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更新懶人包一次看,快來更新iPhone、iPad與Apple Watch 吧

1 / 1

2021 年 9 月 20 日蘋果系統迎來更新,現在iPhone已經可以更新至iOS 15、iPad 可以更新至iPadOS 15,Apple Watch 則可以更新至watchOS 8了!關於這次更新的重點,會在下方分享,有需要更新的讀者可以準備安排更新了。

iOS 15 更新重點

增強後更自然的 FaceTime 通話

「語音隔離」是新的麥克風模式,運用機器學習技術排除背景噪音,優先聚焦使用者的聲音;「寬廣頻譜」模式則將所有背景聲音都收錄到通話中。受 iPhone 拍攝的絢麗人像照片啟發, FaceTime 上的「人像」模式可以將背景模糊,將畫面對焦在使用者身上。

「語音隔離」、「寬廣頻譜」和「人像」模式也能以第三方 app 使用,例如 Webex、Zoom 和 WhatsApp。

FaceTime 通話現在延伸至 Apple 裝置以外,Android 或 Windows 裝置的使用者也能從各自的網頁瀏覽器加入通話。iPhone、iPad 和 Mac 使用者只需建立一個 FaceTime 連結,並透過「訊息」、「行事曆」、「郵件」或第三方 app 分享連結,即可開啟通話。

藉由「訊息」保持聯繫的更多方式

「與你分享」是出現於「照片」、Safari、Music、Apple Podcasts 以及 Apple TV 等 app 的新區塊,顯示親友透過「訊息」分享的照片、文章、音樂等內容。

iOS 15 中,Memoji 帶來讓使用者展現自己的更多元方式,包括多色頭飾、更多眼鏡款式,以及人工電子耳、氧氣管、軟頭盔等無障礙選項。使用者可用 40 多種服飾選項,以及沙卡、揮手、靈機一動燈泡時刻等九種全新貼圖手勢,自訂 Memoji 貼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日之中保持專注的強大工具

iOS 15 推出「專注模式」,可根據當下想專注處理的事情過濾通知,藉此幫助使用者減少分心。為了進一步延伸專注功能,使用者能用符合特定「專注模式」的相關 app 建立專用「主畫面」。

使用「專注模式」時,「訊息」app 和 Slack 等支援此功能的第三方通訊 app 會自動對聯絡人顯示使用者狀態,使對方明白此刻不宜打擾。使用者甚至能收到開啟「專注模式」的建議,依據時間點或地點等因素而提供,且在一個 Apple 裝置上設定好的「專注模式」也會自動套用在使用者的其他 Apple 裝置上。

通知的全新樣貌

通知經過重新設計,新增了聯絡人照片和較大的 app 圖示,使通知內容更容易辨識,同時將摘要按照優先順序整理,最為重要的通知會在最上方。有時效性的通知、訊息和電話會立即傳遞,因此使用者不會錯過緊急的通知。此外,若想將特定 app 或訊息通知轉為靜音一小時或一天,也都輕而易舉。

裝置端的智慧技術驅動「原況文字」、更先進的 Spotlight 搜尋、以及「回憶」等功能

「原況文字」使用裝置端智慧技術辨識全系統 (包括網頁) 照片中的文字內容,並讓使用者採取進一步行動,例如複製貼上、查詢資訊、翻譯等。使用者甚至可輕點電話號碼的影像以撥打電話,或輕點網址的影像以在 Safari 中開啟頁面。

Spotlight 是 iPhone 上通用的啟動搜尋方式,現在可以直接從鎖定畫面使用,並包括以地點、人物、場景或物品搜尋照片的功能。利用「原況文字」,Spotlight 可搜尋到照片中的文字與手寫內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OS 15 為「回憶」功能帶來目前為止最大幅度的更新。全新電影級「回憶」功能具備煥然一新的樣貌、互動式介面,並結合 Apple Music 利用裝置端智慧技術推薦音樂曲目,重溫最愛或遺忘的回憶變得更容易。

重新設計的 Safari 瀏覽體驗

新的標籤列預設置於螢幕底部,讓使用者可以輕鬆以單手在標籤頁間滑動瀏覽。利用「標籤頁群組」,使用者可以輕鬆地整理標籤頁,並隨時隨地在 iPhone、iPad、Mac 裝置上讀取。

用Apple「地圖」導航、探索

大眾運輸使用者輕輕一點,即可找到附近站點、釘選愛用路線。「地圖」會自動跟隨所選的交通路線,在接近出發時間時通知使用者,並在 Apple Watch 上追蹤這些資訊。使用者只要舉起 iPhone,即可透過擴增實境獲取詳細的步行路線指引。 

運用「備忘錄」整理、協作

「備忘錄」新增可供使用者自訂的標籤,易於快速分類筆記,「提及」功能讓共享筆記的成員可通知彼此重要的內容更新。全新「活動」顯示,可查看共享筆記的近期紀錄;Highlights 則顯示編輯者的細節。

Siri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增 AirPods 上的「播報通知」功能,也能讓使用者透過下達指令與他人分享螢幕。Siri 現在可以在第三方 HomeKit 配件中啟用,如此一來 HomePod 與 HomePod mini 使用者可以輕鬆、安全地請 Siri 傳送訊息、設定提醒事項,或將內部訊息透過家中更多設備廣播給家人。

翻譯 

新增「自動翻譯」功能,不需點按麥克風按鈕,即可自動偵測到使用者開始說話,並翻譯語音內容,使得跨語言對話更加流暢自然。全系統適用的翻譯功能,讓使用者可透過選擇文字並點選「翻譯」,在 iPhone 上隨處進行翻譯。

新的 iPhone 設定

讓使用者可更無縫地啟用 iPhone。原 iPhone 使用者無需訂閱 iCloud,也可以暫時在 iCloud 備份資料,以便輕鬆轉移資料到新的 iPhone9。針對第一次換到 iPhone 的使用者,進化版的「移轉到 iOS」,讓使用者輕鬆轉移「照片」相簿、檔案、資料夾、「輔助使用」設定等,從最開始就享受個人化的 iPhone 使用體驗。

iPadOS 15 更新重點

iPadOS 15 帶來讓 iPad 多功能提升到全新層次的新特色,例如更加直覺的多工處理體驗、主畫面上全新的小工具配置、「App 資料庫」、透過「快速備忘錄」記錄想法的更多方法,以及提供更自然流暢視訊通話的 FaceTime 更新。

透過「多工處理」和「鍵盤快速鍵」來完成更多任務

iPadOS 15 讓使用多 app 作業變得前所未有地簡單。一項全新的多工處理選單出現在 app 的上方,只要點按一下,即可輕鬆進入「分割顯示」或「滑動置前」。使用者現在在使用「分割顯示」時,能快速進入主畫面,且藉由新的陳列架,使用者可以多工處理 Safari、Pages 等多個視窗的 ap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全新的鍵盤快速鍵和重新設計的選單列讓使用者能完成更多事,包括直接從外接鍵盤快速設定並於「分割顯示」和「滑動置前」 間切換。

透過「小工具」和「App 資料庫」來整理及個人化 iPad

小工具現在能置入「主畫面」上 app 之間,讓更多資訊一目瞭然,帶來更個人化的使用體驗。專為 iPad 大螢幕所設計的新版小工具尺寸更大,非常適合展示影片、音樂、遊戲、照片等內容。

加入 iPad 的還有「App 資料庫」,它會將 app 自動彙整到「生產力」、「遊戲」、「近期加入」等實用分類,並讓使用者能直接從 Dock 輕鬆取用他們的所有 app。

透過「快速備忘錄」捕捉靈感並透過「標籤」整理

使用者隨時隨地都能用在整個 iPadOS 系統快速做筆記。無論是在 Safari 上瀏覽網頁,或在 Yelp 上搜尋餐廳,使用者可以叫出「快速備忘錄」來速記想法、儲存連結,並可以輕鬆回到原本正在查看的頁面。

「備忘錄」也提供整理與協作的新方式。透過全新的「標籤瀏覽器」和標籤式「智慧型檔案夾」,「標籤」功能讓用戶能輕鬆分類,並快速找到所有筆記。使用共享筆記處理工作時,「提及」可以讓協作者互相通知,並將他們引導至該備忘錄中,且全新「活動」顯示方式提供一覽備忘錄的近期更新。

「翻譯」帶來全新的溝通方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登上 iPad 的「翻譯」app 新功能讓對話變得更簡單、更自然。使用「翻譯」app 時,「自動翻譯」會自動偵測到有人在說話,並辨識其使用語言,使用者無需點擊麥克風即可自然交談。針對較私密的談話內容,兩人對坐在 iPad 兩側的面對面視角可以讓雙方都能從己方查看對話的翻譯內容。只要在 iPad 上選擇文字或手寫內容並輕點「翻譯」,即可隨時隨地進行翻譯。與「原況文字」相互結合,使用者甚至可以翻譯照片中的文字內容。

watchOS 8 更新重點

Apple Watch 使用者將能享受新的自行車和健康與健身功能、新鮮感十足的錶面、更方便使用的「錢包」,以及重新設計的「家庭」app,全新體能訓練類型、自行車功能更新,以及新的「正念」app 提供更廣泛的身心健康支援,而強化的「錢包」和「家庭」app 功能讓使用者無論走在路上或待在家中,都能更無縫地使用 Apple Watch。重新設計的「照片」app、新的錶面和「訊息」中的各種工具為顧客帶來更多聯繫親朋好友的方式。 

體能訓練更新

watchOS 8 加入了兩種全新的體能訓練類型:「太極」和「皮拉提斯」,兩者都有益於鍛鍊活動身心。這些全新的體能訓練類型,有通過驗證且功能強⼤的客製化⼼率及動作演算法加持,能提供使用者精確的熱量指標。

此次更新亦為自行車騎士增添新功能。Apple Watch 使用先進演算法分析 GPS、心率、加速感應器與陀螺儀等資料,能偵測使用者開始騎乘的時間,並在使用者未手動啟動時,發出開始「室外自行車」體能訓練的提示1。自行車體能訓練現在具有自動暫停和重新開始功能,如此一來,指標就能和等紅燈之類的靜止時間對照,更精確地反映移動時間。

當使用者騎乘電動自行車時,Apple Watch 能透過更新的自行車體能訓練演算法評估 GPS 和心率,更準確判別使用者騎乘時是有踏板輔助還是使用腿部單獨的力量,從而更精確地測量所消耗的動態卡路里。全新的聲音回饋將透過 Apple Watch 內建的揚聲器、AirPods 或其他藍牙耳機,自動播報體能訓練里程碑與「活動記錄」圓圈狀態,幫助使用者在跑步或高強度間歇訓練的過程中保持專注。

「跌倒偵測」更新

配備 watchOS 8,跌倒偵測演算法經過更新與最佳化,讓偵測跌倒也適用於體能訓練中 (包括自行車),並經過細微調整,可辨識從自行車跌落以及在其他體能訓練類型中跌倒的姿勢和影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全新的正念方法

「呼吸」app 現已改版為「正念」app,提供升級的「呼吸」體驗;新的「反思」練習。「反思」功能提供時長最短一分鐘,發人深省的主題,讓你隨時隨地都能專注於其上,每個練習都帶來獨特而引人深思的想法,啟發使用者正向思考。

睡眠呼吸頻率

Apple Watch 協助使用者透過建立睡前習慣,並追蹤睡眠時間、心率和血氧等指標,以達成使用者的睡眠目標。watchOS 8 透過追蹤睡眠呼吸頻率,也就是每分鐘呼吸次數,讓使用者更深入了解自身的整體健康狀況。上述資訊以及指標隨時間的變化趨勢可於 iPhone 的「健康」app 中查看。

「錢包」的更多使用方式

在 watchOS 8 作業系統下,「錢包」帶來更強大的無接觸支付,讓使用者無縫、安心、安全地造訪他們關心的地點和事物。數位汽車鑰匙將支援超寬頻技術3,Apple Watch 使用者可以安全地從遠處解鎖汽車,並於駕駛座啟動。

重新設計的「家庭」app

重新設計的「家庭」app 提供更方便的方式,以控制配件和場景,此外也具備按房間來控制配件的功能。使用支援 HomeKit 的相機的使用者在手腕上就可以直接查看是誰在門口。Apple Watch 使用者也可以點擊「廣播」,透過 HomePod mini 來對整間房屋或個人房間快速廣播訊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全新 Apple Watch 錶面

全新的人像錶面將 iPhone 所拍攝的迷人人像照片,透過沉浸式的多層次效果、智慧臉部辨識,以及突顯重點的照片剪裁賦予生命。經典「世界時鐘」錶面以傳統手錶為基礎,24 小時時區圍繞雙圈錶盤顯示,非常適合旅客6。

訊息

「訊息」中的全新工具,讓使用 Apple Watch 通訊變得更輕鬆。使用者可以在一則訊息中同時使用「隨手寫」、聽寫和表情符號,聽寫訊息還可編輯呈現出的文字內容。使用者只需簡單輸入一個字彙或短語,便可從數百個熱門的 GIF 中進行選擇,輕鬆地在訊息中添加更多表情。

以上為本次的重點更新資訊,通常第一版的系統可能存在bug導致耗電增加等等問題,各位讀者可以自行斟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