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章魚老師」平淡卻不平凡的友情

1 / 1

感受生命中的細節是如此美好而確實的幸福,這是看完「我的章魚老師」給本人的震撼感受,同時也是我秉信的幸福定義。純粹的友情讓人沈浸美好和充滿活力,但太幸福容易引發害怕失去的恐懼,都說不要失去後才學會珍惜,那如果一直都珍惜著,又該如何學習道別呢?這部Netflix原創紀錄片展現出尊重生態與友情的時程,順起生命節奏的道別。

這是男主角 Craig Foster 首次見到女主角小章魚的畫面,完全吸引住 Foster 的眼光與好奇心,就連周遭的魚都困惑這個謎樣。小章魚時常利用吸盤將貝殼、海帶、石頭包覆自身,躲開天敵的保護策略相當聰明跟獨特, Foster 明白她是一隻特別的章魚,也因此開始長達一年的日常跟拍。

這期間的跟拍讓小章魚相當好奇 Foster 這個大型生物,也隨著他溫柔的舉止慢慢放下戒備心,小章魚主動伸出愛的小手,搭建了他們彼此日後深厚的友情,但在一次跟拍的過程中 Foster 的攝影器具意外掉落,而這個意外徹底嚇到她! 

Foster 感到相當懊悔自責,因為小章魚驚嚇到離開原本住處的洞穴,她搬家到一個 Foster 不知道的海域,而在茫茫大海中尋找一隻章魚,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章魚這種智慧生物為了生存及躲避狩獵,花了幾百萬時間學習如何不被找到。

Foster 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失誤,而放棄找尋小章魚。他徹底研究章魚的相關資訊,學習追蹤海底生物與掠食標記、了解周遭每塊海域,並以章魚的方式思考,就像警探般的慢慢拼揍所有線索,一步一步往小章魚的足跡邁進。

找尋她的旅程中 Foster 開始有所突破,透過獵食螃蟹的殘骸、貝殼有章魚用錐子刺過的痕跡、海藻動作的細微改變、沙地上挖掘的痕跡,最後透過驚人的毅力僅花一週的時間找到小章魚,但這一週對 Foster 而言相當漫長且煎熬。

再次重逢的感情更加深厚和信任,小章魚帶領 Foster 進入她的世界,參與了她狩獵與被捕獵的過程。這期間也因為止不住的人性, Foster 介入了小章魚被鯊魚捕獵受傷的照顧,儘管他知道不該擾亂生態的運作,但這讓他意識到自己有多害怕失去這位朋友,因為章魚只有短暫的一年壽命。

當 Foster 看到小章魚開始交配孕育下一代時,他感到開心的同時也害怕。受孕的母章魚不會再離開洞穴與進食,會將身體一大部分都貢獻給她的卵,依據卵孵化的進程,精準算出自己的死亡時間。隨著下一代漸漸成長,小章魚越來越虛弱,直到最後死亡回歸自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順起生命節奏的道別,其實是再見的開端,美麗綻放的生態循環讓 Foster 遇到小章魚的後代。她的存在讓 Foster 明白野生地區有多麽珍貴,領悟了生命萬物合一,觸動他關心所有的動物與海域的決心。

內文中我並沒有詳細敘述細節,希望讀者能親自觀看這部發人深省的紀錄片,面對生態保護、跨物種友情的強大連結、道別的智慧,都能受到很深的啟發與驚嘆。

這也讓我憶起童年與後院貓咪的故事,我老家後院草皮是一隻母貓的地盤,她習慣了前屋主的定時餵養,因此在我們家搬進來後,餵養流浪貓就變成我自高奮勇的工作。每日的餵養模式並沒有讓那隻母貓放下戒備,都是確認人類離開後才享用飼料,而我也在旁邊默默的觀察著她,一動一靜就變成我們相處的模式,而幾年下來母貓也帶了一群新成員,是她的孩子!

年幼的我看到如此可愛的小貓咪相當興奮,於是用紙箱為牠們親手做一個屋子,小貓咪們耳濡目染媽媽的謹慎,都是確認人類離開後才開始玩耍紙屋。每當我和弟弟想要跟小貓咪們互動時,牠們就會嚇得逃跑,所以只能摸摸鼻子在旁邊乖乖觀察,而貓咪們也習慣我們炙熱的注視。

直到有一天後院傳出不間斷的貓叫聲,我去查看時竟然發現有一隻年幼的小貓咪躺在後院門口,這隻小貓咪明顯的生病了,而我環顧四周都不見母貓的蹤影,於是用毛巾把小貓咪接回家中照顧了。我跟弟弟當時無能為力小貓咪的奄奄一息,完全拒絕進食的小貓咪口鼻都流出綠色汁液,隨後就沒有生命動靜。

我相當震撼母貓的決定 - 願意把孩子交託給人類,小貓咪並不是被棄養的,因為她將孩子放在我們人類時常進出的位置,雖然當下很自責沒有將她的孩子救起來,辜負母貓最後的一絲希望,但也學到了萬物皆有靈氣、生命平等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