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擁有與追逐,終究是徒勞的嗎?讀《大亨小傳》,找尋自己的答案吧!

1 / 1

《大亨小傳》

-

    因為疫情關係,有陣子沒去實體書店,而多以網路購書為主。太久沒拜訪,書店的擺設更換了位置,剛好在外國文學新的陳設處看到此書,就買下了。前陣子事務繁忙,這本書是利用瑣碎的個人時間慢慢讀完的,那時候不知道為何,思緒充斥著末日感,而這本書給我的感覺是:要是今天是最後一天,我一定會後悔沒把後來的內容看完(笑)。

-

🌱繁華褪去的寂寥

    描繪蓋茲比每週在豪宅舉辦的宴會時,豪奢的吃穿用度、富麗的名駒排場,眾人的狂歡在長夜將盡時逐漸消褪。精緻奢華的美夢構築在美好的泡泡裡,角度的變換透著繽紛的色彩,然而對照後來繁華落盡的寂寥場面,美夢「啵」地一聲便隨之幻滅。與會的人們一方面享受著主人無微不至的招待,背地裡卻道聽塗說地議論關於主人的謠言,徒具形式的交際和美夢一樣脆弱。

-

🌱富含影像感的文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寫景敘事上,本書所使用的文字語言讀來極有畫面感,不論是色彩上的書寫、精闢比喻的運用,以及人物動作的描寫,都讓作者所欲營造的空間氛圍躍然於紙上。其中,寫宴會的部分,繽紛絢爛的場地布置、眾人登場時猶如星光大道般隆重、宴席間繁忙的觥籌交錯,眾聲喧嘩、豪奢糜爛之氣從所描寫的內容裡流洩而出,在直觀的敘述與旁觀的意會裡流轉不已。

-

🌱徒勞地逆流而上

    蓋茲比總是遠望著黛西家碼頭底端的那盞綠燈,綠燈象徵著他對未來的美好想望。然而為了接近那盞綠燈,他先是從一無所有的窮小子努力致富,後來又為了讓黛西注意到他,賣力地讓自己立於燈火燦爛處。他越是窮盡氣力邁向與她的未來,越被命運的河水沖回過往的回憶裡,自縛而動彈不得。蓋茲比荒謬、近乎狗血的結局,彷彿迴盪著命運的嘲笑聲,嘲笑他的徒勞。

-

🌱個人心得

    「當你想批評人的時候,要記住,這個世界並不是所有人都具備你所擁有的條件。」這句話寫在本書的最初,而在閱讀時,我也一直反覆地去咀嚼其中的深意。就故事的發展而言,中間曲折離奇、所有巧合湊在一起時,是近乎狗血的劇情發展。然而,人物角色的塑造、荒腔走板內容所蘊含的意義,都讓這些感受不只停留在狗血的層次。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結果論來說,蓋茲比所做的一切是徒勞無功的,但我又有什麼資格去妄斷他人的選擇呢?所謂的徒勞又是從什麼面向去斷定的?有時候,希望如同那盞綠燈一樣,可見而不可得,在追尋的途中就像逆流而上,如此膠著、如此不得而進。然而,擁有、追逐希望本身或許就是件美好的事情,生而為人只有自己有資格論斷自己的選擇,對嗎?

#大亨小傳 #史考特費茲傑羅 #好讀出版 #閱讀 #心得 #thegreatgatsby #scottfitzgerald #reading #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