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生活_告別懶惰的劣根子

1 / 1

上篇文章跟大家提到,近期又看了一本書:「告別懶惰」

先幫大家總結一下這本書的重點:「不要操之過急」「物極必反」「循序漸進」

先說說為什麼會閱讀這本書,是因為,半年前手受傷,失業到現在過了非常長的一段頹廢生活,看到書的前言提及,作者本身是個超級懶惰的人,為了想改變,不斷的想著明天開始我要如何改變,但到了隔天依舊毫無作為,這樣的行徑,我發現跟我現在的狀態非常的相近,因而決定開始閱讀這本書。

而書中在說的就是,如何正確的擺託這樣的糜爛生活及拖拉個性,雖說不見得每一個方式都適合,但我總結了幾點很適用的方式跟大家分享。

第一點是先從最小的目標開始,把自己當成幼稚園等級在對待,小到折棉被、洗衣服、採買生活用品等等都可以列入目標裡,並且,實際的把這些預計要做的事情「寫」在筆記本上,一次寫一天就好,不要一次寫一週或一個月,因為一但寫了過多、過長、目標過高的計劃,心裡便會產生排斥感,甚至覺得難以執行,最後便會回到一拖再拖的原點。

因此,先把,一天能好好做完的目標做完,並劃掉,累積完成目標的成就感,建立自信,再慢慢把目標放大。

而這個概念便可以對應到減肥了,一次不要把目標訂的太高,比如一次要瘦個5公斤、10公斤的,這對減肥來說就是一個天方夜譚遙不可及的事情,甚至會因為放棄,而突然暴飲暴食(如我先前失敗的例子一樣),因此,應該要循序漸進的設定目標,打個比方,比如我們先讓自己能夠好好的執行168的飲食習慣(不知道168飲食的可以谷歌一下)再到開始晚餐可能可以不用吃,最後再來嘗試斷食,當然首當其衝的是,你必須像打怪一樣,先把初階打完,才能夠一步一步往上爬吧?

因此,先讓自己徹底執行168的飲食習慣,等身體適應了之後,再來慢慢嘗試晚餐吃更少,甚至不要吃,最後才來考慮斷食。[這是循線漸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二點是,不要過分責備自己,給自己過大的罪惡感:「怎麼又失敗了!」「怎麽又沒做到?」「怎麽又跟昨天一樣!」

一但你不斷的給自己這樣的負面能量,你便會沈浸在這樣的氛圍不可自拔。因此,若每天為自己制訂的目標,有的來不及完成,或是因為突發狀況沒有完成,也不要過於苛責,而是可以把它安排在隔天的目標中。記得嗎?因為我們目標是一次訂一天的,所以不會像一週的行程那樣,不斷的往後推持)只要告訴自己,沒關係,我們昨天已經做了哪些目標了,這些來不及的,今天一定做完,給自己這樣的鼓勵。

相對的,在減肥的過程中,也是一樣的道理,假使今天有聚餐、生日等等不可抗拒的大魚大肉,也沒有關係,請抱持著愉快的心情來享用,並把少吃、健康吃、晚餐暫停吃的目標放在隔日,這樣享用大餐的同時,除了心情愉快之外,罪惡感也少了,同時還是可以繼續完成目標。若是懷著滿滿的罪惡感在做這件事時,只會讓身體暴飲暴食,甚至攝取過多能量(就像前一篇文章提到的,我突然暴飲暴食)。當然這個前提之下,不是說每天都可以大魚大肉再來告訴自己明天再少吃,而是告訴你,當遇到不得已的大餐時,不要給自己過於沈重的罪惡感。

曾經有看過報導說,當你的大腦不斷傳遞我要減肥的訊息,身體會發出警訊,認為身體即將面臨能量缺乏,因此反而囤積更多熱量,更難瘦下來。[這是物極必反]

第三點也是最後一點,總在失敗中不斷重新來過,作者提到,儘管他按照自己制訂出來的擺脫懶惰術執行,偶爾還是會一時放縱,又回到熬夜不睡、追劇的圈圈裡,但千萬不要馬上否定自己,因為人就是會不斷的在失敗中的經驗來回再爬起,因此,當出現這樣的狀況時,請給自己一些緩衝跟鼓勵,並努力再讓自己回到正確的軌道上,而不是又立馬放棄。

減肥亦同,若當你很努力的執行著你的減肥計畫,並按部就班的進行,但卻在某一個moment突然當機了,也不要太快否定自己,而是用最快的速度讓自己趕快回到正常的軌道上,繼續執行。[不要操之過急]

總整理一下這本書為我帶來的減肥觀念:

1:如果不是過於肥胖的人,先從168確實執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運動!請穿上跑步鞋吧!或者瑜珈墊趕緊拿出來吧!

3:心態很重要,我認真發現,真的不要一直對自己說:「要減肥」

以上也是我為自己重新制定的瘦身提案,不見的方法每人都適用,也不見得我說的完全正確,但我想,瘦身,對我來說,我是完全不贊同使用任何藥物(包含中藥、酵素、排便等產品)來做瘦身這件事。

當然,這樣的提案企劃,也是我執行一段時間後才能再度跟大家分享的,今天就先到這。

書籍非業配請安心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