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抱歉,我討厭我的孩子》與讀後心得

1 / 1

簡介(摘自博客來):

所有的母親,都會用生命愛著自己的孩子──不是嗎?

一樁震驚全國的殺嬰案,以及四個女人的獨白。

「婆婆偏心小嬸剛出生的兒子,但我的第二胎依然是個女兒……」

「我又胖又醜,老是被取笑,但只有我知道班上最不可告人的祕密……還有,廁所馬桶裡有個從我身體裡掉下來、沖不走的肉塊……」

「同事都在背後稱我『公主』,因為我還在穿有蕾絲花邊的洋裝,綁著麻花辮,中午吃著媽媽準備的便當,每天都在母親眼皮子底下活著……」

「我每天幫女兒準備早餐,每晚都陪她睡,我如此愛護她的原因別無其他,是因為……」

她們既是母親也是女兒,命運如套娃娃般一層牽動一層,直逼母女關係核心的故事,虛擬中又逼近真實,擊碎關於母性神聖的想像。

讀後感

這部讓人既痛心,又覺得精彩不已的小說,如果拍成連續劇應該反響會很大。如果電影版的《82年生的金智英》是童話,那這部《抱歉,我討厭我的孩子》就像是現實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直以來我們常聽到「為母則強」,似乎從成為母親那一刻起妳就注定只能逞強撐著。

「沒辦法,如果我不做,家族裡其他人就不會做。」

「沒辦法,嫁過來,除了自己以外其他人都不會站在我這邊。」

「家族的人說,這些財產無法留給我們家,因為我只生了女兒。」

「因為我不會教小孩,所以他才會變成這樣。」

「為了照顧家公婆、孩子與家庭,我辭了工作,等孩子長大了,想再重回職場,這個職場卻覺得我脫離社會太久了。而跟我同期的同事,早已升到我理想中的職位。家裡也因為孩子大了離家上大學,就覺得我閒閒待在家不事生產,我過去那些付出到底換來什麼?」

這些話頻繁從我女性朋友們口中說出,以往我只能感到無助給予安慰,但看完這本書後,我更能了解女性結婚後被夫家綁架人生的悲傷。

這本書絕對不是輕鬆的小品,書中每位女性各有各的苦楚與難關,但我覺得整部作品緊扣著「母親生下自己不愛的孩子,孩子也會複製這樣的迴圈,生下自己不愛的孩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書中也發現一直缺席的男性角色,在第一篇中的長子該為老婆、孩子挺身而出時,往往因為婆婆的一句話縮了回去,或因為其他事情選擇視而不見老婆的痛苦,最後將老婆一步步推向深淵,而自己依舊是努力賺錢養家好丈夫的角色。

我對小說的《第一部:授乳(受辱)》感到相當震撼,雖然大約知道照顧婆家的辛苦,但當一切都攤在我面前時,那些事情真的會活生生把人壓死。

以下我想分一些我印象很深刻的場景,以下有微雷,如果不想被雷,請不要再看下去(分享文字為簡略後的)。

小孩晚上大哭,老公只是說「明天我要上班,叫小孩不要再哭了!」白天要打掃家裡、照顧中風的公公,還要服侍婆婆,晚上小孩哭鬧也是我在哄,我到底何時才能休息。

全部的人都開心在晚餐後,坐在客廳看電視聊天,而我煮了晚餐,現在還要洗碗、切水果,我也好想放下一切雜務,坐下來休息。

生完小孩的我,不配住雙人病房,只夠配住健保給付的四人房,因為婆婆說:「小孩之後的尿布、奶粉,還有日用品的開銷更大。」可是弟媳生了長孫時,住的是單人病房。

以上這些場景如此真實,所以更刺痛人心。最後,再來看看小說中那句話:

「所有的母親,都會用生命愛著自己的孩子──不是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會讓人覺得格外驚悚與無奈。

抱歉,我討厭我的孩子 購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