有廣告文。

2.竊竊詩語

私密社團。社團成員可隨意發表新詩或散文,內容水準較高。如果寫得好還有機會被選入“創作選集”出版喔!另外尚有姐妹社團「詩聲字」,在podcast中也能找到他們的節目喔!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二. 網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文學人.COM及新詩.COM

可在網站中閱讀新詩/散文/小說/評論,網站畫面以白色為主,簡潔無廣告,能讓人專注於投入詩的意境。

2.文學牆

網站內容為文學(新詩/散文/小說/評論)、插圖、攝影。網頁背景為舒心的插畫或攝影作品,和文學作品主題相互呼應,無廣告的網站讓人好平靜。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三. Podcast

在此介紹的類型均為朗讀新詩的頻道,每集的長度大部份都在一至三分鐘不等。每個頻道朗讀的聲音表現、語速完全不同,您們可以都聽聽看再選擇。

1.A POEM A DAY

女聲,沉穩而平靜。

2.好燙詩刊

女聲,聲音有點緊張。此頻道會向聽眾徵稿。

3.燒夜詩吉

男聲,咬字好聽,聲音細緻。他的聲音會隨著詩的內容變化表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睡前為你讀一首詩

男聲,聲音中庸好聽,但配樂聲會蓋過人聲,導致聽不清楚內容。此頻道目前只更新至8月22日。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四. Instagram

1.#新詩

針對有興趣的主題follow其關鍵字的hashtag當然最有效率啦!透過此hashtag您會看到許多喜愛插畫、寫手寫字的網友們,帶給你一篇暖心或揪心的詩文,讓人不禁回想人生中經歷過的許多被時光沖淡成小事的回憶

2.goodnightpoem

晚安詩。此帳號追蹤人數高達161K,以讀詩的小眾市場來說,算是坐擁了一大票粉絲。他的每張照片僅擷取部分內容,要點開文字才能閱讀完整內容喔!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五. 電子報

1.每日一詩

我訂閱此電子報多年,他們每天固定發表大眾投稿的一篇新詩。會入選寄到諸位愛詩人的電子郵件信箱的,當然都是優質的內容。有些詩我甚至會因為意境太美而讀了好幾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人間魚詩社

有「人間魚月電子詩報」及「人間魚詩生活誌(季刊)」兩種,須在其網站上閱讀。電子報內容豐富,每期收錄幾十首詩作,以及名家邀稿、俳句專欄、詩評等內容。其姐妹社有「台客詩社」、「竊竊詩語」、「新詩路」、「秋水詩社」,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次追蹤。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六. WeChat

1.為你讀詩

大多收錄大陸及國外詩人的詩作,有完整文字及朗誦音檔。亦常有專題文章介紹名作家套書、與詩意結合的生活提案等等。每一期的主題會摻入廣告性質的文章,其文章內容亦不失水準。但不喜愛閱讀此類文章的讀者可直接略過。

2.最美現代詩

每次發布內容都是一首詩,文字淺白好理解。更新頻率不太高。

3.聽箏讀詩

以古詩詞為主,可能要搭配google該詩的白話語譯,才能理解詩人的內心世界。

#新詩 #hashtag #讀詩 #詩 #詩社

Read More 呼吸排出了希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封面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