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我的知識焦慮和睡眠障礙

1 / 1

 

依據維基百科的說明,知識焦慮症是焦慮症的一種,是一種精神病學或心理上的疾病。在信息爆炸年代。人們可以方便快速接觸和吸收大量信息,但思維模式卻難以接受自如,造成自我強迫和緊張。嚴重可造成惡心,焦躁,神經衰弱,精神疲勞等。

 

意識到自己的知識焦慮,是從睡眠障礙開始。大概是這一兩年吧,我就被時不時找上門的失眠困擾,有時候睡著了但只睡了兩個小時就醒了,反覆的睡睡醒醒,早晨的時候反而覺得身體更累了。嚴重一點的時候還需要靠安眠藥助眠。

 

和家人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媽媽總說「妳壓力太大了拉」。是這樣嗎,但是我的壓力到底從何而來?連我自己都感知不到的隱形壓力已經讓我身心俱疲。

 

因為太想知道這個壓力的源頭,我開始觀察自己的生活、思考...輾轉的又透過網路了解知識焦慮這個名詞,後來認真想想這就是我的壓力所在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知識焦慮又分為內在及外在因素。

 

內在因素源於本性、環境以及經歷,比如渴望功成名就卻沒有認真實踐、自卑、從眾或是透過盲目的學習逃避生活沒有規劃的事實等。

 

外在因素源於對自我的期待,比如自我實現、工作上的競爭力、人際或是社會上的壓力。(資料來源:知識焦慮讓我一事無成

 

自我分析後我覺得我的知識焦慮同時來自內在和外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首先談談我的自卑,老實說我一直對於我的學歷很自卑,在出社會後,上班的地方很多同事都來自台灣前幾名的頂尖大學,私立科大的自己總會有矮人一截的感覺。

 

還有自我實現的部分,我一直很希望能固定產出文章或讓更多人閱讀自己的文章。但我常常會有不知道要寫什麼的時候,這時候我會用工作太忙去逃避我寫不出來的事實。

 

內心也常常會冒出一個念頭,我寫這樣真的可以嗎?如果我寫的很差但沒有人告訴我怎麼辦...這些莫名的想法總會讓我擔心的無法下筆。於是買了很多教如何寫作的書,卻沒有一本讀完的。

 

 

而知識焦慮的結果就是不斷尋求學習的管道,開始參加講座、購買網路課程、買書...但只要在學習過程中受到挫折的時候,就會更加焦慮,形成一個不健康的循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比我前陣子認為大數據很重要,於是在網路上搜尋各種python課程,結果發現太多專有名詞不懂,就會陷入自卑的心理。且回歸到我真正的需求面,我的工作用的到嗎?我未來的職涯發展會需要它嗎?

 

我並沒有考慮清楚,就被網路上各種大大小小的資訊唬住了,覺得自己為了因應未來工作趨勢必須將程式語言學會才行。

 

當然請不要誤會,求知或學習並不是不好的,只是這樣的知識焦慮如果已經開始影響你的情緒和心理狀況,就有必要好好審視一番自己學習的方式是否正確了。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總會在社群媒體上接觸各種類型的課程廣告,不斷的提醒你不學習新東西就會被淘汰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當我們接受到這些資訊的時候,我們可以簡單的做些功課,這些東西到底是在學什麼,和我未來職涯有相關嗎,我真的有興趣或耐心深度學習這門知識嗎。

 

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那麼就去學吧!重點在於釐清自己的學習歷程,知道自己該學什麼、為何而學,不要讓網路上的廣告影響你。

 

時至今日,我還是時不時需要跟心底偶爾冒出的自卑和知識焦慮抗爭,但意識到自己有這樣的問題,並試圖了解和解決已經讓我好過很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生不是一場賽跑而是馬拉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程。有些人跑得快,有些人跑得慢,只要專注自己的跑道也能抵達重點。

 

最後跟大家分享我很喜歡的一句話,「緩慢的腳步也是在前進」

 

希望這篇文章對同樣知識焦慮中的你有所幫助:')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不要忘記按讚、分享或是留言告訴我你的看法💜

 

資料來源:從「魚類要不要睡覺?」這個資訊談如何緩解知識焦慮

延伸閱讀|從主角到配角都超有深度的「大人系動畫」-靈魂急轉彎 Soul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致所有憂鬱不安的靈魂<我每天吃十四顆藥,依舊相信會得到幸福>

Follow👉Slow's Diary

#知識焦慮 #焦慮 #失眠 #自我成長 #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