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專訪】辦公室外的文化局局長:花蓮世代落差與產業轉型、局長也來開餐廳、一致性走向多元發展的可能性

1 / 1

這次我們要跟花蓮縣文化局局長聊聊文化發展以及花蓮這塊土地🤩(撰文by99)

▎關於吳勁毅局長👨‍💼

局長在中壢出生、長期在台北唸書,因為興趣到東華大學念了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開始與花蓮結緣。在東華大學的期間,他修習許多族群關係課程,也到光復太巴塱部落進行田野調查,後來又到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唸了博士,畢業後也回到花蓮這塊土地繼續發展,除了是台灣城鄉發展學會秘書長、農委會國土計畫研究學者、花蓮縣政府環境景觀總顧問、花蓮縣文化局局長,還在太巴塱開了阿美族法式餐廳Aredetay,被稱為「斜槓博士」。

▎關於局長這份工作✍🏻

局長本來非公務人員,卻接了政務官的工作,看似不同的路線實質上卻都與公權力密不可分,舉凡社區營造、城鄉發展、國土計畫推廣工作、農委會、文化局的工作,對局長來說,這些行政事務和堅持都是熟悉的。和我們想像中不同的是,文化局長的工作更多時候其實都需要走出辦公室,局長也提到,必須到一線與相關人、事、物進行協調與討論,才能促成後續的發展。

▎透過文化看見世代落差,也用文化創造彼此接近的機會👀

文化講的其實就是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習慣的生活方式,但是社會的快速變遷讓世代之間產生很大的落差。面對世代落差,文化反而是比較軟的東西,所以更容易從文化切入,拉近世代之間的距離,例如把電子、龐克的風格和閩南跟原民結合,或是在節慶活動中注入新世代的能量,創造互相熟悉的機會。

▎關於青年返鄉這件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局長提到,其實花蓮許多長輩希望青年能夠往花蓮外發展,所以對於青年返鄉的態度並不那麼正面,公部門的力量恰好能主動推動一些活動,透過社會氛圍帶動改變,讓青年返鄉在老一輩眼中也能逐漸變成比較正面的事情。

「青年返鄉的前提是,支持的後盾要能到位」

局長提到這點後我們才知道,除了和身邊的人溝通以外,青年返鄉的難處其實不在於務農或創業本身,真正會遇到的問題可能是外地青年沒有居所,這點就需要仰賴在地人脈協助接洽。

▎訪後心得🐾

「用文化拉近差距,日後遇到社會重大的議題也能進行比較好的溝通」

局長的話提醒我文化是多麼柔軟卻有影響力的能量。族群的多元、世代的差距,社會本身就有許多隔閡,能從熟悉彼此開始逐漸聽見不同的聲音、感受不同的處遇,進而拓展到不同議題和規劃,是充滿層次和耐心毅力的過程。

「原住民的生活處境真的不好嗎?」

「很多人會把社會的問題歸咎到族群身上,但這其實是鄉村的問題,原住民族因為剛好生活在這樣的環境才會遇到這些問題,這並不是族群的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很多時候我們會習慣用族群的角度去分類社會議題,實際上背後的脈絡不應該是這個樣子,只用族群的角度去解決問題,手法跟資源其實也是有限的。

不過,不同群體的差異性確實是需要被看見、被保留的。局長分享了他在德國留學的所見所聞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在德國不只農產備受重視,不同村落都擁有自己的特色;在臺灣,花東米不論土壤和水質就是花東米,原住民族不管什麼族、部落,都被統稱為原住民。在傳統注重吃飽的年代,一致性可以凝聚力量,一旦當這些條件已經被滿足了,也就是現階段,臺灣就應該開始往多元性和差異化發展、回到文化的本質,這是非常重要的。

和局長聊天的過程讓很多腦中原有的議題的有了新的思考角度和深度,也更了解公部門的角色和力量。

你也好奇文化局局長在想什麼嗎?歡迎大家一起來收聽EP3,聽我們聊聊花蓮這塊土地的故事。

🌼 S3EP#3|辦公室外的文化局局長:花蓮世代落差與產業轉型、局長也來開餐廳、一致性走向多元發展的可能性 feat.花蓮縣文化局局長吳勁毅

🌼 各大Podcast平台搜尋「馬它 in the HOUSE - 細說台灣」一同找尋大台北沒有的臺灣風景

🌼 Apple Podcast / Spotify / KKBOX / Firstory / Soundon 皆有上架 

▎到阿樂樂代-Aredetay享用阿美族美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FB:https://www.facebook.com/aredetay2020

IG:https://www.instagram.com/aredetay.2020/ 

▎想看更多節目即時分享,可以追蹤我們的IG!

🐫馬它:https://www.instagram.com/matamata.chan.92/

🐟99:https://www.instagram.com/liuyuu_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