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股髮辮-由一頂假髮帶出三個女人的故事

1 / 1

作者:萊蒂西亞˙寇隆巴尼著  蘇瑩文譯

出版社:寂寞出版社

由一頂假髮把三個出生在不同國家的女人連結起來,他們都有個共通點:堅強、勇敢、聰明。

絲蜜塔出身在印度。在她的國家裡,強暴的受害者被視為罪人,女人不受到尊敬,尤其是賤民女生,男人們可以肆無忌憚的欺負、強暴他們。

書中舉出:村莊委員會判決讓兩個姐妹在公開場合脫衣被強暴,只因他們的哥哥和一名種姓階級比他高的已婚女人私奔;失去丈夫的寡婦會被視為罪人,不是被逼活葬就是終生無法再婚,鄉下更多的是早婚的女孩,甚至有五歲就是寡婦的案例。(而這些事正發生在印度的每個角落)

身為種姓制度下最卑微的層級—賤民,從小就被灌輸要為上輩子做的事情付出代價,這輩子只能徒手撿起人家的排泄物當作贖罪,他們只能接受自己的命運,沒有夢想,只能麻木的活著,死亡是唯一的解脫。

但絲蜜塔想改變命運,不希望女兒像她一樣每天只能以撿糞便維生、吃鼠肉和剩菜為食,為此她做出改變,不只送女兒去學校還教導她正確的觀念,但卻是徒勞無功,唯有逃離這裡才能不重蹈覆轍。她知道逃跑失敗的風險,可能被強暴、甚至喪命,即便要拋棄丈夫,面對未知的恐懼,她仍帶著女兒逃跑。

在這一部分可以看出印度種姓制度深根蒂固在每個人心中,信仰是堅信不可動搖,最後母女倆在寺廟中捐出自己烏黑亮麗的頭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茉莉亞出生在義大利的西西里島,從小跟著父親到工坊上班,平日收集附近髮廊店的剪下的頭髮,用著精湛的手藝做出一頂頂美麗的假髮。

然而工坊出現問題,也收集不到頭髮,父親又倒臥在床,原本要與不感興趣的有錢人結婚來解決燃眉之急,卻發現國外貿易的商機,但又受到家人的反對,難道改變是一種背叛嗎?

事實證明原地踏步只會故步自封甚至走上滅亡的道路,茉莉亞憑著果斷跟智慧在有男友的協助下,開啟了國際貿易,因此解決了頭髮缺少的問題,生意步步高升。

莎拉是加拿大一名厲害聰明的律師,擁有人人稱羨的工作,打破女生天花板的限制,代價是犧牲陪伴小孩的時光,無止盡的加班。

在一個男主外女主內的社會裡,女生會因為懷孕、有小孩而被貼上次等的標籤,男人可以毫無後顧之憂的出門上班,但女人卻需要顧忌許多事情。

莎拉為了工作,不讓同事知道自己有小孩的事情,完美俐落的處理完所有的工作,卻意外診斷出癌症,但殺死莎拉的不是佔據她身體的腫瘤,殺死她的是靠她貢獻心力而知名的事務所,那些曾視為戰友的人拋棄了她、辛苦得來得位置,一夕之間全部瓦解。

她想起自己罹癌的母親,是如何堅持打扮好自己,凡是出門基本的妝容是必備,就連指甲油、護手霜等等細節保養都不放過,或許有人認為這是女人愛美的天性,但對沙拉母親而言這是一個象徵,代表我有在管理好自己,不只優雅、美麗,更是一種對自己負責的態度。

最後沙拉不再逃避病情,開始接受治療,挑選來自西西里島純手工的假髮,並辭到工作,不再戰戰兢兢、虛偽度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這本書可看出不同國家的文化風情,書裡是拆成三個部分來寫,文筆相當優秀,讓人一翻開就迫不急待繼續翻下去,想知道結果如何發展,非常值得一看的一本書!

如果喜歡我的觀後感分享,歡迎追蹤IG:

https://instagram.com/chocolateblacktea?r=nametag