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分享-尚氣與十環傳奇

1 / 1

不久前,為了殺時間,跑去電影院看了這部漫威推出的首部華裔英雄電影《尚氣與十環傳奇》。

不得不說,梁朝偉演技就是好,看到後面會落淚那種。

以下只是我的心得感想,有雷,慎入。

故事一開始的敘述旁白是中文,這挺讓我驚豔的,害我以為故事從頭到尾都會是中文敘述,但沒有,這是漫威,還是要有點西方文化哈哈哈。

但必須說,這部電影我自己的感覺是,漫威相當尊重東方文化,從故事一開始的中文敘述,一直到男主父母親的相遇相識,激烈交鋒的過程,除了打架有看頭外,東方武術的美感更成為重要特色,另外,也有古色古香的竹林美景,帶出中國風的感覺。

電影裡頭不僅僅是在背景上添加東方色彩,故事後面很多的小怪獸,像是麒麟、龍之類的角色,撇開動畫呈現上的問題,我覺得很有中國拍的武打片的既視感。

另外就要提到裡頭我覺得最有東方味道的地方,就是男主的父母,也就是我們熟知的滿大人與他的妻子。

他們倆可謂不打不相識,但我想表達的地方不在他們相識的過程,雖然梁朝偉把這邊的深情演得的我如癡如醉哈哈哈哈。我想表達的是他們所演繹的父母,正是我們所熟知的東方人父母樣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曉得大家是否有這樣的刻板印象,爸爸幾乎不在家,不太關心小孩,而媽媽是付出很多時間在家裡,陪伴孩子,也總是家裡的核心角色。

雖然不是每家子都這樣,但至少我是在這樣的家庭長大的孩子。而在這,正是他們接下來所演繹的我所熟知的樣貌,也因為母親的離開,家裡的核心角色消失,父親選擇繼續執著於力量,因為他以為,是自己沒有繼續強大,才導致妻子的離開。

他以為撕裂家庭的,是他放下力量,但其實,是他的冷漠與疏離。

故事中還有很多東方色彩的敘述,像是女主的家庭要求她結婚、放水燈、燒香祭拜等等之類的,也都帶有東方傳統思想色彩。

接下來想特別聊一聊梁朝偉飾演的角色,這故事從他開始,也由他結束。一開始我一直以為他就是個徹頭徹尾的混蛋壞人,派殺手殺兒子女兒,十足的滿大人,後來才發現,原來他只是太癡情,一切的所做所為都只是為了要讓他的妻子回來,心疼死我了。

他飾演男主的父親,佔據非常重要的份量,母親的死是男主心裡的一根刺,但他身為父親卻是牢牢鎖住男主的枷鎖,是他逃避的原因,在我看來,男主是認同父親的想法的,所謂血債血償,但最後他還是因為害怕而逃開,不曉得是因為沒有勇氣,還是懷疑自己沒能離成為像父親那樣的人呢。

其實仔細看會發現,電影中幾乎所有的文戲都由梁朝偉獨挑大梁,可能是因為畢竟是英雄電影,為了使劇中擁有足夠多的武戲,但又不失劇情推進,幾乎所有心思細膩的地方都讓梁朝偉表現了,可以說是漫威裡頭,除了洛基外,刻畫最重的反派角色,因為沒有他,不會有後面的男主。

在這部電影中,刻畫最多的,就是東方最難解的親子之情,在自我與家庭間的抉擇,不曉得是否有很多人也一樣,常常會面臨這樣的抉擇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得不說整部電影其實故事很簡單也很老套,很多英雄電影都圍繞著同一個主題:「我是誰?」男主也是到故事後面領悟自己是誰,才能夠發揮自己所擁有的父親及母親的給予他的所有力量,是一種心靈成長的老套劇情。

但就整體而言,他將這個英雄的起源敘事的很清楚,雖然在進入大羅之後的畫面真的有點太混亂而且節奏好快,但梁朝偉演的這麼好,我是真的被他演哭,是該給個讚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